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大選在即 國內危機重重

  【綜合報導】早年黎巴嫩歷經內戰,後來金融崩潰、貪污問題及新冠疫情,到2020年貝魯特(Beirut)港口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自2019年10月的抗議活動不斷,大多由年輕人主導。當地將於後日(15日)舉行國會大選,除國內投票外,當局允許選民在國外投票。
 
  1975年至1990年,黎巴嫩爆發內戰,其後國家慢慢走向文明、平等和法治。但自今年(2022)2月以來,黎巴嫩糧價飛漲,當地嚴重缺糧、缺電,醫療資源不足。停電時間每天可長達23小時,迫使居民依靠昂貴的私人發電機來維持照明。
 
  據聯合國統計,超過8成人民陷入貧困。每月最低工資一度升至450美元(折合台幣13,427元),現在大約等於25美元(折合台幣746元),通貨膨脹率卻達三位數。相比2019年,單單麵包漲了7倍,燃油漲了11倍之多,藥物更是暴漲,中央銀行更規定客戶每月提款不可超過400美元(折合台幣11937元),因此,數以萬計的人,包括專業人士紛紛移民。
 
黎巴嫩大學生坦言只想拿到簽證離開國土。來源:facebook@uptin

  雖然經濟陷入困局,選戰並未停止,候選人依然舖天蓋地宣傳政綱。面對政治不同光譜,選民要作出抉擇也非易事,由馬龍派基督徒(maronites)、什葉派穆斯林及遜尼派穆斯林瓜分議席,而有伊朗背後相挺的真主黨佔大多數。其競爭對手為總統奥恩(Michel Aoun)創辦政黨黎巴嫩力量(Lebanon Forces)。
 
  兩日前,真主黨在首都貝魯特大遊行並舉行造勢大會。真主黨的秘書長納斯魯拉(Sayyd Hasan Nasrallah)發表講話,「黎巴嫩擁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不需要外國使館門前乞討,因而限制與東方其他國家建立關係。」他還表示,「黎巴嫩抵抗運動」(Lebanon resistance)的反對人士想重新點燃內戰之火。聲稱「誰想在黎巴嫩重啟內戰,誰就犯了叛國罪。」

納斯魯拉在大遊行期間發表講話。來源:twitter@SH_Nasrallah
 
  「今日呼聲」(Cry out now)同工大衛(David)表示,「今天,我在一家超市聽到有人宣稱,希望所有政治人物都死去,因為他們所作所為只有偷竊,這番言論非比尋常。」
 
  大衛又說:「最普遍的意見是,沒有希望改變什麼。」幾十年來,黎巴嫩人民眼睜睜地看著執政的政治階層偷竊。要把他們趕下臺,各個黨派就必須走到一起。「一般來說,不會團結在一起,而實際上是分裂,試圖保護自己人。」
 
       大衛又補充:「看到20多歲、30多歲這一代年輕人。他們正在去教堂,表示有興趣瞭解更多。我們希望看到貨幣穩定下來,因為目前物價只是在不斷上漲。生活成本正變得非常高。」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黎巴嫩政府積極解決缺糧與通膨問題,使貧困人民基本生活所需充足。
  2. 求主在大選中掌權,揀選合神心意的領袖,帶領黎巴嫩走出困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