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菸害防制法修法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15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於16日在立法院進行第二次朝野黨團協商。今年《菸害防制法》修法7大重點:1. 全面禁止電子煙。2. 全面禁止加味菸。3. 未滿20歲禁止吸菸。4. 擴大室內外公共禁菸場所。5. 菸盒警示圖文增加至85%。6. 增訂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核機制。7. 加重罰則。
 
  對於預防年輕人開始吸菸的重要條文「擴大警示圖文至85%」及「禁止加味菸」,執政黨立委持反對意見。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指出,「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是世界衛生組織十多年來的菸害防制主力政策之一,全球已有134個國家或地區實施「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台灣雖在其中,現行印製面積僅35%,排名全球倒數第4。
 
  2020年,歐盟28個會員國已全面執行「禁止販售所有加味菸品(包含薄荷菸在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等加味菸,目前正進一步修法要終止「薄荷」作為菸草加味,預估2023年可通過禁止所有加味菸,預防年輕人因此開始接觸菸品而上癮。
 
  立委林奕華表示,外界批評修法進度緩慢,實在是因為有太多利益團體牽扯在當中。行政部門必須負擔主要責任,從原先的雙禁版本到現在一開一禁版,行政院拖了整整4個立院會期,等同消耗立委任期的一半時間。然而菸防法中的諸多細節,包括加熱菸納管原則及載具是否納入,禁菸年齡、警示語比例與位置等等,衛福部到現在還無法清楚說明。
 
禱告焦點:
1. 求主讓政府相關部門都能正視《菸害防制法》修正的重要性,進而加快修法完成。
2. 求主保守台灣青少年能遠離菸品的引誘和轄制,各宣導單位都能發揮功用、有果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