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得勝的鑰匙 舉手禱告豎立旌旗

  【趙錦漢整理報導】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萬王之王教會」(King of Kings Community)創會牧師之一希爾斯登博士(Wayne Hilsden)於11月12日)分享主日信息:「以色列得勝的鑰匙—向天舉手禱告及豎立得勝的旌旗」。

希爾斯登博士。圖/來源:YouTube@kingofkingsjerusalem
 
向天舉手禱告—眼不能見的世界
  希爾斯登博士引述出埃及記17章8至16節,描述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在利非訂爭戰的故事。當時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跟亞瑪力人爭戰。這場戰役表明了兩個世界:肉眼可見及不可見的世界,既有摩西的禱告,也有約書亞的行動。摩西手上拿著神的杖,懇求從上而來的幫助;而約書亞則帶領軍隊與亞瑪力人爭戰。這場爭戰大部份都屬眼不能見的世界,代禱者向眼不能見的神舉手禱告。
 
  在屬靈的世界,敵人的動機及行動並不能用肉眼看得清楚,因為基督徒「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下)

  追本溯源,亞瑪力人出自以掃族系,聖經記載亞瑪力是以掃的孫子(參創36:12,16)。雅各與以掃兩兄弟之間曾有衝突和矛盾,而更深的屬靈意義是為長子的名分而爭戰。後來,以掃的後裔也成為了以色列人的死敵。
 
因為你永懷仇恨,在以色列人遭災、罪孽到了盡頭的時候,將他們交與刀劍。
結35:5
 
要如何禱告?
一、與神的話對齊
  按照神的話來禱告,反覆陳述祂的應許,明白神對以色列有所計劃(參耶29:11-13),而代禱者的工作是要透過研讀神的話來了解這些計劃,然後按照祂的應許來呼求神。
 
二、用信心禱告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出17:12
 
  「穩住」(希伯來文:אֱמוּנָה)的希伯來文意思是「信實」。摩西的手之所以能夠穩住,是因為他信靠神,並知道幫助從何而來。摩西上山頂爭戰,並不是孤身一人,他拿著神的杖,意味著他帶著神的權柄,滿有信心地禱告。基督徒要相信禱告有權柄,在禱告中看見神的運行。



  耶穌說:「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雅各書1章6節也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當初摩西領受神的杖時,那根杖變成了蛇,然後又恢復原貌。摩西也使用這根杖使河成血水,降下種種災禍,更叫紅海分開。基督徒同樣有禱告的權柄,神告訴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這份恩惠如同王向以斯帖王后伸出杖一樣。
 
三、恆切禱告
  面對逆境和灰心,「穩住」(希伯來文:אֱמוּנָה)同樣有堅固、堅定及堅忍等意思。在爭戰中,摩西的手發沉。他已年逾80,有絕對的理由可以休息,但他仍然向天舉起雙手。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祂的公義如光輝發出,祂的救恩如明燈發亮……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賽62:1, 6-7
 
    「萬王之王教會」在克爾中心(Clal)的14樓設立「耶路撒冷禱告塔」(Jerusalem Prayer Tower),代禱者能俯瞰耶路撒冷巿,成為城巿守望者,如同聖經中城裡的寡婦不斷求不義之官為她伸冤一樣(參路18:3-8)。

耶路撒冷禱告塔可俯瞰耶路撒冷巿中心。圖/來源:YouTube@kingofkingsjerusalem
 
四、聚集一起禱告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傳4:9-10
 
  以色列人在與亞瑪力人爭戰時,在山上的亞倫及戶珥扶著摩西雙手。基督徒的個人禱告生活固然重要,但也需要與其他基督徒一起聚集禱告,彼此激勵、支持。
 
如何為以色列禱告?
一、為以色列的救恩禱告
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
亞12:10
 
  在戰爭及危機當中,以色列人別無他法,都要承認自己的罪,舉手向神呼求。神便會轉向他們,他們也會轉向耶穌基督。
 
二、禱告求天軍的保護
  當謹記神給雅各的應許,相信神與以色列同在。他在伯特利夢見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應許無論他往哪裡去,都必保佑(參創28:15)。摩西在申命記20章3節寫著:「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


 
三、求神攔阻仇敵
神啊,求祢不要靜默!神啊,求祢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因為祢的仇敵喧嚷,恨祢的抬起頭來。他們同謀奸詐要害祢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祢所隱藏的人。
詩83:1-3
 
四、禱告全球的代禱者與以色列一同站立
    為數以億計的代禱者與以色列一同站立感恩,他們原先也不知道會有戰爭爆發,但神的靈跟代禱者說話,為以色列代禱。耶穌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19-20)
 
