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駐台代表說明以色列近況 懇請教會代禱

以色列駐台代表說明以色列近況 懇請教會代禱
文/趙錦漢整理報導
圖/台北真理堂提供
 
  以哈戰爭尚未平息,兵連禍結。10 月19日,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Maya Yaron)於台北真理堂說明以色列近況及代禱需要,期望台灣眾教會與以色列一同站立。亞西亞宣教聯盟主席理事長楊寧亞牧師邀請多位台灣牧者與會並一同為以色列禱告。本聚會由牧者訓練協會主辦、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台基盟)協辦,約有30多名牧者響應。
 
  楊寧亞牧師強調本次聚會的目的是:一、來尋求神的榮耀、神的面,而神的面就是愛神愛人;二、成為合一的團隊一起爭戰,彼此切實相愛,加強網絡與結連;三、求神祝福以色列百姓,成為列國的祝福。教會與以色列一起成為新人,教會是新以色列百姓,要祝福以色列人及阿拉伯人。

楊寧亞牧師

寇紹恩牧師(右一)、杜明達牧師(右二)

30多位牧者響應與會


 
以哈戰爭爆發後以色列近況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首先以希伯來語禱告,「我們的兄弟啊,以色列全家,無論在陸地還是海洋,願在場所有人憐憫那些陷入困境的人,帶領他們脫離困境,走向自由,從黑暗到光明,從奴役到救贖,加快速度,儘早成就,阿們!」
 
  恐怖組織哈馬斯自2017年開始統治加薩走廊,戰爭爆發10天以來(10 月7日開始),1,4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當中包括長者、婦孺及嬰孩。哈馬斯逐家逐戶追擊,甚至殺害全家,導致4,000多人受傷,而重傷者仍在醫院治療。他們又向以色列發射了逾7,000枚飛彈,這意味著以色列全境陷入戰火。游瑪雅代表現居於台北,孩子仍舊上學,生活一切如常,與以色列的處境實在有天淵之別,她對國家充滿思念及悲痛之情,不時哽咽。
 
  以色列是一個小國,人口近一千萬,猶太人佔800萬,其餘200萬為穆斯林、基督徒及少數族群。境外的猶太人約有1,400萬,比國內人口還多。為對抗恐怖主義所帶來的恐懼感,無論境內境外,猶太人都團結一心。這次恐攻直接闖進猶太人家庭,甚至有人仍在睡眠中,至今有超過200人遭綁架。有一名8歲的猶太女孩在戰爭中罹難,她父親竟然感到欣慰;面對孩子失喪,有哪位父親會感到高興?原因是她沒有落入哈馬斯手中,否則遭遇更為惡劣。游瑪雅代表又展示一些人質照片,很多孩子都被抓走,當中最年輕的是只有6個月大的嬰孩,最年長為85歲,是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游瑪雅代表說明以色列近況
 
  猶太人有一句名言:「拯救一條生命,等於拯救全世界。」自戰事爆發以來,游瑪雅代表每天收到以巴戰爭的消息,使她失眠,愁眉不展。這200多名人質成為了她的動力,縱使力有不逮,她也要設法營救人質,拯救他們安全回家,她懇請大家為此禱告,也是這一次分享重中之重。
 
  她又強調,這一場戰爭是為了對抗惡勢力哈瑪斯,以色列被迫加入戰場,是為了國家興亡及未來而戰,懇請基督徒為以哈戰爭禱告。戰爭可能不會在短時間內完結,也很困難,但以色列迎難而上,因為恐怖主義彌漫著整個國家。雖然台灣這個島嶼離中東很遠,以色列需要有其他尊重人權及自由的國家一同站立。她重申戰爭的對象並不是巴勒斯坦人,而是恐佈組織哈馬斯,很需要台灣人的支持。她把這場以巴戰爭與911事件比擬,沒有人可以對此無動於衷,因為是關乎到每個人的生命安全。

