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教會回應 堅守禱告福音大使命

【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告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的獨立主權已過了一個禮拜,雖有和談,兩國局勢依然緊張。除了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誓死守護國土外,焉知教會得了國度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教會作好準備
       烏克蘭五旬宗教會(Ukrainian Pentecostal Church)外交事務主管庫拉凱維奇(Yuriy Kulakevych)剛好在普丁發表之前的主日(20日)分享「和平」,他講道時表示,「接近那些跟你作對或打你的人,不單自己享有平安,還要分享出去。」當日他傳講「登山寶訓」所頒布的「締造和平」禁制令,以及俄方有可能會侵佔烏克蘭,然後叫會眾「心裡不要憂悶」。庫拉凱維奇又表示,「盡可能保護你自己和家人,然後服侍那些狀況不佳的人,成為他們的導師。」

庫拉凱維奇。截取自Youtube@Ukraine Crisis Media Center

       不約而同,烏克蘭浸信會也秉持著這份信心。浸信會聯盟的副主席班杜拉(Igor Bandura)表示,「身處『灰色地帶』(gray area)的牧師不會離開,基督徒定意積極服侍周遭有需要的人」過去5年,浸信會在當地建立了25所教會。

       班杜拉在位於基輔的伊爾平聖經教會(Irpin Bible Church)講道,「我不清楚你的情緒如何,但我實在知道,如果你向神敞開心懷,便能在耶穌基督裡更新、得力,準備好應對生命中任何挑戰。」同一個主日晚上,福音基督恩惠教會(Grace Church of Evangelical Christians)有來自不同福音派的代表集合,超過1,000人為烏克蘭的合一、和平和祝福禱告。
 
班杜拉 。截取自YouTube@Біблійна Церква

       世界浸聯會(Baptist World Alliance) 總幹事布朗(Elijah Brown)早前到訪烏克蘭,他表示,「局勢緊張,你可以感受到那裡的空氣凝結。若然出現混亂,浸信會理應成為社區的燈塔。」浸信會捐贈了2百萬元,作為援助及發展之用。

       烏克蘭福音浸信教會聯盟(All-Ukrainian Union of Evangelical Baptist Churches)為當地最大新教教會組織,共有2,272間教會,320個宣教群體及11萬3千名會友。教會正計劃把地下室改成難民中心,有醫學背景的會友隨時待命。

      新生命浸信會(Regeneration Baptist Church)位於基輔西面200英里的羅夫尼(Rivne),尼斯特克(Volodymyr Nesteruk)牧師表示,「如有需要,人們可來尋求安全庇護。」浸信會神學院(Baptist Seminary)主席皮茲赫(Yaroslav Pyzh)表示,「若出了什麼狀況,我們的家、教會都會為你而打開。」
 
      盧甘斯克有一位不記名牧師表示,「基督徒被迫上戰場攻打烏克蘭,有弟兄收到傳票,必須向軍事委員會報到,否則將被追究責任。」當地已進行徵兵,只有長者、婦孺可以離開。俄羅斯福音派聯盟(Russian Evangelical Alliance)秘書長弗拉森科(Vladimir Vlasenko)表示,聯盟正在討論如何幫助難民,又感恩烏克蘭及俄羅斯基督徒成為忠心的見證人。「當一個浸信會家庭扎根於耶穌基督是主,就是為『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作見證。

牧師留守服事、以禱告抵抗

       庫拉凱維奇跟25個地區負責人進行線上會議,有負責人表示,「人民不希望被俄羅斯控制,但他們感到無助。普通人能做什麼?」烏克蘭教會和宗教組織理事會(UCCRO,Ukrainian Council of Churches and Religious Organizations)發出資訊,「禱告,並保持冷靜。我們敦促大家保持冷靜,不要驚慌,遵守烏克蘭國家和軍事當局命令,真理和國際社會都站在烏克蘭這邊。我們相信,有神的幫助,良善將得勝。」

       庫拉凱維奇表示,「我和所有牧師都留在基輔,繼續代禱,與人們交談舒緩恐慌,並幫助有需要的人。」

       特拉維斯基基督教研究所(Traviski Christian Institute)因俄羅斯直升機發動攻擊,院長西尼(Valentin Siniy)不得不和聖經翻譯團隊一同撤離。「大多數老牧師都留守城市。年輕領袖開始幫助疏散年輕人。我們購買了一輛20人座麵包車,以便疏散。現在約安置了30人到安全的地方,另外還有大約40人乘坐車輛往西離開。」同時,教會開放地下室,向鄰居提供庇護,免遭轟炸。

       西尼表示,「我們今天的禱告是,神的旨意傳播揚在地上,如同天上,我鼓勵員工和其他基督教領袖,即使不得以已改變地理位置,我們的使命也不會改變。」

       在基輔以南145英里的卡米揚卡(Kamyanka)「我們的遺產」(Our Legacy Ukraine)烏克蘭分部的庫倫琴科(Vadym Kulynchenko)報告,「教會已經開始接收來自東部的難民。將為他們提供臨時住所,物資主要是食品、藥品、燃料、衛生用品和氣墊床。炸彈襲擊了他所在城市的3個基礎設施中心。請為門訓、人民安全以慷慨的心禱告,也為明辨真假禱告,因為假新聞很多。」

