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牧師被捕始末 教會為正義發聲

       【綜合報導】2021 年 7 月 11 日,成千上萬的人走上古巴街頭,要求政府提供食物、藥物,以至訴求自由,展示有史以來最大的公民社會力量。古巴身為極權國家,竭盡所能控制其人民。該場示威人士包括牧師及基督徒。當地福音派或新教基督徒不斷壯大,據2015年調查顯示,基督徒佔人口7%。
 
       馬西亞斯(Carlos Macías)牧師也參與當日大型示威,反對極權體制。他接受探訪時表示,自己正在兩難之間。第一與其職業牧師有關:「衛理公會歷史久遠,基督徒不參與政治,但是我渴望公民權利和自由。」另一困境是「無法善用思想自由,表達自己」,以及「因產生某些後果,而感到恐懼。」某些時候,就像許多古巴人一樣,選擇自我省察,待在家中。就在2021年7月11日(稱為「11J」),情況似乎發生了變化。
 

示威人士。來源:推特@marisel1152

       在馬坦薩斯省破敗的街道上,人群高呼自由。全國其他60多個地區也發生了同樣的情況。馬牧師和大兒子離開教堂加入遊行。他明白到,身為宗教領袖,抗議不是他的使命。身為信徒,他當然知道,「有參加示威、訴求公義的權利。」
 
       過去3年,教會與政府的關係越發緊張,例如教會反對政府推行所謂「全面性教育」,實質倡議同性婚姻。儘管如此,在「11J」之前,政府還沒向牧師判以經年累月的監禁。政府自「11J」開始迫害牧師,鎮壓反政府人士及宗教領袖。即使牧師以個人身分參與遊行,沒有煽動會眾,待遇仍然與政治異見份子及罪犯無異。
 
       「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發言人表示,政府將宗教團體視為最大的獨立公民社會部門,擔心有可能動員大批民眾。信徒和一些領袖參與抗議活動,政府的妄想症更加嚴重。」
 
       馬牧師回想,當日大部份民眾都感到絕望。將近1,500名不同年齡層的人,和平地走上街頭,和平示威。他作供表示,「示威者没有行使暴力,但警察侮辱、精神虐待我們,稱我們是『狗』」,想挑起紛爭。後來,有警察想拘捕馬牧師,但遭到干預,混亂之中馬牧師逃離現場,回到教會,但有內政部的人把守。官員警告他不可離開,否則要坐牢,於是遭到軟禁。
 
       衛理公會的董事會在社交網路上發表聲明,反對政府「使用的鎮壓方式對付示威民眾。古巴是一個尊重自由的國家,所有人民都應受到尊重,包括示威人士,以及那些不同意社會政治制度的人。」
 
       其他大型教會也發表了類似的聲明。五旬節神召會直接質問古巴總統卡內爾,「政府宣稱包容所有公民,必須有智慧地促進對話,而不是對抗。我們認為單靠和平理智的口號,無法解決國家所處的局勢,註定國家陷入完全的混亂和毀滅。」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古巴基督徒及牧者平安。
       2. 求主施行公義,賜福給古巴人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