游瑪雅代表展示人質照片
 
反猶主義升溫 懇請禱告
  10月7 日所釀成的暴力與殘酷,實在令人髮指。與此同時,全球各地的反猶主義持續升溫,反猶主義意味著歧視、仇視及敵對猶太人,例如在美國,猶太孩子會被人推撞,猶太會堂內會被人潑上漆油,房子被畫上紅色十字為記號,這些行為都讓猶太人,甚至全球猶太人社區都感到惶恐不安。游瑪雅代表認為必需指出錯誤,社會安全是每個人在文明社會中應該享有的權利。除尊重生命價值外,猶太人都恪守聖經教訓,當中包括「憑信心,使無變為有」的信念。因著戰爭帶來的憤怒和悲傷,猶太人決意按著聖經的教導來回應,確保殘酷的戰爭不再發生。
 
  游瑪雅代表又勉勵教會必需道出戰爭的真相,因為社會大眾未必可以從各界媒體得知正確的消息。她懇請教會要為以色列發聲,並為下列事項代禱:「請為以色列國防軍禱告,讓士兵們都能夠秉持『武器純潔準則』(Purity of arms),減低對無辜人民的傷害;請為被擄的人質禱告,讓他們儘快回家,身心靈都得醫治;請為全世界的人都支持以色列禱告,直到這個富有挑戰性的任務結束,使所有以色列人都安居樂業。
 
  猶太教有好些觀念都與生命價值有關,軍人除秉持武器純潔準則,盡力拯救人質外,也要保持理性。孩童和軍人都被教導要尊重生命的神聖。在戰爭中,儘可能不讓無辜的百姓牽涉在內,軍人都要保護並維護生命的尊嚴。為免有無辜百姓受傷,軍人寧可冒上自己生命的危險,都以老弱婦孺的性命為優先,因為尊重生命是道德責任。游瑪雅代表表示,畢竟這是一場戰爭,加薩走廊人煙稠密,巿中心的確有很多人受傷,但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簡稱IDF)也設去撤離平民。她懇請大家為軍隊有智慧禱告,作出正確的決策,以致敵軍也能尊重生命。

游瑪雅代表請教會為以色列軍人禱告。圖/來源:twiiter@IDF
 
被毀社區有待重建
  戰事連連,很多社區被嚴重摧毀,甚至有些建築物徹底焚毀,有數千人失去家園,有待重建。游瑪雅代表表示,在世界各地都有合作夥伴協助重建工作,而在台灣也有「以色列國家基金會」,鼓勵大家奉獻。她看見台灣教會的活力及委身程度,希望教會能夠同心支持以色列,憑信心使無變為有,相信在重建的事情上必然經歷神蹟。
 
  此外,猶太人都有重視家庭的觀念,彼此委身。面對這次挑戰,猶太人都團結一心,堅忍不拔。她認為以色列必然得勝,因為以色列是他們從先祖承受的產業,必然會堅守國土,她又感謝與會者給予的支持及禱告,為她的家人及其他猶太人帶來鼓勵。
 
  最後她以希伯來語禱告耶利米書30章10節:「故此,耶和華說: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

牧者們為以色列及以哈戰爭禱告
 
牧者為以色列禱告
  楊寧亞牧師邀請台灣眾牧者輪流為以色列局勢、人質平安及神的旨意禱告劉群茂牧師求主記念亞伯拉罕之約,為以色列的合一及減少無辜平民的傷害禱告:「主啊,在這艱難的日子裡面,伸出祢的手,護衛祢自己的百姓,救他們脫離一切的苦難與災難,把智慧、把平安、把恩典、把能力賜給他們,讓以色列全國都合一,在艱困的時候沒有分歧,只有在祢裡面的合而為一。」他求主平息戰爭,仰望神的遮蓋,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又求主記念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孩童,不容仇敵的殺害與毁壞臨到,亞述、埃及與以色列三國一律都要敬拜耶和華。
 
  杜明達牧師宣告以色列人是屬神的選民,為要彰顯神的榮耀。他禱告:「主啊,祢沒有離開那個地方,祢要眷顧他們。奉主耶穌的名來祝福,那地滿有神的同在,祢要用奇妙的方式拯救所有人質回家。以色列是應許之地,是流奶與蜜之地,要繼續擁用祢的平安。」他為以色列總理禱告,保守以色列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商討合適的解決方案。又求主讓武器分別為聖,不殺害無辜的平民百姓。

劉群茂牧師(右一)

杜明達牧師(前一)

