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後新出路 興起青年大軍



 

文/趙錦漢線上訪   圖/受訪者提供
 

  香港國度事奉中心及香港禱告滙於今年夏天合辦「疫情後新出路」課程,結合了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簡稱RPG)及Ekklesia(希臘文ἐκκλησίαν;被召出來的一群人、會眾的聚集或聚會),本社專訪國度事奉中心副總幹事戴美寶,了解個中原委。

 

禧福協會會長劉達芳博士於14年前領受,佐敦是香港屬靈及宣教的心臟。禧福多年來在佐敦服事,而國度事奉中心的以琳書房剛好跟禧福同一座辦公大樓。

 

  後來劉博士又領受到要在香港成立「禱告滙」,目的是要聚集香港牧者禱告,推動合一。建築物落成之前,她召集好些牧者在佐敦進行「7日繞城」走禱。

 

建立青年禱告大軍

  當年美寶也是「禱告滙」委員之一,「2019年1月1日,『禱告滙』在樓高17層的『八福滙』正式啟動,當時劉牧師邀請禱告殿牧者及地區牧者參與,將香港獻給神。不久香港就出現震動,包括疫情和社會事件。」

 

  「禱告滙」好像變成無用武之地。她解釋,「社會事件發生的時候,某些地方受阻,特別位處彌敦道一帶都會封站(香港捷運)。神在提醒我們要聚在一起、要合一。」為什麼「禱告滙」設在17樓?香港多位牧者領受約翰福音17章的合一。同時,戴冕恩牧師(David Demian)在2019年的「華夏回家」聚會宣告,神帶領華人進入「一」。劉博士期待美寶興起年輕人的禱告,於是在每個星期一,年輕人向神獻上早祭,為香港、台灣、中國守望,現在已滙聚超過10間教會和機構的年輕人,組成禱告大軍。

 

  美寶表示,「我本身很愛年輕人,願意跟他們一起成長。我們有很多媒體同工都是年輕人。雖然有疫情,2年多以來都沒有停止聚集。近半年來,神聚集很多的年輕領袖,並有4代的人一同站立,看見香港的合一開始很不一樣。」
 


 

  美寶說,2019年是一個宣告。後來經歷很多事情,我們仍然願意早起守殿(禱告),看見神在香港動工,在禱告的權柄中釋放合一。我們最近領受年輕人要彼此相愛,禱告宣告出來的事情要實行出來;很感動看見年輕人越來越成長、成熟。而聚集是為了分散,分散到香港18區去行動。

 

  另一個亮點是,每逢中國或台灣牧者途經香港時,都會到「禱告滙」的早祭分享他們的心志,從而認識到台灣牧者很愛香港,例如周神助牧師來分享關於兩把鑰匙。另外因疫情滯留香港的中國父老也願意跟香港一同站立,以至年輕人的靈性和悟性都成長,變得不一樣,興起禱告的殿,學習為列國守望。「日前我們也為台灣的地震禱告。香港人要興起,特別是年輕人的聲音要興起。」
 

疫情後新出路

  由於社會運動及疫情,釀成10幾萬人的移民潮,震動了香港好幾個山頭:包括教育、媒體及教會。最近香港《時代論壇》報導指出,自今年7 月起,超過200間教會招聘同工,而其中170間招聘教牧同工。
 

  美寶表示,「這段時間值得讓教會反思什麼是教會?是不是需要全民皆兵?」國度事奉中心自上個月開始,推動疫情後新出路計劃,包括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訓練及「建構Ekklesia」,這個計劃同時也在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舉行。

 

  國度事奉中心一直有留意台灣RPG發展情況。美寶說,「有趣的是,雖然香港不清楚什麼是RPG,但很多牧者不約而同有類似的領受,只是名稱不同。例如國度事奉中心從神領受到『點燃復興的禱告』,也有相關的訓練。」
 


疫情後新出路
 

  美寶跟台灣的寇紹恩牧師和莊承翰牧師,以及其他亞洲地區牧者聯繫,打算開始RPG課程之前先一起RPG。「剛好劉博士也分享到邀請了劉群茂牧師(士林靈糧堂)來做RPG培訓,我便回應說同感一靈。看見神特別的工作,劉達芳也表示會全力支持,邀請禧福神學院舊生參加。」

 

  國度事奉中心在香港推行RPG已有1年多,有教會牧者和職場弟兄姊妹參加。美寶舉例,「利河伯教會李俋萱牧師覺得在疫情之下要禱告,便帶領弟兄姊妹2至3人一組祈求復興,不限任何地方,透過RPG生出了教會。」

 

  「RPG培訓結束後,莊承翰牧師認為可以生出簡單教會。因為在RPG 裡面開始聽聖靈的聲音,然後化為行動,例如傳福音、走禱。」國度事奉中心發現RPG的力量,見證纍纍。例如駐學校社工想關心有學習需要的學生,便組成RPG,在學校禱告。美寶覺得香港現在很需要,不再是由1、2位領袖帶領,復興人人都有份。

 

  社會運動和疫情之下,讓人反思教會的本質,促成RPG在香港萌芽。美寶提到最初的時候,華裔牧師陳恩藩(Francis Chan)因著神的呼召,留在香港9個月,向牧者分享「我們就是教會」(we are church)的思維,以回應神給香港的託付。因此,這段時間也興起了不同型態的小教會。較早前,香港《國度復興報》也訪問了信義會蒙恩堂的周輝牧師有關轉型的心得,這個思維引起了教會一些迴響。神的工作很特別,我們需要明白神如何建立這些新皮袋。

 

  她又分享到將RPG及Ekklesia結合,「RPG培訓之後,我們覺得神會興起一些新皮袋,於是把兩者結合,因為Ekklesia是生活化的方式,並不是說每個RPG都會生出教會。」「我們都跟從台灣RPG 使用主禱文的3個步聚:感恩、肢體代禱和國度擴展。每當有2-3個人在RPG尋求神時,相信神會透過禱告會生出新型態的載體。我們從台灣的經驗來研究,有什麼型態適合我們現在的環境。所以我們把RPG跟Ekklesia培訓結合。但要先有RPG,看看神有什麼帶領。」
 

  美寶分享到未來展望時表示,「我覺得神在擴張香港的版圖,特別在大灣區,很多的政策都歡迎年輕人交流,擴大年輕人的視野。」另外,屬靈長輩陸續身體出現問題,不但要為他們守望,而且年輕人要興起,承先啟後。承接上一代所建立的根基。以往香港多數辦大型聚會,現在需要的是,持續不斷的禱告。她發現陸續有牧者或年輕人進入職場宣教,「一方面使用自己專業,另一方面百分百事奉。所以,神在興起營商或職場宣教,透過七山彰顯神的榮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