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得聞福音30載 牧師稱國土為聖經地帶

  【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了70天。許多新聞機構報導指出,超過20,000名俄羅斯士兵被殺。CBN(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特別專訪一名從烏克蘭逃到美國的牧師卡塞維奇(Zhenya Kasevich),他稱烏克蘭為「蘇聯國家的聖經地帶」。
 
  前烏克蘭及莫斯科新頌教會(Hillsong Church)創辦人卡塞維奇指出,自1990年,數以百計的基督教事工開始投放資源到烏克蘭,包括牧師主日講道、基督教節目如CBN。任何人想要聖經的人都唾手可得。過去30年受基督教影響之下,烏克蘭不僅成為該地聖經地帶,而且差遣的宣教士和牧師到俄羅斯比其他歐洲國家還多。

卡塞維奇。來源:facebook@zhenya.kasevich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大部分西方國家都認為烏克蘭會在數週內遭擊潰,烏克蘭卻負隅頑抗。「我們不僅在戰鬥,」卡塞維奇說,「我們正逼退他們,沒有人想到烏克蘭人會這樣頑抗,不僅僅是軍隊,還有人民。你可以看到人民手無寸鐡,站在坦克面前。」
 
  「這股勇氣從何而來?」卡塞維奇的答案是:「勇氣來自於過去30年向他們傳福音的人。烏克蘭人的勇氣及信仰來自聖經。」
 
  隨著俄羅斯成功入侵烏克蘭部分地區,士兵封閉教堂,抓捕、監禁,甚至殺害牧師。他們專注於此,似乎證實了聖經對烏克蘭的重要性,變得頑抗。
 
  教會不僅反對俄羅斯暴政,而且還領導了歷史性疏散工作,幫助婦女、兒童和老人撤離。卡塞維奇表示,一共有550萬人撤離了戰區。逃亡過程中,他們處處得到當地教會和基督教非營利組織的幫助。基督教教會和組織運送了數千噸食物,回途又疏散了那些想要離開的人。
 
  基督教組織不遺餘力,以至於一些基督教領袖將撤離行動與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與媲美,當時差派了成千上萬的私人船隻拯救英軍。
 
  卡塞維奇牧師跟妻子現居美國佛羅里達州,由於健康理由,雙親仍然逗留在基輔。上個月(4月),威爾森(Bill Wilson)牧師到訪烏克蘭前,也曾與卡塞維寄夫婦見面。

威爾森牧師(左)及卡塞維奇牧師夫婦。來源:instagram@zhenyakasevich

        如今,他為婦女和兒童的基本生活需求籌款,包括汽油、食品和尿布。起初主要是安全和疏散方面,現在重心轉移到重建工作。他表示,「當他們(烏克蘭人)回到基輔,失去了工作。他們沒金錢,沒有支持。也沒有任何東西給他們的孩子」
 
  卡塞維奇牧師與當地30個地方教會合作。訪問尾聲,他說末了的話,表明福音對他影響有多大。「或許,我要說一些不討好的話,就是我們需要為俄羅斯的基督徒禱告,求神感動他們,以奇妙的方式將他們的心轉向祂。」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在地或逃亡國外的烏克蘭牧師和基督徒,適應新生活。
  2. 求主賜下平安給仍在戰火中的百姓和士兵,止息干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