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推翻墮胎法爆發示威 全球墮胎議題依然嚴峻

  【綜合報導】雖然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立下里程碑,全球仍在墮胎法的陰霾之下,只有少數國家,如:以色列倡導反墮胎。再加上同(雙)性戀或跨性別者(簡稱LGBTQ)議題,要維護聖經一夫一妻的真理,仍待基督徒發聲維護並禱告。
 
  美國最高法院通過議案後,有LGBTQ擔心有朝一日同性戀關係法可能會倒退。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承諾將盡其所能捍衛婦女墮胎權利。他警告該裁決可能會損害避孕和同性婚姻的權利,「是一條極端而危險的道路。」
 
  支持LGBTQ權利的法律主管沃貝洛(Sarah Warbelow)稱,「顯然有些法庭成員對今天美國的概念過時,幻想回到4、50年代的理想主義,太可怕了。」
 
  全美各地都有民眾支持或反墮胎遊行,兩派人士難免碰頭。亞利桑納州首府的和平抗議轉趨暴力,有人意圖闖進州參議會大樓,州警動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州參議會外示威。圖/來源:twitter@WendyRogersAZ

  參議員羅傑斯(Wendy Rogers)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昨晚(24日),反對維護生命的激進分子在亞利桑那州參議院外聚集,試圖恐襲,破壞我們的工作。一再試圖突破外圍,進入大樓,但執法部門勇敢堅守陣地,控制住局面。」
 
參議員羅傑斯。圖/來源:facebook@WendyRogersAZ

  當地公共安全部表示,騷亂中有大約7,000至8,000人聚集。「起初的和平抗議團體演變成大量小組派別,進行無政府主義及犯罪行動。」
 
  共和黨參議員湯森(Kelly Townsend)在推特上表示,他們「試圖越過保安,目前我們在參議院大樓內被扣為人質。聞到催淚瓦斯的味道,其中一名議員的孩子抽泣。」
 

共和黨參議員湯森。圖/來源:facebook.com@SenatorTownsend

  法院準備禁止墮胎後,暴力行為始於上月(5月)初。抗議者威脅最高法院法官,破壞了數十個懷孕中心、教堂和其他反墮胎機構。一名極端分子甚至持槍前往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法官家中謀殺,但槍手的姊姊說服他自首。
 
  密西西比州反墮胎示威者在當地最後一間墮胎診所「傑克森女性健康中心」(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前聚集抗議,跟支持墮胎的「粉紅屋捍衛者」(Pink House Defenders)成員互相叫罵,警方迅速隔離兩派人士。
 
全球墮胎議題仍然嚴峻
  以色列是世界上少數允許墮胎直至出生的國家之一。估計每年有五分之一懷孕遭到終止,而當地政府每年資助大部分墮胎。以色列反墮胎組織庇德金(Bead Chaim)負責人邵莎尼(Sandy Shoshani)請求以色列高等法院在第24週後禁止墮胎。「我們承認24週大的胎兒是從子宮中存活下來的人—有生命力的人,在以色列,他們只會從 24週開始拯救嬰兒,而不是之前。」
 
  以色列婦女除非獲得特別醫療委員會許可,否則禁止墮胎。未經許可的話最高可判處5年監禁。委員會決定的標準包括:孕婦是否低於結婚年齡或超過40歲;懷孕是否法律禁止關係的結果,如強姦、亂倫或未婚懷孕;孩子是否可能有精神或身體殘疾;繼續懷孕可能對孕婦造成精神或身體傷害,危及性命。
 
  邵莎尼表示,「事實上女性墮胎並不困難,她們的請求99.2%可得通過。」按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每年約有 18,000例墮胎,未登記墮胎可能是該數字的兩倍。
 
 庇德金負責人邵莎尼。圖/來源:截取自YouTube@BeadChaim

  自2005年,邵莎尼成為主管以來,該組織通過「摩西行動」(Operation Moses)挽救了 4,000多名嬰兒,並提供了母親在嬰兒出生第一年所需的一切,包括傢俱、嬰兒車和配方奶。邵莎尼促請基督徒禱告,「法院要承認子宮中嬰兒的生命,至少從24週的生存能力來看。」
 
  全球大部份國家實施墮胎法,只有部份中東、東南亞、南美國家基於宗教文化或其他理由禁止墮胎。大部份國家允許12週前墮胎,基於強姦、亂倫、身心疾病等理由24週前可墮胎。據「生育權利中心」數據顯示,過去幾十年來,全球有50個國家去除反墮胎法。
 
  今年2月,哥倫比亞憲制法庭投票24週前可墮胎。墨西哥於去年(2021)投票解除婦女因墮胎入獄的法規。34年來,加拿大沒有反墮胎法,國民可在懷孕任何時期墮胎。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顯示,截止今日(27日),2022年逾2千萬胎兒遭墮胎。
 
 
  禱告焦點:
  1. 為每一個胎兒順利出生、健康成長,並帶給家庭和國家祝福禱告。
  2. 求天父保護懷孕婦女身心靈健康,以及其腹中胎兒的生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