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殺率嚴重 為精神健康守望

  【綜合報導】據去年(2022)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顯示,全球自殺率嚴重。近日來,台灣也發生了數宗自殺案件。無獨有偶,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等國家同樣面對自殺問題。因此重視精神健康乃當務之急。
 
全球自殺數據
  按WHO及測量工具「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預測,全球每年近80萬人自殺身亡。WHO報告在2019年,每100人當中,就有超個1人輕生。在15至29歲組別當中,自殺是第4號殺手,自殺的人當中有6成的年紀未到50歲。

2019年全球自殺數據。圖/來源:WHO.PNG
 
  《世界精神病期刊》(World Journal of Psychiatry)就WHO的2000至2019的資料進行數據分析,發現男性自殺人數是女性的2倍多,自殺最多發生在東南亞地區。
 
  在2019年,3個美國年輕人當中便有1個感到悲傷或無望,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數據,因企圖自殺而進入急診室的年輕少女上升了5成。
 
世界各地自殺情況
  按印度聯邦政府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每日有115名工人及63名女性自殺,比前一年上升6.2%。澳洲及英國同樣錄得因物價高昂而添加生活壓力,企圖自殺的人有增加的趨勢
 
  上月(2月),韓國統計廳的報告顯示,2021年自殺率較前一年提高,平均每10萬人中有26人輕生逝世,大部份為男性。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統計,2022年自殺人數為2萬多,其中以中老年人的男性出現13年來首次增長,而中小學生自殺人數更高達512人,創下1980年以來的歷史新高。據統計,自殺動機按次分別為健康問題、家庭問題及經濟與生活問題。該省於每年3月訂為「自殺對策強化月」。
 
  馬來西亞國會議員兼首相署副部長巴星(Ramkarpal Singh)於22日向國會動議修改精神健康法,將企圖自殺的案件非刑事化,讓執法人員立即救援,帶進醫院接受評估。

馬來西亞首相署副部長巴星向國會動議將自殺非刑事化。圖來源:facebook@ramkarpal
 
專家剖析
  面對精神健康出問題的年輕人,美國醫務總監莫西博士(Dr. Vivek Murthy)認為疏離感是抑鬱、焦慮及自殺的主要原因。孤獨的青少年更容易感到沮喪、焦慮和自殺;他們甚至會更劇烈地感到疼痛。

  專門研究青少年社會發展的維珍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臨床心理學家和心理學教授艾倫(Joseph Allen)比喻為營養不良:「(年輕人)是為社交做好準備的年紀,學習如何建立深厚的關係—從婚姻、同仁到友誼。而新冠疫情是個極端例子,就好像目睹一個小孩成長時沒有任何蛋白質。」

美國醫務總監莫西博士。圖來源:facebook@DrVivekMurthy
 
  索爾克生物科學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ciences)神經科學家泰爾的研究證實,社會排斥感是孤獨感和孤立感的成因,「沒有眼神交流,沒有得到任何形式的觸摸,甚至不能一起笑。所以沒有大腦同步連接。結果只剩下社會排斥感。」
 
  禱告焦點:
  1. 為有自殺念頭的人禱告,求主攔阻他們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2. 求主幫助教會傳揚全備的救恩,也教導人重視精神健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