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如箭在弦 基督徒剛強站立

       【綜合報導】今早(2月2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正式宣布承認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的獨立地位和主權,並駐軍兩地「維穩」。此舉引發國際譴責及英美制裁,聯合國安理會也召開緊急會議應對。據烏克蘭國防部報告,兩名士兵遭炮擊而死,另有12名士兵受傷。報告又指出,過去24小時內記錄了由俄羅斯支援的部隊共84次違規,其中64次使用武器,為明斯克(Minsk)協議所禁止。

福音派教會勇敢傳道
       上週,烏克蘭「新世代教會」(New Generation Church)牧師泰奇肯高(Andrey Tyschchenko)接受西班牙福音網路媒體《數位福音》(Protestante Digital)訪問,他表示沒有人知道情況會否變壞。該教會座落哈爾科夫巿,距離俄烏邊境不到一小時車程。泰牧師指出,「當俄羅斯人從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地區撤出軍隊和所有武器,並將克里米亞半島(Crimea)歸還烏克蘭時,我們將恢復正常生活。」

泰奇肯高牧師。來源:YouTube@Andrey Tyschchenko

       雖然大部份烏克蘭教會位處兩國邊界,局勢緊張,但仍繼續傳福音,鼓勵民眾留下來,保持冷靜。泰牧師說,「我不太關心新聞消息,基督徒沒有打算逃走,大部份心存盼望和信心留守當地。教會方面,我們正在建堂。」

       面對俄軍可能入侵,泰牧師認為身為牧者領袖,需要鼓勵人要有信心和禱告,保護家庭及國土,相信神會保守。雖然俄軍兵強馬壯,烏軍勢弱,但相信神常與信徒同在。

       要緩和局勢、恢復正常生活,泰牧師表示,「首先,俄國政客的思維及立場要改變;第二,歐美和北約支持我們的國家,讓俄方知道他們不容讓烏克蘭遭侵略佔領;第三,俄方撤出所有軍隊和武器。」

       疫情為很多教會帶來新機遇,建立並改善線上崇拜及數位服務,開設臉書及YouTube頻道。兩年來,新世代教會由1,000人増長至1,900人,因為人們對基督和真正福音的飢渴,教會便成為了答案。雖有疫情,去年教會還舉辦球場聚會,約有27,000人聚集,1萬人決志。泰牧師認為烏克蘭教會最大的挑戰,就是持續成為以福音為主導的真教會,彰顯聖靈的大能,並神的憐憫與膏抹,讓人在生命中經歷神的榮耀。


       烏克蘭東西部存有分歧,跟人民思維有關,因為西部從沒受過共產主義管治。禱告方面,泰牧師分享到當耶穌的門徒彼得面對公堂,初代教會門徒心想到的是禱告,法官認為法律禁止他們傳福音,但聖經記載眾使徒離開公堂之後,開始呼求神,賜他們能力,剛強壯膽傳福音。

浸信會呼籲禱告守望
       烏克蘭聯同歐洲浸信會牧者於上週發出緊急呼籲,為俄烏緊張局勢禱告。烏克蘭浸信會聯盟副主席班杜拉(Igor Bandura)說,「我們所有教會身處特別禱告時刻,為我們的國家和生命禱告。不論在家裡或教會,每一晚全國教會的基督徒都迫切為神的保護及介入禱告。這個時候,我相信是基督徒要覆行最重要的任務—禱告。為和平、為政要和團結禱告。「我們迫切為現在的局勢禱告,並為以後的事做好準備,我們知道並不能做什麼,但我們也要忠於神所交託的事倩。」

班杜拉。來源:Facebook@Igor Bandura

       烏克蘭全國福音浸信會聯盟主席安東尤克牧師(Valery Antonyuk)向眾教會及信徒發文指,「烏克蘭正處於艱難時刻,充滿著考驗、困難和焦慮,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都為我們國家禱告,我們呼籲所有教會和基督徒的呼聲要上達天堂。更多的禁食禱告,特別在未來的幾天、幾週禱告,求神停止侵略和流血事件,保護我們,賜下平安。當我們帶著信心禱告,站立祂跟前代求,相信全能神的祝福,讓我們安然渡過。」

       烏克蘭雖是基督教國家,但浸信會及其他新教信徒只佔極少數,7成人表示自己是信徒,當中67%是東正教徒,新教信徒只佔2%。

       禱告焦點:

       1. 求主止住戰火,在俄羅斯和烏克蘭賜下真正的平安。
       2. 求主保守當地基督徒,賜下信心和膽量,持守信仰並見證基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