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半載 教會領導待重建

  【綜合報導】烏克蘭浸信會神學院(Ukrainia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簡稱UBTS)院長皮哲(Yaroslav Pyzh)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已有6個月時間,我們失去了近400間浸信會。真正要建造的是重建領導能量。」

  根據烏克蘭福音浸信教會聯盟(All-Ukrainian Union of Evangelical Baptist Churches)統計,全烏克蘭有2,300間浸信會。

  皮哲於美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畢業,他認為,「神學院真正的挑戰不在於重建牆壁和門窗,有點像尼希米所面對的挑戰,不但要重建耶路撒冷城牆,而且要重建以色列國,一個敬拜神的地方,而烏克蘭也是一樣。」
 
烏克蘭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皮哲。圖/來源:instagram@yaroslavpyzh

  由於戰事,很多牧師流亡。皮哲補充,「我們主要面對的挑戰是在未來。當戰事告一段落,如何填補領袖的空隙,問題是戰事拖得越長,空隙就越大。教會並不是建築物,人們流亡到美國、德國或其他地方,而牧師也離開了。這一刻最大的炸彈是恐懼和無望。」
 
  UBTS支援全國6家「我們關懷」(We Care)中心,目的是成為教會的平台,同心協力服事社區。皮哲解釋,「不但要回應戰爭的需要,而且創立一個地方讓社區能夠長時間待下去。」

神學院服事難民。圖/來源:facebook@ubts.org.ua
 
  「我們關懷」由地方教會及政府合辦,為難民免費提供住宿,UBTS透過南方浸信會的奉獻提供資助。UBTS提供免費教育,又訓練志工成為輔導員,協助流離失所的難民。
 
  皮哲呼籲基督徒為和平和得勝的神蹟、為重建教會領導及人道援助工作禱告,「同一位神是信實的,以往如此,將來也如此。我們經歷這一切艱難,帶著極大的盼望,期待神與我們同在。」
 
  禱告焦點:
  1. 求主施行神蹟,感動俄烏領袖的心,讓戰事早日結束。
  2. 求主保守烏克蘭人道救援工作順利,並保護當地教會,賜下盼望和平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