 
  寇紹恩牧師宣告必有足夠的恩典為神的選民存留,昔日急難之時,希西家王及先知以賽亞同心禱告,而今日的以色列駐台代表及台灣教會也同心來禱告。他禱告:「因為耶和華祢正在進行,阿爸父祢正在進行,我們宣告神祢是奇妙的策士,祢滿有智慧,祢滿有能力。主啊,現在以色列的官員最需要的是從上頭來的智慧,主啊,祢親自施恩給他們,因為祢是奇妙的策士,並且祢是全能的神,祢滿有能力,在祢沒有難成的事,好像剛才駐台代表所說,在信心裡面沒有困難的事情,是因為我們所相信的是全能的神,在我們不能,在祢凡事都能。祢也是永在的父,祢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父,祢是以色列的父,也是全世界屬乎祢的人的父。主啊,祢更是和平之君,求祢帶下屬天的和平來。」
 
周神助牧師宣告:「以色列人是稱為祢名下的子民,我們願意與以色列站立,因為我們也是稱為祢名下的子民,讓我們一起自卑、禱告,我們跟以色列一起轉離惡行。主啊,祢就從天上垂聽,祢就赦免。主啊,祢要醫治這地,祢要醫治整個以色列,包括加薩這塊土地。在艱難的時候,祢藉著先知告訴我們:『祢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乃是平安的意念。』主啊,求祢賜下平安的意念臨到以色列這塊土地,臨到以色列百姓,臨到200多位人質,保護他們可以平安地得釋放。」他又把游瑪雅代表的家人及在以色列的親友交託在主手中,求主成為他們的力量與安慰,並宣告以色列全家得救的應許。
 
  楊寧亞牧師禱告:「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祢也是主耶穌基督和我們的上帝。主啊,求祢垂聽我們台灣教會奉主耶穌的名的祝福與禱告,今天我們跟以色列一樣,回轉到祢面前,與祢對齊,願主的旨意能夠成就在以色列身上,也成就在台灣以及教會身上,讓我們走在祢的旨意裡面,讓我們不只是止息戰爭,脫離現在的苦難,我們願意祢的旨意成就,讓我們像祢對我們所吩咐的一樣:盡心、盡意、盡力愛祢,並且彼此相愛,把祢的祝福給普世的人。願台灣跟以色列連結在一起,完成祢的大使命。」

寇紹恩牧師

周神助牧師

楊寧亞牧師

 
禱告人質獲釋 戰爭結束
  會後,游瑪雅代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許多回歸以色列的人對這次戰爭都感到悲傷、震驚及無助。參加今天這次聚會,她深深體會到台灣眾教會深切關心以色列,為以色列求平安,帶來盼望與力量。她認為禱告是每個人能力所及的事,所以懇請大家為以色列軍人及巴勒斯坦平民禱告,禱告軍人秉持武器純潔準則,減低傷亡,並為被擄的人質及早回國。
 
  游瑪雅代表強調,以色列面對的是一場惡戰,10月7日發生襲擊後,以色列別無選擇,是為了捍衛國土,不容恐怖襲擊再次發生,而對象是哈馬斯,不是巴勒斯坦人民,因為他們也深受其害。以色列設法營救生命,保護平民,不會以國際庇護站為攻擊目標,及早通知在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離開,尋找庇護,又向他們提供物資。然而,哈馬斯反其道而行,封鎖道路,偷去平民的車鑰匙,使他們無法撤離,甚至有傳偷竊燃料、水及食物,為軍隊所用。
 
  早前有火箭攻向以色列,其中一支誤中加薩走廊一間醫院。類似的失誤,過往也有500多枚。這次事件來得很突然,平民都遭殺害,而以方需多番求證,所以花了數小時才作出回應。她請教會禱告,讓哈馬斯感到國民及國際社會壓力,撤出加薩走廊,釋放人質,結束戰爭。她又提議台灣人可以留意以色列官方消息,例如以方發言人及IDF的社交平台,閱讀新聞時要帶有判斷力,便會知道襲擊醫院,對以色列來說,毫無政治、軍事及其他行動上的邏輯可言,相反地,哈馬斯卻有殺害自己人民的往績,所以有關消息要多番求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