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鄧紫棋發新歌 見證破碎生命得救

  【綜合報導】著名香港歌手鄧紫棋(Gloria,藝名G.E.M.)最近在網路上發布一首同名主打歌〈Gloria〉MV,並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信仰心路歷程及創作靈感。

  小時候,鄧紫棋的爸爸幫她取了Gloria這個名字,她非常喜歡這個名字,因為「充滿榮耀的感覺,而這首歌用自己本名,不帶任何框架,讓真實的我呈現到大家面前。」
 
  MV大部分場景灰暗而蒼涼,女主角站在毫無生機的廢土上流淚。她走進「幻土」(Afterland),卻發現那裡並非「樂土」,充滿了痛苦和麻木。然而盼望之光漸亮,她聽到一個「若隱若現、細雨綿綿」來自天上的聲音。
 
  然後,她慢慢轉身,穿過一片廢墟來到晨曦初現的海邊,於是感動流淚、跪下禱告,背景便出現紅海被分開的畫面,伴隨着「我在等妳,等妳回來」的歌詞,她便走向一扇發光的門
 
  鄧紫棋希望MV成為「沉浸式的體驗」,讓觀眾與她一起走過痛苦絕望,以及得救贖的時刻。

鄧紫棋最近MV造型。圖/來源:facebook@G.E.M.OfficialPage
 
  整個《啟示錄》專輯的靈感來自她一次超自然的經歷:她被憂傷壓倒,一邊哭,一邊禱告,到洗澡時,竟然不自覺地哼出一段旋律,感覺像天使的歌聲,帶給她超越環境的平安。於是萌生創作靈感,訴說自己的掙扎和禱告,也記錄神如何垂聽禱告,在她的生命中施行救贖恩典。
 
  整首歌所帶出的信息是:「在廢土中失去人性的人們,棄絕在廢土中尋找樂土的幻想吧,回應神的呼召,回到祂的身邊,才能進入真正的樂土。」值得一提的是,鄧紫棋曾是一個在「廢土」中傷痕累累的人,又被引誘進入虛假盼望的人。後來她聽到神的呼聲而回轉,成為了一個真正的人。」
 
  基督教敬拜團「荊棘火」(The Burning Bush)成員崔宇表示,「看到MV中紅海被分開的畫面,深感震撼。尤其佩服MV製作和音樂結構極為專業,正是華語詩歌創作特別缺乏的。」
 
  另一成員小旭表示,身為流行歌手使用《聖經》經文表達信仰,是很好的「福音預工」。
 
  「活水茶堂」創辦人姜少龍欣賞她作見證的勇氣。「今天的中國,一個基督徒藝人要公開為自己的信仰作見證,顯然是要冒商業上和政治上的風險。」
 
荊棘火敬拜團討論鄧紫棋新作品。圖/來源:截取自Youtube@光盐物语

  美國蘭莘華人基督教會(Lansing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王星然長老表示,「主打歌和整張專輯的概念都來自於聖經,在華語流行樂壇是罕見的。赤裸裸地呈現自己破碎的生命歷程,儘管灰暗且破碎不堪,卻唱出自己對信仰的第一手體驗,成為一台戲,讓世人觀看。」
 
G.E.M.小檔案:
  
鄧紫棋16歲出道成為歌手,藝名G.E.M.的意思是「讓每個人動起來」(Get Everybody Moving),歌藝非凡,得獎無數,有「鐵肺」之稱,在2016年成為《富比士》(Forbes)「全球30歲以下精英榜」中唯一榜上有名的亞洲音樂人。

  然而,她在娛樂圈飽受抹黑和攻擊,以致常常恐懼、抑鬱。但她慢慢發現:「其實成與敗並不是最重要,因為怎麼樣都讓我賺了歷練。我覺得每個人都是活生生的見證。」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鄧紫琪的福音音樂,觸摸人破碎的心靈,認識基督。
  2. 求主保守基督徒藝人為主作鹽作光,有勇氣分享信仰歷程,為主作見證。
 
   鄧紫棋新歌〈Gloria〉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GUpMav1sc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