  當代禱者越發在禱告牆上不歇息,尋求神的面,也不使祂歇息,便越發看見神的得勝。
 
五、為人得著安慰與醫治禱告
  以哈戰爭使很多無辜的人牽涉在內,無論是以色列平民或住在加薩走廊的難民,有些難民更成為戰爭的肉盾。為在傷痛當中的人禱告,使他們能經歷神大能膀臂保護的安慰。
 
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
詩147:3
 
六、呼求神憐憫以色列的敵人
  神要所有百姓認識真理並得救。例如,使徒保羅也曾逼迫教會,把基督徒抓進監牢。
 
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
加1:13-14
 
  使徒保羅當時要清洗所有基督徒,但在大馬色的路上,復活的耶穌向他顯現,使他得救。你會不會相信以色列的敵人同樣會得救?得救並不是因為我們是好人,反而人類都繼承了亞當墮落的本性,都傾向犯罪、悖逆神。所有人都需要神的憐憫和恩典。
 
豎立國家的旌旗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出17:15-16
 
 

  「旌旗」也就是軍旗,並不會藏在某一角落,必然舉起叫人看見,意味著這個旌旗給列國看見,也給以後的世代看見,作為記念,使人了解到當時的歷史及神的偉大。倘若摩西沒有築壇,以後的以色列人便失去國家的歷史,也無法見證神信實的記號。「豎立旌旗」意味著這場戰役屬乎耶和華,而祂會使以色列戰勝亞瑪力人,所以稱這壇為「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可惜的是,如今很少跟隨耶穌基督的人豎立主的旌旗。或許大家都忠於禱告,卻怯於豎立旌旗,害怕表明自己是神的追隨者,跟隨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宣告耶穌基督是世上唯一的救主。基督徒要在公開場合宣告神的心意,豎立主的旌旗。
 
  或許以色列人可以怪罪別人無視以色列和中東歷史,以致哈馬斯誕生,但如果不公開宣講神對以色列及猶太人的心意,便會讓謊言及仇恨乘虛而入。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太5:14,16
 
  神先後應許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要讓他們成為大國,並要成為列國的祝福。使徒行傳13章47節記載保羅和巴拿巴引述舊約以賽亞書49章6節:「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明證他們傳福音給猶太人及外邦人的使命。既然耶穌是世界的光,基督徒同樣被呼召成為光,來反照祂的光,讓世人看見。
 
    耶穌曾表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4:22)猶太人要成為神的大使,述說誰才是祂的百姓。那棵橄欖樹仍是以色列,雖然有很多原來的枝子被折下來,但仍可重新接上。身為外邦人基督徒,要知道我們都被重新接上,卻不要忘記樹根和樹幹,與以色列一同站立。保羅說:「神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造成一個新人,使兩下歸為一體。」(參弗2:14-16)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出17:14
 


  基督徒不要怕跟別人分享福音,如同摩西把當時的事蹟寫在書上,讓當時的領袖還有後人知道。基督徒要勇敢地向王、向領袖說話,如同昔日神差派先知把神的話傳到王的耳中,述說真理。
 
  與亞瑪力人爭戰後,摩西的岳父葉忒羅來到以色列人安營的地方,他看見摩西殫精竭慮,忙於幫助有需要的百姓。戰後以色列軍隊和百姓都疲憊,家人也需要得到安慰,需要一群人來分擔摩西的工作。摩西聽從岳父的建議,設立了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和十夫長。現時以色列也需要物資和志工的援助,得著醫治和安慰。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下禱告的靈,讓以色列人及基督徒帶著信心向神呼求,並從中了解神的計劃,使以色列全家得救。
  2. 求主賜下信心使基督徒舉起得勝的旌旗,高舉耶穌基督,成為世界的光,使世人明白神要拯救萬人的心意。


 
希爾斯登牧師小檔案:
  加拿大人希爾斯登牧師夫婦(Wayne & Ann Hilsden)於1983年舉家移居耶路撒冷,並跟坎特隆夫婦(Jim and Kathy Cantelon)一同創立「萬王之王教會」(King of Kings Community)。希爾斯登博士同時與米斯特雷塔(Michael Mistrett)成立「以色列相關事工團契」(Fellowship of Israel Related Ministries),至今該團契在以色列連結近70個事工及機構,致力向以色列人傳福音。
 
Keys to Victory for Israel | Message by Wayne Hilsden影片鏈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OQV95aSTag&t=1768s
  
【本信息經「萬王之王教會」(King of Kings Community)授權整理與華人教會分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