青銀逆轉跑 全家動起來-銀髮圓夢計畫

   【本報訊】社團法人台灣逆風高飛AO社區服務協會於7日舉辦母親節「重披婚紗-愛的誓約」逆轉祝福典禮,現場邀請到嘉義縣長翁章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祕書林博樺、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陳美滿、嘉義西區扶輪社長陳奕錩、前社長宋思權醫師,以及參與逆轉跑的社區長者,一同見證不老的愛情詩篇。看見用三、四十年時光堆疊,不離不棄相守到老的長輩,一圓他們不老婚紗的夢。
 
   社團法人台灣逆風高飛AO社區服務協會透過「青銀逆轉跑,全家動起來」-銀髮圓夢計畫,引導青年志工關懷居家長輩,促進代間共學、社區共好、世代共融、家庭減壓,落實「在地老化」,減輕長照負荷,讓社區中的青、銀透過陪伴與運動自然互動,青、銀一起「逆轉」人生。
 
重披婚紗、愛的誓約祝福禮。受訪者提供

   協會秘書長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表示,參與社區活動的樂齡長者中,男性的比例明顯偏低。希望藉由「重披婚紗」活動,鼓勵年輕時受限於環境,無法給妻子一場體面婚禮的丈夫,一同參與,圓銀髮長輩的夢。

李國煒牧師。受訪者提供
 
   縣長翁章梁指出,在關懷據點和巷弄長照C等據點常常發現女性參與的比例遠高於男性,感謝協會申請衛福部的社福攜手合作加速器計畫,這是一項很另類的幸福活動,尤其在婚禮活動的引導下,女性圓婚禮夢,也鼓勵男性走出家門逆轉跑,豐富晚年精彩的生活。
 
嘉義縣長翁章梁。受訪者提供

  協會副秘書長鐘玉如師母指岀,重立婚約的意義不是穿美美的婚紗,拍美美的照片而已;而是,夫妻彼此願意同心同行,不輕易放棄的堅持與委身。「婚姻的現場許多時候很像寫實的八點檔連續劇,我們也走過認為對方難以溝通、衝突、爭吵的驚險畫面。也一起經歷過孩子叛逆、親子衝突、面對父母年老生病需要照顧......等問題,常常令人招架不住,遠超過我的能力所能應付,我只能期待另一半能更懂我,看到我的付出和辛苦,給予我更多的體貼和同理。感謝上帝的恩典給我力量,讓我能跟另一半再攜手同行。我知道我很軟弱,靠自己不能,求上帝扶持我,帶領我們繼續攜手努力,一同來經營我們的家。」
 
  該計劃協會招募並捲動大學志工,結合大學服務學習課程,投入樂齡長者運動陪伴員的服務,當青、銀兩代透過「運動」打開話題、「陪伴」打破代溝,青銀兩世代的相互融合,不僅健康可以逆轉,「關係」更可以逆轉。
       
       禱告焦點:
       1. 為社區中的老人關壞,以及福音事工滿有果效禱告。

       2. 為社區中每個家庭的青年與老年相互關顧與更融洽相處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