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法官意見書外洩 或推翻50年墮胎法案

  【綜合報導】據《政客》(Politico)報導,美國保守派大法官艾利托(Samuel Alito)法官撰寫一份有關最高法院意見書草案外洩,該草案可能會推翻1973年具里程碑意義的「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使墮胎成為美國憲法權利,而昨天(3日)高級法院已確認了該份文件的真實性。

大法官艾利托。來源:facebook@samuel.alito.77
 
  該份文件稱為法院「主要意見書」(majority opinion),長達98頁,包括31頁的州墮胎法歷史附錄。流出的文件是第一稿,徹底否定羅伊訴韋德案和隨後1992年「計畫生育聯盟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的裁決。該份意見書將有效消除聯邦一級的墮胎保護,並將這項爭議退給美國各州份處理。
 
  大法官艾利托由前總統布希任命,是法院保守派成員之一。他寫道:「羅伊從一開始就大錯特錯。現在是時候聽從憲法,將墮胎問題交還給人民所選出的代表。」
 
  該草案續說,「墮胎提出了一條深刻的道德問題。憲法並不禁止每個州份的公民管制或禁止墮胎,而羅伊和凱西僭越了這份權力。我們現在推翻了這項決定,將權力交還給人民並他們所選出的代表。」
 
  就高等法院一份聲明,法院發言人派麥凱比(Patricia McCabe)解釋:「內部傳閱意見草案屬法院保密審議工作的例行及必要工作。雖然昨天的報告文件是真實的,但並不代表法院的決定,也不代表任何成員的最終立場。」
 
  首席大法官羅勃茲(John Roberts)稱已下令調查洩密來源。他在聲明中表示,「如果洩密行為是為了破壞法院工作完整性,將不會得逞。法院工作也將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大法官羅勃茲。來源:twitter@uscourts
 
  「有幸地,我們擁有一支非常忠誠並致力於法治工作的同仁隊伍。無論是長期雇員還是法律助理都一樣。雇員尊重司法程式的保密性,並維護法院信任,堪稱傳統典範。這次不尋常及單一事件(洩密)破壞了這份信任關係,並侮辱了法院和公僕團體。」
 
  此前法院正審理密西西比州法(Mississippi Law),目的要禁止在懷孕15週後墮胎,挑戰羅伊訴韋德案,認為高等法院應退出制定墮胎政策,將問題交還給各州立法機構決定。如果大法官裁定支持密西西比州案,就會推翻羅伊,打破先例。
 
  該草案不一定代表最終決定,而且意見書在起草過程中經常有變,預計將在6月底或7月初作出最終裁決。
 
  總統拜登抨擊最高法院的決定草案,並稱之為「激進」。「50年後,我們將決定婦女失去選擇權,這令我非常擔憂。一經裁決,基於隱私推定的一系列權利將受到質疑,包括取得避孕藥和同性婚姻。拜登最後表示,「這將動了美國法理根基。」
 
  民主黨紛紛表態,紐森(Gavin Newsom)在推特上表示:「我們的女兒、姊妹、母親和祖母們不會因此而沉默。世界將聽見她們的怒火。加州不會坐視不理。我們要像地獄般戰鬥。」

紐森。來源:facebook@GavinNewsom
 
  民主黨誓言「建立一道防火牆」,宣佈計畫在11月提出保障墮胎權的州憲法修正案。紐約州長霍赫爾(Kathy Hochul)對該草案感到「震驚」,並表示紐約州會「張開雙臂」歡迎無法合法墮胎的婦女。
 
霍赫爾。來源:facebook@govkathyhochul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美國最高法院裁決進程,通過反墮胎法案。
  2. 求主感動父母看重嬰兒生命,維護胎兒生存權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