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世界掀起AI浪潮時… 然後呢?

(圖: PhonlamaiPhoto's Images-canva)
 
 
逢甲大學社會責任中心執行長暨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
 
文/張雅茜
圖/羅鳳琳

  2022年11月才推出ChatGPT,今年AI生成式軟體鋪天蓋地掀起全世界浪潮,微軟1月挹注百億美元與Open AI合作,預計未來1、2年間可能看到數十萬個AI應用App誕生,職場正吹起「無用階級」的焦慮。另一面,3月底馬斯克與多位專家發表公開信呼籲暫停巨大AI實驗。

  在AI的應用與限制、表面上使人心惶惶的議題與背後深層需要再思的真正焦點當中,本社專訪逢甲大學講座教授、逢甲大學社會責任中心執行長暨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談當全世界掀起AI浪潮時,教會與基督徒所需要關注的到底為何呢?


  「AI不會取代你,但善用AI的人會!」佘日新教授提到,企業早就已經把AI的工具導入企業流程裡面了。同時也看見,科技的快速進展,人不斷可以用科技來解決複雜的問題,因此不要將AI視為洪水猛獸,而是視AI為進化版的搜尋引擎。而這也再再提醒我們,我們需要不斷學習,跟上這時代的脈動。任何一個人,包括牧者或是弟兄姊妹,當停止學習時,就會被淘汰,不用誰來淘汰你。

 
(圖: Jittawit21-canva)

  「你相不相信AI的出現是在上帝的手中?」不要隨著媒體起舞,不要人云亦云,往往表象不是真相。目前, ChatGPT 5已經出來,佘教授引用約翰福音5章17節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科技進步如此快速,我們很難用過去的經驗套用到現在來解釋。而我們更要做的是,了解上帝想透過這些新的科技和工具,祂想要做什麼,我們要跟得上上帝的心意和腳步,而不是要活在恐懼的裡面,我們要禱告的是:「主啊,當我現在有了這麼多工具時,我如何按照祢的心意,做祢想做的事情來榮耀祢?」要在這時代的處境裡,實踐上帝國在這地上國中。
 
(圖: kentoh-canva)

  學習任何新技能有四個層次,第一層次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unconscious incompetence),第二層次是知道自己不知道(conscious incompetence),從第二層次到第三層層次是一種覺醒的歷程,第三層次是知道已經知道(conscious competence),最後一個層次是內化所知的(unconscious competence)。

  面對疫情或是正火紅的AI生成軟體,無知會帶來恐懼,無知也可能被操縱,我們需要的覺醒過來。過去的疫情當中,教會出現其中一個弔詭的現象是,有些信徒參加A教會的崇拜,平日會聽B教會的講道,到C教會參加小組。 無論是疫情風暴或是AI浪潮所引爆的現象,即使我們不願意面對或不敢面對,現在通通都浮上檯面了,那教會的牧長同工和弟兄姊妹要不要重新很誠實來正視這些問題呢?
 
(圖: AndreyPopov-canva)

  「改變你的生活,改變你的生命,神的國度就在這裡。」(Change your life, God's kingdom is here. 尤金畢德生信息版馬太福音3章2節) 隨著時間,許多東西會隨風而逝,我們要反思的是,許多的基督徒似乎對於我們所信的、所擁有的、所得著的不太有確據,會不會講道聽一聽只停留在教會,並不是真正活在每日的生活和職場的裡面。

  「得勝是基督徒的終點也是起點,一切答案都在聖經裡面。」佘教授引用約翰·斯托得的話鼓勵弟兄姊妹,我們要聆聽上帝的道,活出生命之道,也要聆聽這個世界,要有雙重聆聽,不只是叫人快快來信耶穌,是走進人的困境和苦難中,聽看看他真正的需要為何,透過整合科技和資源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圖: koyu-canva)

  佘教授在訪談末了勸勉弟兄姊妹,保羅是進到三重天裡的使徒,從他的多重宇宙觀和書信裡面,我們可以用三支箭來面對今生的多重宇宙:第一支是信心的箭。如果我們被釘十字架,我們會覺得「完了」,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說的是「成了」。當我們得蒙救贖時,復活的大能就在我們生命的裡面,我們要帶著這樣的信心活在現今的世代裡面。

  第二支是禱告的箭。面對多變的時代,我們已經無法用過去的經驗來因應現今的一切,我們需要的是天天禱告來到上帝的面前,尋求神的心意和幫助。

  第三是得勝的箭。只有基督徒可以好好活在當下,因為手中有唯一不變的《聖經》,《聖經》是我們面對每日生活的教戰手冊。我們要用今生經營永生,活出真理的真義來。神的話句句帶有能力,神的話句句都是生命。我們的神是全知、全能、全所有的神,基督徒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在末後的世代,每個基督徒都從伊甸園出發,以父的心為念,揮舞得勝的旌旗,活出屬天的生命,贖回時間,也贖回家庭、職場和社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