        基輔神學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KTS)早些時候發出警告,「傳播虛假資訊產生恐慌,正合敵人心意,這場戰爭與其說是為了我們的領土,不如說是為了我們的靈魂和思想。」神學院又在臉書上引述以賽亞書41:10,「不要驚慌,要記住上帝在聖經中多少次說過『不要害怕』。恐懼等於癱瘓,而禱告、信靠上帝、對鄰居的愛都能帶來力量。」

       「許多人正在考慮疏散工人和師生,有些人沒有任何機會離開。意味著將徵召許多學生、畢業生、教員入伍、服役、參與戰鬥。」他還要求為配偶祈禱。所有18至60歲男性都不許離開,許多妻子也留下來了。「今天我和我的妻子談起撤離,她立即拒絕了,並說:『我將與你同在,直到最後。』」
 
        在黑海海濱的敖德薩(Odessa),新生命廣播電台(New Life Radio)工作人員看著導彈從家門口飛過。正在採取行動,收藏設備和保護廣播,以防未來突襲。

        伊爾平聖經教會(Irpin Bible Church)的牧師、KTS青年事工奧斯特里(Vasyl Ostryi)教授也決定留下來。他在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寫著:「當這一切結束,基輔公民會記得在有需要的時候,基督徒如何回應。我們將為弱者提供庇護,為受苦的服務,修補那破碎的。供應的是基督,而福音帶來的是不可動搖的盼望。」

奧斯特里 。來源:facebook@irpinbiblechurch

教會忍耐到底
       俄國遇到烏克蘭頑強抵抗之際,庫倫琴科表示,「全會眾都跪下來為總統、國家、和平禱告。聚會後,我們進行了急救訓練。」庫倫琴科的信息以箴言29章25節為中心。
 
       在 斯维洛夫斯克(Svitlovodsk)牧養各各他教會(Calvary Chapel)的美國宣教士摩理森向80位會眾講述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是的,大衛仍然戰鬥,是的,這很困難,也令人害怕,但神成為了他的信心。希望他就是我們的一份子,割下敵人的頭顱。」
 
       摩理森又表示,「但在戰爭期間是最有意義的時候。還有什麼能更好地提醒我們,即使是戰爭也不能消滅愛。還有什麼比在混亂中歡欣,更能說明我們服事的是一位更高的王呢?

摩理森。來源:facebook@benjamindmorrison

      海外理事會東歐及中亞地區總監戴雅迪克(Taras Dyatlik)屈指一算3日的戰鬥每小時有40名俄國士兵死亡,即每1分半鐘就有1個。「他們大多數只是年屆19至25歲的小夥子,唯有聖靈能夠醫治人類最深層的破碎。」

       俄國新生命教會(New Life Church)主任牧師索達哥夫(Victor Sudakov)在臉書封面加入烏克蘭國旗及三叉戟國徽,又轉發反戰請願,超過96萬人簽署。俄羅斯福音五旬宗信仰協會(Associated Russian Union of Christians of Evangelical-Pentecostal Faith)引用使徒行傳,「不管什麼理由,戰爭是可怕的惡行。神呼召我們去愛,其主要價值不在乎國界的具體輪廓,卻在乎人的靈魂。」

      莫斯科聖經教會(Moscow Bible Church)表明,「我們國家攻擊鄰國,我非常抱歉。無論如何說這件事,如何辯解,當你悔改時,沒有人可以推卸責任,而我們都應該為所發生的事情悔改。當中,我只有一個安慰的來源,就是坐在寶座上的基督,父神將一切都掌握在手裡,而聖靈充滿那些信靠祂的人,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戰勝祂。一切看起來無望,神卻做了最偉大的救贖工作。我為平安禱告,並儘快恢復和平。」

       「我的魂悲傷,我的心為恐懼和羞愧所撕裂,我的心思為人類的瘋狂而震驚。我們並不是政客,是神的兒女。我們被召不是去重製世界地圖,討好這位或那位統治者。讓世界看見神的兒女彼此相愛和接納,不是因為語言或國籍,卻因為得到基督的接納。」

     俄羅斯福音派聯盟由大約700間教會及26個協會組成,一同宣告為和平禁食禱告,洛桑運動(Lausanne Movement)歐亞地區總監柯列斯尼可夫(Pavel Kolesnikov)羅列5個重點如下:
 
     一、為著俄烏兄弟之邦人民求平安。
     二、為統治者及在上者擁有敬畏神的心,有能力並願意締造和平。
     三、為烏克蘭人民,並住在戰區的基督徒求人身安全。
     四、為身處惡劣環境的教會求神保護,遠離分歧、紛爭。
     五、每一間教會都能夠回應人民受戰事影響响的需要。


       柯列斯尼可夫在主日邀請會眾手牽手為兩國和平及兩國政府有智慧禱告。教會早已收集物資,幫助烏克蘭難民。經過多年來沙皇和共產主義的迫害,許多俄國信徒相信示威最不中用,卻最危險。示榮(Andrey Shirin)表示,當動亂開始,俄國福音派不會開口講太多,特別屬於政治的話題。反而他們會多多禱告,相信這是最有力的回應。

       禱告焦點:
       1. 求主堅固俄烏兩國教會及信徒,持續仰望主耶穌的信心,展現神的慈愛。
       2. 求主賜下平安,促成和解,也保守當地百姓平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