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耶穌帶到職場 北美微型教會啟動宣教與倍增


(圖片來源:北美基督燈臺協會微型教會說明會,獲准使用)


  北美基督燈臺協會(The Golden Lampstand Association)所設立的基督燈臺全球學院」,於台灣時間6月18日上午主辦「一室教會」微型教會植堂運動第一場說明會,在這後疫情時代,傳遞出宣教新觀念爆增性增長策略及見證
 
  「一室教會」(One Room Church)是一個建立微型教會(Micro Church)的植堂策略。基督燈臺全球學院的院長陳曉東牧師,以大誡命和大使命來勉勵眾教會信徒與職場兄姊,在全球10/40之窗的領域中,仍有許多未得之民,我們要照著神所賜的說明手冊——《聖經》來實踐,去使萬民作主門徒,行使君尊祭司的位分,成全福音的使命,在家庭、社區、職場、網絡區域去宣教。神現在正在興起微小型教會,而我們正是神要使用的職場宣教士。
 
  講員徐立平牧師引用Peter Drucker的話來開始課程,「動蕩時期最大的危險不是動蕩,而是按照昨天的邏輯行事」。他以紐澤西的CrossPoint教會為例,其主任牧師Dan Brandley在牧養600人傳統型教會中,苦苦掙扎無法突破,後來開始微型教會事工,將5位有負擔的會友培訓為職場宣教士,4年後教會增加了800多人,另社區中有50個微型教會,並還能再差派35人去拓植微型教會,成為美國前100家複製教會之一(Top 100 Reproducing Churches in America)。
 
  徐牧師表示,我們必須思考未來10年世界性的地緣性政治風險和前所未有的福音機遇,完成大使命的最佳途徑之一是什麼?就是由雙職信徒主持,簡單微型教會的植堂運動,讓任何信徒都可以在他們的生活中、所處的地方,成為宣教士,並領導簡單形式的教會(Simple Church)。「提摩太倡議」(The Timothy Initiative)宣教機構與當地領袖合作,培訓門徒並進行植堂,在印度、越南、寮國等東南亞國家,於2007年即開始微型教會,平均每天有72個新教會,建立121,003座新會堂,有2,420,060個新門徒。另外Samuel Stephens牧師在10年內就在印度建立了10萬間微型教會。
 
  徐牧師說明,為什麼我們需要微型教會:
1. 以大象與兔子為例,傳統型教會很大、有複雜緩慢的增長策略、需要很多錢;而小型教會由無償平信徒領導,在家中聚會,在世界各地都可快速繁殖。要完成大使命,我們需要有屬靈的兔子瘟疫
 
2. 以海星與蜘蛛為例,權力與職能集中的大教會像蜘蛛,被切開只有斃命。而以眾多信徒、分散的網絡形成的微型教會像海星,被切開就是長出再複製。
 
3. 教會的舊權力是集中於少數領袖,倚靠少數領袖驅動,成長容易停滯;但是當教會是開放的參與性和同伴共同驅動的新權力,就會使80%的會友,從消費者變成能夠生產門徒的共同創造者。現在的社群媒體如臉書和抖音,就是讓參與的每一個人都是共同創造、共同擁有。我們需要想像教會就是一個宣教機構,牧者、傳道人需要裝備信徒,賦權、賦能給他們,使他們能夠成為職場的宣教士,並且能夠領導簡單形式的教會。
 
4. 傳統思維下的教會,認為植堂會有人力、財力的兩大阻力。在典型的美國教會,每個人受洗的平均成本(全年收入除以受洗次數),是每人150萬美元。按此推論,要使1萬人受洗就需要150億美元。教會需要調整做法,不是圍繞在建築、週末聚會、講道等事,反而不能好好門徒訓練;教會應聚焦於訓練門徒,就能使雙職信徒幾乎以零開支在職場進行微型宣教。
 
5. 聖經中初代教會就是家庭教會、微型教會,當時他們是家庭及樞紐(Houses & Hubs)的模式,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Hubs)在家中(Houses)擘餅,教會就在日常家庭與社區中,有多代同堂、朋友、鄰居及商業夥伴,而使徒們的團隊則是裝備和宣傳的門徒網絡。以弗所教會是保羅的Hubs,他以推喇奴學房來培訓微型教會。所以教會應該具備有敬拜、小組、牧養、外展的去中心化微型教會,也需要有領袖培訓、教牧教育、聯合聚會、治理長老、按牧、財務監督的中心化樞紐
 
6. 微型教會帶來最突破性的教會發展觀念,就是「利基微型教會」(Niche Micro Church,運用自Niche Market,指合適品牌的小眾市場)。一個教會對長者、婦女、兒童…各種事工都要做;但雙職信徒可以按自己的背景、優勢、熱情,只對特定群體宣教,只做長者、婦女或兒童…的一室教會。
 
7. 美國教會發現他們的千禧世代、90年代後的年輕人不喜歡傳統教會,而喜歡跟自己認識、相同的人聚集。世界各國或許也有類似情形,值得參考。微型教會是可以得著年輕世代的福音策略。
 
  北美基督燈臺協會在美洲時間6月24日(美西下午5時/美中晚上7時/美東晚上8時),亞洲京港臺時間6月25日早上8時,還有第二場「一室教會」說明會(報名網址: https://forms.office.com/r/Vz0hu66rz9 ),另有從7月5日~8月2日5天10小時的微型教會運動培訓,也歡迎有興趣的眾教會、機構及牧者來參加微型教會社群「一室教會網絡」,能有更多了解、裝備和幫助,可在90天內開設微型教會。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各國各地教會、華人教會,在疫情時代能從主領受新思維,有合適的教會發展和宣教策略。
2. 求主賜福「微型教會」植堂策略,能成為需要的教會、機構與職場宣教上的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