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新建,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文/羅鳳琳整理
圖/受訪者提供
 
 
  【本報訊】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附設新北市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10月22日上午10點舉行新建工程動土感恩禮拜,有近250位貴賓與會出席,見證跨入長照服務的歷史新頁!
 
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新建工程設計圖
 
  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的興建基地,位於新北市三芝淡金公路與大湖路交叉口,依山面海,占地近2,800坪,委請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預定興建地下一樓,地上七樓兩棟建築,以及多功能集會中心,將提供住宿式200床,小規模多機能之日間照顧45人,社區式居家服務目標500人。今年10月動工興建,預定2025年6月完工啟用。
 
吳玉琴立委
 
  在感恩禮拜中,吳玉琴立委致詞表示,我國正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而在2021年,行政院也推出了高齡社會白皮書,揭示了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將到達20%,接近超高齡(super-aged)國家;2036年將高達28%,達到所謂極高齡(ultra-aged)國家。面對高齡議題,非常歡迎中國佈道會也加入長照的服務行列。
 
  新北市府副秘書長朱惕之致詞表示,新北市是一個人口最多的城市,65歲上人口已有67萬人,每一個月約有3,000位的新北市民邁入65歲。因此未來新北市乃至於全國,都必須做好長照的服務工作,使老有所終。
 
建築師潘冀弟兄
 
  台灣首位獲得美國建築師院士的潘冀建築師,負責設計此次建案,他今年已高齡80歲。他分享,非常榮幸從二十多年前開始與雙連長老教會參與了老人的照顧與安養設施直到如今。台灣的醫療衛生愈來愈好,若把90歲分為三等份,頭30年還是個社會的消費者,第二個30年是重要的社會幹部,但在最後的30年被當成老人接受照顧。而這些人卻是最有智慧、最有經驗的人。因此,不只有給這些人有很好的安養設施,甚至可以使用有智慧、有經驗的人。他也表示,雖然申請過程很漫長,遇到相當多困難,但有感於計志文牧師在困難中創立了中國佈道會,牧養教會並做了許多社會服務,期許眾人效法,在往後的日子,每一個人都有義務接棒,完成有意義的事情。
 
中國佈道會董事長陳恒理博士
 
  中國佈道會董事長陳恒理博士談到,過去中國佈道會長期投入孤兒院孩童的照顧,到如今看見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在2015年就籌設長照小組並積極規劃設立長照機構。借重經營多年而且是長照模範的雙連安養中心的成功經驗,前執行長蔡芳文也有同樣的感動而願意擔任總顧問開始參與協助。
 
  總幹事趙約瑟牧師表示,這是一條中國佈道會未曾走過的道路,雖然一路有風浪,但卻經歷到上帝穩妥的保守與豐富的恩典。如今從異象到動工興建,感謝新北市府官員們給予指導與協助,以及設計營造商配合與努力。面對原物料、工資上漲、新冠疫情、國際情勢的動盪等許多不確定因素,深信上帝必賜下足夠的能力,必負責、成就這又大又難的事!
 
 
  會後由中國佈道會主責牧師團也為這地土祝福禱告,並向神獻上感恩,因為神的祝福永不斷絕,因為神必成就祂的豐盛應許。「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願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禱告焦點:
  1. 為中國佈道會附設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獻上感恩,求主帶領10月起的興建工程順利,也賜下夠用的經費、工人、物料,能在2025年6月順利完工啟用,成為多人的祝福。
 
  2. 求主賜給眾教會、眾機構能有遠見及願景,在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之際,能興起更多長者及長照的相關事工,並倚重長者的智慧、經驗、服事,祝福下一個世代和更多的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