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掌管人類歷史時間表 「禱告」在戰爭期間可帶來改變

       【綜合報導】俄烏「軍事衝突」方興未艾,烏克蘭國民守衛國土之餘,仍對未來充滿盼望,有情侶步入教堂,訂下婚姻盟約,有如聖經比喻教會為新婦,迎接新郎。雖然黑暗籠罩大地,身為新婦,仍要守候禱告,迎接君王再來,美國艾斯伯利神學院新約教授基納(Craig S. Keener)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撰寫了一篇《目前籠罩全球的黑暗》,說明基督徒如何面對屬地爭戰。
 
       由於俄軍炮擊,烏克蘭一對新人安得烈(Andrey)及娜德雅(Nadya),離開了首府基輔,逃到185英里以外聶伯河 (Dnieper River)旁的斯維特洛沃茨克(Svitlovodsk),在娜德雅母會各各他教會(Calvary Chapel)舉行了一場臨時婚禮。新人於2月26日在美國宣教士摩理森(Benjamin Morrison)及來賓見證下交換誓詞。
 
安得烈(Andrey)及娜德雅。來源:facebook@benjamindmorrison

       基輔前線有一對烏克蘭軍人萊斯亞(Lesya)和瓦萊莉(Valeriy)以東正教儀式舉行婚禮,一對新人身穿軍服,新娘戴上頭紗,手執鮮花,又有同袍為婚禮獻詩。新郎表示,「身處艱難時刻,也不知明天會怎樣,所以決定今日結婚,早些辦婚禮比較好。婚禮也提升了我們的士氣。」新娘又表示,「要活在當下,對明天持有盼望」。另有同袍表示,「烏克蘭人只有一個心願,就是戰爭儘早結束。」
 
萊斯亞和瓦萊莉。來源:Twitter@KyivPost

       另外,一對新人在利沃夫(Lviv)的東正教教堂進行傳統婚禮儀式,新郎表示,「雖然艱難,但對前景感到樂觀,我們堅定作戰,深信必勝。我們沒有把婚禮取消,因對未來存有盼望。我們不會離開,現在的情況也不容許去蜜月旅行,所以便留下來。現在盡可能幫忙,我們倆期許下個月做一些規劃。」
 
聖經屬靈爭戰
       基納教授在文中表示,人類的自私和貪婪乃戰爭的根源,「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雅4:1)在但以理書中不但陳述了帝國興衰交替,還有背後的屬靈勢力。波斯的魔君阻擋了對但以理禱告的回應,直至天使長米迦勒介入;緊隨其後是亞歷山大帝國魔君(參但10:13,20-21;12:1)。神掌管人類歷史中的所有天使或邪靈和帝國的時間表,這些分屬於靈界和世間的僕人繼續為神的計劃效力,直至神使他們得勝。
 
       申命記希臘文譯本提到,神在列國任命天使,猶太人學說逐漸意會到屬靈的掌權者及管治,後來拉比稱之為掌管列國的天使,牠們常常敵對神的子民,但最終神還是會把國度賜予堅持不懈的子民。因為我們的王耶穌已經來了,並打敗了撒但。耶穌升天象徵著天使長米迦勒在天上戰勝了龍(啟12:7-8)。
 
       學者經常用二戰D-Day(作戰行動發起日)和V-Day(勝利日)之間作類比。諾曼第登陸日的成功決定了二戰戰果,納粹政權及其盟友垮臺只是時間的問題。然而,戰爭仍然持續,傷亡人數不斷增加,直到V-Day,就是邪惡軸心國最終投降為止。同樣地,當耶穌再來,把所有敵人一一制伏,包括最終的仇敵—死亡(林前15:25-26)。此前,神的僕人仍持續面臨爭戰。
 
