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和阿爾及利亞的宗教自由與危機

  【綜合報導】幾個月來,西班牙公開捍衛摩洛哥對西撒哈拉領土的主權,外相阿爾巴雷斯(Jose Manuel Albares)認為需要「與阿爾及利亞建立最佳關係」,相互尊重,互不干涉。
 
外相阿爾巴雷斯。圖來源:twitter@jmalbares

  世界福音派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簡稱WEA)和「敞開的門」(Open Doors)所發表的報告紛紛譴責阿爾及利亞政府下令當地教會全面關閉。當地一名基督徒表示,「在疫情之前,政府已經關閉了許多教會,理由是違反了會議室規定。在阿爾及利亞,教會跟其他本地人一樣建造房子,還付上租金成為禮拜堂,但好像只有教會違反規定。教會希望政府釋出規定讓他們遵守,但政府的回應是把大門關閉。」
 
  WEA駐聯合國代表沙力比(Wissam al-Saliby)強調,「在阿爾及利亞和北非所有國家,公民都理應受到平等對待,西班牙和歐盟要促進當地的宗教自由和法治精神。我們有數十間教會遭強行關閉。例如在『非穆斯林和未經授權崇拜』訴訟期間,牧師和基督徒受到騷擾,使人難以接受。」

WEA駐聯合國代表沙力比。圖來源:twitter@jpwaec
 
  大部分問題跟摩洛哥的局勢有關,多年來,兩國局勢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前美國總統川普於2020年12月承認摩洛哥在西撒哈拉的主權之後,拉巴特與以色列之間重建外交。
 
  阿爾及利亞外長拉馬姆拉(Ramtane Lamamra)表示,「在阿拉伯國家正常化的框架內,摩洛哥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關係,將標誌著新阿拉伯世界的輪廓。」
 
阿爾及利亞外長拉馬姆拉。圖來源:twitter@Lamamra_dz

    沙力比表示,「歐盟將就政治、安全和人權問題,與包括阿爾及利亞在內的結盟協議國家進行對話。我禱告人權、宗教自由的價值觀成為對話的優先項目。這是許多阿爾及利亞基督徒的心願。」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阿爾及利亞的基督徒,享有宗教自由。
  2. 求主引導歐洲及非洲政府之間的對話,並為在上者認識獨一真神,以聖經真理治國代求。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