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佳恩基督教會幸福小組 聰明童女要持續倍增繁衍

  2019年11月,教會打算來高雄推動「聰明的童女,預備燈裡的油」。自2011年起,這個異象已推動了8年,卻還沒進行得很全面。周小安牧師表示,「因為教會有一對來自高雄的夫婦,於是跟台灣的福氣教會連結起來,並由楊錫儒牧師親自接待,詳細分享幸福小組。包含11位牧者、同工在內的團隊便第1次接觸到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祝福Best。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回到溫哥華後,不久便遇上新冠疫情,負責社區宣教的劉永寧
牧師、常彥牧師夫婦,加上4位同工都有感動去參加在2020年1月美國三藩巿舉辧的幸福小組研習會。1個月之後,教會便成立了第1個幸福小組,由劉牧師夫婦及4位同工一起推行。這半年都是學習幸福小組的時間,學習裡面的每個環節。看見弟兄姊妹生命有所改變,周牧師便再安排主日崇拜之後,讓弟兄姊妹來認識幸福小組。結果很多弟兄姊妹參加,經過半年時間便成立了24個幸福小組。

  由於疫情,大部份的教會受到限制,無法舉行實體聚會,但無阻幸福小組在網路上發展,教會找到一條意想不到的出路。這2年多以來,佳恩教會已推行了3期幸福小組研討會,接下來便要辧第4期「2022美加西幸福小組研習會」。

 

  劉牧師分享到,被採訪當天便有9 位牧者來接受幸福小組訓練。去年,周牧師向周邊的教會介紹幸福小組,發展了第1批的幸福小組。其中一對夫婦極力推廣,現在已經有40多人報名參加10月的研習會。另外有牧師很被激勵,問到說:「你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弟兄姊妹願意付上這樣的代價?」
 

聰明童女要傳福音

  周牧師回想教會推動了8年的「聰明的童女」,為什麼到2019年會轉成「幸福小組」?疫情下還怎麼推動聰明的童女?連坐飛機都不行。神要我們做聰明的童女,預備燈裡的油,中間有很重要的內容,就是傳福音,所以神要我們去做幸福小組。因為救恩已經給你了,使命也已經給了你,你要去傳福音,帶領人信主,才能準備好燈裡面的油。「我們以前沒有太重視傳福音,都在做別的事,沒有抓住這個重點,現在我們明白要跟福氣教會接軌,聰明的童女要傳福音,完成大使命。」

  20年前沉淪賭癮、險些家破人亡的劉永寧來到佳恩基督教會,認識耶穌,一步一步成長成為牧師。回顧過去,教會對幸福小組的模式並不陌生,因為教會一直推動細胞小組,卻出現瓶頸。小組有新朋友和老朋友,很難帶領。他表示,「但是到2019年第1次聽見『幸福小組』這個名字,內心就很感動,看見神給教會一條出路。去了以後,聽見楊牧師每一場分享,都非常感謝主,這就是神給我這麼多年所禱告的帶領,因為教會領受全備的救恩,就缺了幸福小組這個環節。」

 

  「當楊牧師分享最後一場:『榮耀的呼召』時,我流淚了,因為一方面虧欠神,另一方面也非常慚愧,神拯救我,拯救了我的家,揀選了佳恩教會。我當時就願意回應神,現在神要我們付代價做幸福小組,願意被改變。回來之後,我跟牧者團隊分享,周牧師聽了以後全然接受,看到這是神的帶領,他就一直陪伴我們,從6個月培訓,到推廣至全教會領袖的層面。」

周小安牧師(左上)、鄧容牧師(左下)、劉永寧牧師(右下)。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劉牧師說:「我們做幸福小組不僅僅是傳福音,完成大使命,而且提升生命力。因為需要捨己,被破碎和改變。那是什麼動力使我們改變?是因著大誡命,因為愛神的緣故,我們願意捨己。
 

  劉牧師是首個幸福小組的福長,看到神把人帶來,包括Best(新朋友)和長年沒有回到神的家的弟兄姊妹。每個環節從歡迎、玩遊戲、唱詩歌、聖經卡片、送禮物等等,都見證聖靈的工作。有時候神的話,例如「神在母腹中已經揀選我們,覆庇我們」,每個人聽見都感動落淚。其中有一個姊妹參加之後,便帶領全家出席,她從Best變成同工,從同工變成福長,又開放家庭,還預留地方開幸福小組。雖然疫情的挑戰,但幸福小組讓人經歷福音的大能,自己的生命也經歷改變。
 

幸福小組的素質
   佳恩基督教會重生堂鄧容牧師表示,「大家以為幸福小組是傳福音的新方法,到持續投入跟操練以後,看見這是神的默示。看見在華人當中,也看見全地的福音浪潮。」

  教會增長不能單靠幸福小組,要發揮最大的功效,她認為第一是要同工有生命的服事,生命第一,服事第二;第二是團隊,同工要認認真真的完成幸福小組每個環節的培訓;第三是各司其職,主日是實踐大誡命,小組是牧養和彼此相愛,而幸福小組是傳福音。

 

  幸福小組的生命線是:Best,同工和福長,再到細胞小組的正副組長。教會就在門訓裡面動起來,以致幸福小組在教會裡面發揮整全的功效。相反,如果教會沒有細胞小組或門訓的概念,單獨幸福小組事工效果未必理想。


重生堂幸福小組
。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社區方面,教會透過幸福小組外展,在小組裡面每個人都領受福音使命,主動發掘身邊的慕道友。鄧牧師表示,「因為第一屆還可以找老朋友,但之後就要到社區主動出擊。由於現在網路發達,同工便到各式各樣的社群裡面,例如:家長群。因為幸福小組的核心在於Best,連原本比較內向的弟兄姊妹都受鼓勵,每個人都被神提升,出去找Best。而隨著疫情鬆綁,恢復社交活動,大家可以更多連結。」


  「另一方面,其實Best認識的人更多,所以要他們下一次帶來更多的人,連信主很久的人也受到激勵,不能只等Best帶人來,所以營造了團隊彼此激勵的氛圍。人人都去到禾場,不管是公園或菜巿場。」


  劉牧師補充,「佳恩教會將從11月1 日開始,就是半個月後,會在溫哥華的最中心創辦『福音窗口』,向社區朋友傳福音,特別是華人。有聚餐和信息,盼望成為幸福小組的平台。」

 

持續倍增繁衍
  周牧師分享到27年來教會走過的3個階段。第1階段是細胞小組教會,第2是聰明的童女,預備燈裡的油,也為第3階段預備。第3階段是幸福小組。



浸禮。圖/來源:受訪者提供

  說到異象,周牧師希望教會要成為「持續倍增繁衍的教會」,而福氣教會就是典範。過去10年,福氣教會增長了10倍。要成為這樣教會,並不是只做幸福小組。他認為教會要做好以下4件事情:

  一、幸福小組的目標要清楚。要帶領Best經歷重生,有真實的悔改,並經歷聖靈。

  二、做好主的羊。羊要學習聽從牧羊人的聲音,還要在群體中成長。

  三、成為得人的漁夫。漁夫有專業與業餘之分,要有專業水平,就要有生命的素質,而且技能要受訓達到專業的水平。

  四、成為僕人領袖。要有為父為母的心。Best越來越多,沒有領袖的話,誰來照顧?不但要得,還要付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