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賽亞信徒猶太拉比闡明在基督裡的產業

文/趙錦漢線上採訪   圖/截取自線上研討會
 

  美國北加州的「根與枝子國際事工」(Roots & Branche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在20日舉行線上研討會,邀請彌賽亞猶太信徒會堂「平安之家」(Bet Shalom)資深拉比秀爾(Amnon Shor)主講,主題為「在基督裡的產業」,教導外邦人(Goy,譯注:希伯來聖經意思是列國)如何得著產業—耶路撒冷。

 

  秀爾拉比首先引用羅馬書11章,保羅描寫身為野橄欖枝的外邦信徒,接在好橄欖樹上被根托住,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然而,為什麼外邦信徒可以成為橄欖樹的一部份呢?為何可以跟以色列的產業有份呢?以色列的產業又是什麼?橄欖樹對以色列別具意義,橄欖樹在以色列隨處可見,是國徽的一部份,也是神應許給以色列7種植物之一。
 


 

產業的根基—舊約

  秀爾拉比認為要認識產業,要先知道承襲的淵源:「要了解未來,必先了解歷史,就好像建造房子先打好根基一樣。要把房子建在磐石上,如果房子建在沙土上,就會倒塌了(參太7:27)。」秀爾以蓋房子為例說明,「在以色列,房子都會建造在底岩(bedrock)上,然後才建造地面、牆壁和屋頂,房子才會穩固。大部份以色列人不相信基督是彌賽亞,很少人像我一樣相信耶穌基督。以色列的房子根基穩固,牆壁美麗,卻沒有神的遮蓋—耶穌基督。」
 

  新約教會有很好的牆壁和屋頂,卻沒有根基。因為牧師和教師大部份時間教導新約,而認為包括摩西五經在內的書卷太古老,就好像襯衫一樣,要穿新的,不要舊的。

  
但當暴風雨來到,正如耶穌也預言暴風雨會來到,以色列起碼有穩固的根基和牆壁。他們認識舊約,盡力遵守。但由於拒絕耶穌是彌賽亞,所以容易受傷,卻仍會得到神的保護。

  
相反的,基督教不是不要舊約,是不接納以舊約為優先,所以根基薄弱。很多牧師在神學院被教導舊約是律法,是給猶太人的;而新約是由耶穌帶來,是恩典。尤其西方人比較自由有選擇,會因著某個人或某句話而離開,再找另一間教會,所以根基一樣很脆弱;當暴風來的時候,房子被吹走。

 

  即使異教,或沒有信仰的人,也會遵守十誡。例如你在店裡面買東西,一定要付款,否則便是偷竊,又例如你去到南美或非洲的叢林牽走別人一頭牛,你猜結果會怎樣?肯定不會放過你,因為是偷竊。另一條誡命,貪戀別人的妻子也是一樣。

  神的話全備。所以不能說舊約是律法,而耶穌成就了律法。身為領袖、教師,我們的呼召是要顯明神話語的全備。舊約不是「沙拉吧」,不該只引用一下詩篇的經文,卻忽略了整體的應用。

 

舊約創世記預言

  秀爾拉比引用舊約創世記14章,解構舊約和希伯來原文,說明如何預言耶穌基督和撒但。當時四王與五王爭戰,秀爾拉比解釋,所多瑪王「比拉」的希伯來原文是「邪惡」(evil),而蛾摩拉王「比沙」的原文是「罪孽」(sinful)」。經文第10節講到雙方在西訂谷交戰,有很多石漆坑,而二王都掉在坑裡。西訂谷就在死海旁邊,有很多石灰,都有毒。這些坑的泥很厚,人陷進去的話,除非有其他人幫忙,否則上不來。現在「邪惡」和「罪孽」都掉進坑裡了。

 

  當時亞伯拉罕和羅得二人已分開。羅得已經很富有,為什麼他會選擇挪移到所多瑪、蛾摩拉呢?秀爾認為他是被世界的產業吸引—物質。羅得此時被擄去,亞伯拉罕便去營救他,直追到大馬士革,而大馬士革的意思是「充滿血的袋子」,而「大馬」(Dam)原文是「血」,就像應驗在目前的敍利亞一樣。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之後,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創14:17)秀爾拉比解釋,所多瑪王、蛾摩拉王的結合象徵著撒但,他們都掉進坑了,後來所多瑪王從坑裡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亞拍拉罕。沙微谷的原文是「平等」,牠要用平等的方式意味著:「我是王,要坐在寶座上,想跟耶穌平起平坐,甚至比祂更大。」「邪惡」從坑中出來,而撒但是邪惡、罪惡,牠撒謊、偷竊,要偷走我們的產業—耶穌,牠叛逆、誘惑人,要搶走人的一切。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中間的聯繫是耶穌基督,祂是開啟預言的鑰匙。「祂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啟20:2-3)
 

耶路撒冷的產業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創14:18)麥基洗德(Melchizedek)是組合字,前面「Melchi」有「王」的意思,加上希伯來字母「yod」,意思就是「我的王」,代表基督徒跟王有個人的關係;而後面「Zedek」意思是「公義」。

 

  經文形容麥基洗德為「撒冷王」(Salem),意思是「完整」或「付錢」,字根是「Shalom」,意即「平安」。「耶路撒冷」的字根有「產業」的意思,當祖父母離世,遺產就是「Jerusal」,所以耶路撒冷意指「產業已付了代價」。
 


 

  33年前,神開啟秀爾拉比看見這個亮光,知道耶穌就是「我的國王,祂是公義王、全宇宙的王,是和平之子。祂已用了祂的寶血在十架上付上代價,為要我們得產業。」「耶路撒冷」又稱為「平安城」,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中心」。秀爾拉比表示,「耶路撒冷是耶穌的產業,祂坐在寶座上,已經得勝了。

 

  「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裡去,按以色列的常例(另譯:見證)稱讚耶和華的名。」(詩122:4)經文講到耶和華的支派並非以色列,這個支派到以色列,向以色列作見證,身為野橄欖,外邦人在以色列裡面有產業,藉過去的根基,得著傳承下來的遺產。外邦人成為神的兒女之後,都自動被領養到大衛家裡面(詩122:5),憑信心成為亞伯拉罕的兒女,而(神的)良善和恩典能夠戰勝邪惡和罪惡。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