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拉比及以色列顧問 分享紅母牛及聖殿近況

  【記者趙錦漢整理報導】「為國悔改禱告會」於1月31日美國華府的聖經博物館(Museum of the Bible)舉行,大會邀請了馬莫拉比(Yitshak Mamo)及「建設以色列」(Boneh Israel)」顧問斯天森(Byron Stinson)分享紅母牛最新情況,兩人也解釋潔淨之禮的意義,以及最新考古發現。
 
  按照民數記1章1至6節,以色列人要把一隻沒有殘疾、未曾負軛、純紅的母牛交給祭司。馬莫拉比解釋這不是獻祭,而是一個儀式,把紅牛灰的灰燼與泉水混和,潔淨曾接觸屍體者。斯天森成功協助運送由美國培育的紅母牛回到以色列。依照航空法例,他們無法把活生生的牛從美國運到以色列,卻以「寵物」的名義,於去年(2023)12月成功運抵了5頭。
 
  他們還邀請了猶太拉比仔細檢查紅母牛毛髮顏色,確保沒有任何瑕疵、殘疾,如有任何一根白毛或黑毛,都不合乎資格。牠們至少滿3歲才可進行儀式。 另外,他們也設立了遊客中心,教導訪客關於紅母牛、潔淨儀式及聖殿的意義。
 
  這個儀式相信在歷史上進行了9次,包括摩西、所羅門王及第二聖殿時期,最近一次已經是2,200年前,馬莫拉比解釋耶穌將會親自建造帳棚,也是彌賽亞再來的日子。他表示,「紅母牛快滿3歲了,意味著有神的幫助,我們得神和人們的允許下進行儀式,然後我們便可以得潔淨。」

  按照猶太教,紅母牛的灰燼在潔淨之禮中發揮重要作用,特別對於聖殿的服事人員,要找到一頭沒有瑕疵的紅色小母牛,非常稀有;而對基督徒來說,紅母牛別具意義,帶有贖罪的象徵和意涵。而按照末世論,因著沒有瑕疵的紅母牛,允許重建第三聖殿,恢復聖殿的服事。也是耶穌基督再來的先兆。
 
  許多人認為聖殿的至聖所坐落於清真寺圓頂頂部,許多穆斯林擔心阿克薩清真寺會被摧毀。馬莫拉比表示不希望整個世界捲入穆斯林大規模抗議和暴力之中。他在聖殿山對面得了一塊地,計劃在這個地方獻紅母牛。他表示最近也結識了新幾內亞首相,新幾內亞不但在以色列設大使館。馬莫拉比也在當地發展採金項目,每年定期運送黃金到以色列。

馬莫拉比(左)及斯天森(右)。圖/來源:截取自網絡影片

以得臺
。圖/來源:截取自網絡影片
 
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棚。
創35:12
 
  以得臺(Tower of Eder)又稱為「羊群的高臺」,也是彌賽亞降生之處(參彌4:8;5:2)。斯天森解釋,以法他的字根有豐足的意思。哪裡是「餅之家」呢?伯利恆聖誕教堂(The Church of the Nativity)被認定為耶穌降生之處。伊倫娜女王(Queen Elena)大約於主後300年訪尋伯利恆,在主後540年,該教會內有一張以色列地圖,列明了耶路撒冷、伯利恆、以法他和該教會的位置,相信耶穌降生的地方就在伯利恆北面。
 
  斯天森早在20年前發現這塊土地。大部分高塔面積不大,讓人居住,但以得臺的面積很大,因為這是羊群的高臺,也是糧倉。所羅門王建聖殿時,也回到父親大衛王出生處—伯利恆,讓動物在那裡出生,預備獻上毫無瑕疵的羔羊。斯天森與另一位考古學家也發現祭司用來潔淨的水井、水杯和馬糟及其他文物。斯天森盼望在聖殿山建立「萬國禱告的殿」,不但有穆斯林禱告,而且也有基督徒和猶太人禱告。


地圖顯示以法他的位置。圖/來源:截取自網絡影片

斯天森展示馬槽。圖/來源:截取自網絡影片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智慧給基督徒分辨末世的徵兆,並為神對以色列及猶太人的心意禱告。
  2. 求主祝福猶太人能認識真正的彌賽亞—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
 
為國悔改禱告會(The National Gathering for Prayer and Repentance) 影片鏈結
【本信息經精通世界(Well Versed World)授權整理與華人教會分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