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隨機善舉日」 仁慈之心散播正能量

       情人節及元宵佳節剛剛過去,明天2月17日是「隨時隨機善舉日」(Random Acts of Kindness Day),可藉此行善,散播正能量。毋須太在意「隨時隨機」這個詞語,因為善舉可以刻意安排,也合乎聖經真理,是活像基督生命的良機。
 
       善舉無論大小,都祝福到贈予者、受惠者及見證善舉的人。這個特別的日子,當然起了推動的作用,但出乎意外、不刻意安排的善舉可以在任何一天進行,並不限於一整年中的某一天。更何況,神呼召人常常要顯出仁慈之心。
 
聖經如何形容仁慈之心
       以下的經文指出為何在周遭散播仁慈很重要,並如何做: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七12上)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前五11)
 
教會熱心服事
       向人施以慷慨也是基督徒的基本意義。許多教會事工單單注重服務人羣及施予。根據美國巴納研究機構(Barna Group)2019年的一項研究顯示,83%牧師及63%基督徒表示,向人施以憐憫會影響到自己的言語和行為。不論是食物銀行、收集捐獻、短宣等精心安排的善舉,往往是教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基督徒才能夠參與。
 
       美國切薩皮克巿的「客旅」教會(Journey Church)事工領袖威廉斯(Rob Williams)表示,為順服神,基督徒應該服事社區。「耶穌講了一個故事之後,這位萬王之王說,『為別人做了什麼事,就是做在祂的身上,如果不服事人,也就是沒有服事祂。』即使不能奉獻很多錢,還記得五餅二魚那個男孩,只要將微薄的奉獻帶到耶穌跟前,總會有餘。

威廉斯。來源:Facebook@rob.williams.961993
 
       非營利宣教機構「儆醒與盼望」(Vigilant Hope)設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專門關懷、服事貧窮人。執行總監哈迪(Jeremy Hardy)形容基督跟隨者最高的呼召,就是活出愛,去愛每個人。「我堅信仁慈是深層次的東西,帶出基督的形像。一旦你開始顯出仁慈,便幫助你自己知道在基督裡的身份。我們看見主明明的呼召祂的百姓彼此相愛,你也看到耶穌如何活出來。

哈迪。來源:Facebook@jeremy.hardy.501
 
活出仁慈之道
       「隨時隨機善舉日」,目的是啟發人施予愛心,不望回報。歐絲波格(Mary Allsbrook)領導視博恩(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CBN)的地方外展工作,認為關心別人具有「傳染力」。「如果你向人展現愛心,真心愛他們,別人都感受得到。如果你保持這份愛心,不論用行動或言語表達出來,別人都會看見愛別人給你帶來喜樂,你也會發現他們想得到這份喜樂。愛別人可以傳染,彼此相親相愛的感覺很好。」

       歐絲波格同時認為祝福別人的機會層出不窮,「為病友做飯、載鄰舍看醫生、為喪親的人打個電話或送上慰問卡、向收銀員說愛心話—仁慈之道不可勝數,讓自己成為模範,便會得到十倍的收穫。」
 
       善舉能夠帶來多方正面影響力,也能夠使世界更加明亮。「隨時隨機善舉」基金會(Random Acts of Kindness Foundation)自90年代創立,幫助教育人們認識「利他主義」的好處,基督教會致力推動「良善成為常態」,相信做善事可以減壓、提起精神。耶穌說得最好的一番話,:「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約十三34-35)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基督徒每天隨時隨地發揮愛心,關顧身邊的人、陌生人。
       2. 求主祝福督徒和教會透過善舉,使人認識良善仁慈的基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