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災、救災做預備 歡迎加入內政部「防災士」培訓

文/羅鳳琳整理
 
政府在2019年引進日本相關制度,宣導防災與防災士 (圖:台北防災資訊網)
 
  【綜合報導】918地震造成花蓮玉里等地區嚴重災害,讓越來越多民眾意識到防災和救災的重要。政府在2019年引進日本相關制度,宣導防災與防災士,3年來國內已有13,666位獲得認證的防災士。內政部並推動明年起全台鄉鎮市區公所將成立「防災志工協作中心」
 
  想要成為防災士,必須經內政部「防災士培訓及認證管理要點」指定的防災士培訓課程取得合格認證,除了基礎急救措施訓練及實作,也納入國內災害經驗及特性、社區防災工作推動與運作等不同面向。
 
經培訓、認證就可成為防災士,災害發生時就能自助、互助 (圖:台北防災資訊網)
 
  成為防災士以後,由於具備防災基本知識技能,平時就可自主協助家庭、社區及工作場所推動防災活動;當災難發生時,可在政府救援到達前協助初期滅火救助、避難疏散、災情查通報等災害應變措施;災後則參與避難收容及災民照顧,並協助地方政府組織復原重建。
 
   
(圖:台北防災資訊網)
 
  目前防災士培訓課程是由「台灣防災教育訓練學會」協助內政部制定教材,提供給全台
11個培訓機構(包含:台灣世界展望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使用,後續再由各機構自行開辦訓練課程,相關的開課資訊都會公布在內政部消防署災害防救深耕資訊網
 
 
禱告焦點:
  1. 為內政部引進「防災士」制度感謝主,求主讓更多民眾有社區自主防災意識,願加入「防災士」的培訓,在台灣地震頻繁、末世地震增多之時,能成更多人的幫助。
 
  2. 為許多基督教機構參與救災,以及訓練「防災士」感謝主,求主恩膏賜福他們一切的事工;也帶領基督教機構和教會在災害發生時,能及時帶給需要者援助和主的救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