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宣教大會重思福音使命 教會具活力合一與深度

       【綜合報導】亞洲洛桑信約(Lausanne Movement in Asia)聯同亞洲福音聯盟(Asia Evangelical Alliance)及亞洲神學協會(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於上週假泰國曼谷舉辦一連5日的亞洲宣教大會(Asia Congress,簡稱亞宣)。大會主題為:「重思教會及使命:今日神的計劃」(Rethinking Church & Mission: God’s Agenda for Today)。大會邀請了中外基督教領袖分享,並舉辦工作坊討論門訓、聖潔生活、教會、教會與國家關係等不同範疇,目的是在亞洲的文化心臟地帶傳揚福音,恢復超自然的宣教使命,接觸下一代年輕人。
 
       根據華人海外基督使團(Overseas Christian Mission)報告,華人教會在歐洲共有347間,當中英國為最多,有167間。另外遍佈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等22個國家。此外,歐洲大陸還有韓國、菲律賓、印度等教會。

亞洲各地牧者聚首一堂。圖/來源:facebook@tamapima.jpg
 
       聚會招聚了來自600位43個亞洲國家的教會領袖,並由亞洲各地牧者分享信息,包括:菲拉代菲亞聖經學院(Filadelfia Bible College)校長菲利普(Finny Philip)、好牧人教會(Good Shepherd Church)主任牧師劉基成(Kisung Yoo)、世界華人福音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海外基督使團國際總主任馮浩鎏醫生、三一聖杯神學研究所(Torch Trinity Graduate University)宣教神學家高見澤榮子(Eiko Takamizawa),從3方面了解亞洲教會健康情況:活力、合一及深度。

       這些帶有活力的成長故事,往往在最令人驚訝的地方發生。亞洲本土的福音活動正在未得之民中間植堂,以創新的教會形式迎合大城巿發展蓬勃的需求。亞洲教會所建立領袖訓練及神學教育架構,反映出亞洲人的文化及價值觀。
 
       其次是合一。亞宣大會由3個單位合辦,明證福音的合一。雖然南亞、東南亞及東亞存在著文化的分野,整個聚會強調亞洲人共同的價值觀及觀念是教會的一份恩賜。這份合一也顯示出世代之間彼此合作的重要。有年輕人領袖強調自己是現今的世代,而不是下一代。

牧者同心禱告。圖/來源:facebook@GenerationRightNow
 
       日本釋經學者高見澤榮子(Eiko Takamizawa)分享到20世紀已故日本宣教士田内千鶴子(Tauchi Chizuko)的故事。她自幼隨家人到韓國,於韓戰爆發後建立孤兒院收養韓國兒童。這名宣教士謙卑自己,跨越文化鴻溝,以言行分享福音,成為大能的文化合一見證。

 高見澤榮子。圖/來源:facebook@Eiko Takamizawa

       最後是深度。所有上台分享的釋經家及講員都是亞洲人,可見亞洲教會漸趨成熟。不僅證明了有真正本土亞洲的神學及宣教反思,而且西方教會也可以從東方的弟兄姊妹當中學習。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東西方合作的機會,將對全球教會大有幫助。
 
       洛桑歐洲聯合區域總監(Co-Regional Director for Lausanne Europe)梅摩里(Jim Memory)在研討會上分享歐亞合作空間。世界基督教的發展經已轉變。50年來,亞洲、南美及非洲基督徒改變了歐洲教會面貌。然而,梅摩里表示,「有亞洲人在歐洲,並不代表他們會向歐洲人傳福音。難以忘懷一位華人弟兄所說:『許多中國教會如同花栽種在歐洲的泥土,花盆卻沒有移開。』果不其然讓我想到很多歐洲教會真的就是如此。」

梅摩里(左)。圖/來源:facebook@jim.memory.7
 
       大會又特別創作了「祝福的亞洲」(The Blessing Asia)詩歌,雲集了亞洲各國代表,用英語及當地語言並各地傳統樂器演譯神對亞洲人的祝福。


 
禱告焦點:
 1. 為亞洲宣教禱告。求主興起亞洲各地教會和合一,完成福音大使命。
2. 求主賜下智慧,福音不受亞洲人文化及價值觀的攔阻,反倒成為宣揚福音的契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