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缺藥搶藥 指揮中心籲勿搶購寄國外

文/羅鳳琳
 

(圖:Syda Productions / Canva)
 
  【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疫情升溫,台灣也出現搶藥潮,有民眾一次購買10多盒普拿疼,要寄去大陸給家人。目前退燒藥品牌普拿疼缺貨,指揮中心呼籲,國人不要搶購寄到國外。
 
  防疫指揮官王必勝上週表示,與普拿疼同成份口服退燒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還有其他選擇,許可證有77張,其中47張持續生產。目前庫存量5,400萬顆,每月用料大概是2,000萬顆,換算仍有約2.7個月健保用藥。
 

(圖:edwardolive / Canva)
 
  王必勝表示,另外還有不同退燒藥ibuprofen,該藥也有約1個月供應量(約91萬顆),原料藥可生產450萬顆,約為5個月供應量。我國有多種退燒藥,原料跟產能都沒有問題。
 
  但有國內藥師表示,在5、6月業界就已傳乙醯胺酚供應不足,不只普拿疼,其他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也傳缺貨,推測是受原料藥不足的影響。指揮中心不應拿疫情前的用量計算。
 
  普拿疼藥廠則表示,普拿疼及普拿疼伏冒需求驟增是全球現象,已緊急向國外調貨,提高供貨量給台灣,最終到貨量視供貨狀況而定。
 

 

(圖:bernie_photo / Canva)
  禱告焦點:
  1. 求主憐憫,幫助我們的確診者和顧念家人的民眾都能有足夠的醫治藥品,在疫情中能確保健康。
 
  2. 求主賜智慧給指揮中心,仍持續警醒防疫,機警調度,讓國內需要的醫療物資和用藥不致缺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