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千猶太人上聖殿山歡慶耶路撒冷日哈馬斯警告或造成暴力事件

  【綜合報導】昨天(29日)是耶路撒冷日」(Jerusalem Day),破紀錄有2,600名猶太人到聖殿山參加盛會。巴勒斯坦及哈馬斯相繼就「國旗遊行」(Flag March)發出警告,恐怕會演變成暴力事件。
 
  有數百名民眾清晨已經抵達,等待上聖殿山,但許多人無法進內。以色列警方將人群分為早晚兩班進入西牆。
 
  當地人不會稱「耶路撒冷日」為遊行,卻稱之為「國旗舞」(Dance of Flags)。有遊行人士表示,「這不是遊行,知情人稱之為國旗舞,是舞蹈傳統的一部分,讓人逐漸步向西牆(哭牆)。」

過千名猶太人在大馬士革門外揮動國旗。圖/來源:Jerusalem Post/Nati Shohat/Flash90
 
  大多數遊行人士不是出於對巴勒斯坦的仇恨,卻強調出於對以色列的慈愛。有猶太人表示,「我對這塊土地的愛驅使我來參加,重要的是向所有人展示,我們在猶太地上遊行,這塊土地屬於猶太人,不屬別人。」
 
  面對最近造成20人死亡的恐襲事件,有人自豪地展示「釋放聖殿山」的標籤,她表示,「但今日,理應更多關注我們對以色列的愛,而不是仇恨對方。」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的發言人發言人魯代納(Nabil Abu Rudeineh)表示,以色列容許「屯懇者褻瀆聖地」,「正在玩火」。魯代納說,「以色列無視國際法,自視高於法律。」他呼籲國際間,特別是美國政府要承擔起此事的責任。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圖/來源:facebook@President.Mahmoud.Abbas
 
  與此同時,約旦外交部譴責以色列容許以色列極右派議員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及其他猶太極端主義份子到訪聖地。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要求以色列停止對阿克薩清真等所有措施及違規」,又譴責國旗遊行「升級」、「具挑畔性」,警告會導致暴力事件爆發。
 
  早在猶太人到達聖地之前,有十幾位巴勒斯坦人在清真寺內設置路障,並向保安人員投擲石頭。哈馬斯發言人昨日稍晚時候,就「國旗遊行」發出警告,「抵抗組織將根據其掌握的資訊,在適當的時候,決定如何和何時作出回應。」
 
  昨天約有7萬名猶太人在舊城參加遊行。美國國務院就此回應,「我們譴責任可形式的煽動暴力和種族主義的行為,我們敦促各方努力保持冷靜克制,停止一切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和言論,包括在耶路撒冷舊城區。」
 
以色列邊境護衛抬走一名巴勒斯坦人。圖/來源: Al Jazeera/Ahmad Gharabli/AFP

  以色列警方嚴陣佈防,據報有60人被拘捕,懷疑與騒亂、襲擊警察及民眾有關,期間造成200名巴勒斯坦人受傷。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長巴里夫(Omer Barlev)表示,「今年決定遊行按原訂計劃進行是正確的,勢在必行。即使恐怖組織意圖挑戰我們,但一清二楚的是,向他們的恐嚇投降,情況將更為嚴重,也嚴重削弱我們的防制能力,損害我們的主權。」
 
新聞小辭典:屯墾區
  以色列屯墾區(Settlement)是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在奪得的土地上建立的猶太人社區,也稱為猶太人定居點或猶太殖民區,主要位於約旦河西岸地區。國際法院及國際社會認為是非法,未得到其他國家政府的支持,聯合國亦不予承認。(出處:維基百科)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耶路撒冷平安,以慈愛勝過一切仇恨。
  2. 求主祝福以巴關係,雙方保持克制,為人民謀福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