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變後的阿富汗代禱】



 塔利班15日宣告阿富汗政府已垮台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4月宣布自阿富汗撤軍,阿富汗國局勢從5月起就開始惡化,被各界視為恐怖組織的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勢如破竹,攻占部分城鎮,甚至未遭強烈抵抗。

     在連日拿下阿富汗多座要城後,15日塔利班進到首都喀布爾(Kabul),成功占領總統府,並宣告阿富汗政府已垮台。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則聲稱為了「避免血戰」而倉促逃亡國外,政權和平轉移。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館官員16日披露,甘尼離開時,帶了裝滿4輛車和一架直升機的現金,甚至還有一些錢「因為裝不下了」而留在跑道。

 阿富汗民眾驚恐逃亡
     16日大批民眾恐慌逃亡,網路照片顯示約640名阿富汗民眾擠進一架C-17美國軍用運輸機飛離阿富汗,不僅機內有人,為了逃離國家,有人爬上起落架,結果飛機起飛後,有3人就被飛機拋下慘死。加上遭機輪輾死的已經有8人了,亂象相當多。這些震撼畫面不斷在網上瘋傳,引發各界關注。

 監獄釋放囚犯ISIS、蓋達高層,民眾不安
     塔利班還釋放了原本關在監獄的5,000名囚犯,包括曾參與伊斯蘭國(ISIS)的塔利班神學士戰士,還有蓋達組織(Al Qaeda)高層幹部。

     目前當地情勢動盪不明,歐美各國展開撤館、撤僑活動,各國僑民紛紛撤離阿富汗。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表示,目前無台商、僑胞或留學生旅居阿富汗,外交部也籲請國人暫勿前往阿富汗經商或旅遊。

     許多阿富汗公務員和民權運動人士感到震驚害怕,他們完全沒預料到,首都閃電陷落,總統棄逃。另還有數萬名曾協助美軍的阿富汗人困在當地,恐怕遭塔利班報復,平民老百姓每分每秒都在槍彈的威脅下心驚膽跳。

 國際接收阿富汗難民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17日說,打算把2萬2000名阿富汗難民暫時安置在三個軍事設施。烏干達17日也表示已同意美國的請求,暫時接收2000名阿富汗難民。加拿大移民部長也於13日宣布,將接收兩萬名已逃離阿富汗的阿富汗難民。

     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兩國已接受美國請求,暫時收容等待簽證前往美國的阿富汗難民。伊朗則在與阿富汗接壤的地區搭建數百帳篷,供難民居住,但指阿富汗局勢好轉後,會讓難民「回國」。

 塔利班立國,行為卻言行不一
     塔利班預計恢復政教合一、嚴厲遵行伊斯蘭律法,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世界各國都擔憂阿富汗的人權、女權及言論自由將受到箝制,阿富汗婦女更極為擔心女性的權利是否將倒退20年,這些年的性別平權發展歸於無有。

     對這樣的說法,雖然塔利班發言人Mohammad Naeem15日向外媒透露,將尊重婦女與少數民族權利,以及伊斯蘭教法規定的言論自由。目前卻傳出塔利班要求各地占領地區的領袖,必須交出12至45歲未婚女性的名單,以此提供給塔利班中未婚士兵來結婚。也有當地女性因為衣著沒有符合塔利班的標準,而被當場射殺。

     與此同時,塔利班雖然說會保護平民,卻有塔利班成員被目擊到攻擊喀布爾的機場,也有搜刮佔領區領袖住宅的行為。甚至在喀布爾當地傳出,有塔利班成員正挨家挨戶的進行調查,要找到那些過去曾經對美國、英國等外國軍隊,甚至是對政府軍隊提供協助的人民,抓到就是當場處決,甚至斬首示眾。
.
.
請代禱:
1. 為留在阿富汗的百姓,尤其是該國的所有女性、民權運動人士、原阿富汗公務員、宣教士及當地基督徒代禱,求神幫助和保護他們平安。
.
2. 為塔利班佔據阿富汗政權後的國家局勢,社會、平民生活以至與邦國之關係,能避免展開戰亂及暴力行為來代禱。

3. 為國際間有更多國家願意向阿富汗難民開放邊境,並給予居住和生活的協助。
.
.
▍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新網站正式上線 ~
https://bit.ly/3hXTwQ9

▍用聽的《禱告雜誌》,同步禱告交託
https://reurl.cc/9rXk0V

▍疫情裡彼此扶持共度時艱
https://www.unitedprayer.tw/support.php

#舉起雙手屈膝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