       保羅在以弗所書強調耶穌已坐在天上的寶座,遠超過一切執政的和掌權的(弗1:20-22)。在靈裡面,基督徒也與祂一同坐在天上(弗1:22-23;2:6)。這封信強調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身體裏的合一,超越了萬國的邪靈和帝國。這意味著基督徒在基督裡的合一,比邪靈煽動所有種族和民族分裂更有能力。信徒不再被世界之子所轄制(弗2:1-3)。
 
       對保羅來說,戰勝分裂具有屬靈爭戰的意義,甚至對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也是如此。例如,以弗所書4章說不給魔鬼留地步,意味著要有品德,並控制怒氣(25-27節)。6章10-20節又說明穿戴真理、信徳和公義的屬靈軍裝,拿著攻入敵陣的武器—福音使命。
 

基納教授。來源:facebook@drcraigskeener
       有時,基納看到弟兄姊妹試圖用斥責和命令天上掌權者,打這場屬靈的爭戰,卻誤解了自己的角色。基督徒與基督一同作王,是的,總有一天會審判天使,但不能把D-Day和V-Day混為一談。 聖經明確警告不要毀謗在尊位的,指出即使邪靈也要有神的授權才能對付牠們(彼後2:10-11)。
 
       打倒空中的權勢,跟驅趕附在人身上的邪靈是不同的。基督徒是陸軍,不是空軍。但這並不代表基督徒在宇宙層面的屬靈爭戰中居於無關痛癢的地位,只是現代人立竿見影的胃口將無法得到滿足。神的應允是即時的(但10:12),雖然但以理堅持禱告了3個禮拜才得到回應(但10:2-3)。神向他表明,所有的帝國都有興衰,未來卻不屬於它們的。啟示錄也描述同樣的景況:撒但站在象徵巴比倫大帝國的野獸身後,但未來並不屬於巴比倫大淫婦,而是屬於新婦新耶路撒冷。
 
       聖經提醒並非所有壞人都是屬靈勢力所致。但即使在現今的世界,神仍然作工,要相信禱告在戰爭衝突期間可以帶來改變。雅各在面對哥哥以掃家丁之前,一整夜與天使角力。雖然後來有拉比認為祂是以東的守護天使,其實是主自己(何12:3-5)。但至少有一點拉比是對的,就是先贏得屬靈爭戰會影響到當前世上的衝突。摩西舉起雙手,決定了與亞瑪力人爭戰的勝利,也是同樣的教導(出17:11-1)。
 
       在屬靈層面上,神的大軍很容易超越仇敵的力量。神打開了以利沙門徒的眼睛,讓他看到滿山都是火車火馬,就學會了這個功課(王下6:16-17)。耶和華奇蹟地讓所有敵人眼目昏迷,和平解決了這場戰鬥,卻不如人類戰爭般,付出高䀚的代價(王下6:18-23)。
 
       在另一場戰爭故事,神賜給大衛勝利,因為神的軍隊行在大衛之前(撒下5:24;代上14:15)。約書亞遇到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後,也取得了勝利(書5:13-15)。
 
       換句話說,當我們禱告時,神會垂聽。但以理書形容傲慢的國家只不過是神對歷史的更大計劃中的棋子。相比之下,天使宣佈但以理是一位禱告的人,在神眼中看為寶貴(但10:11)。
 
       這些事的共通點是:最終結果已經敲定,但同時屬世爭戰仍持續進行,人命仍然岌岌可危。義人的禱告比起天上或地上傲慢強權的計謀更為神所看重。
 

       當前的烏克蘭戰爭和世界其他各地衝突,基督徒還沒有看到所有耶穌的敵人都明顯被祂踩在腳下,傷亡仍然慘重。但耶穌相對於眾天使以及有權柄、有能力的權勢崇高(彼前3:22),祂已經決定了宇宙中所有世代爭戰的終局。基督徒可以在這真理之中安息。
 
  基納(Craig Keener)是阿斯伯里神學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聖經研究教授,著有暢銷作品《新約聖經背景註釋》,同時也是非裔浸信會教會副牧師。
 
       禱告焦點:
  1. 求主快快止息烏俄戰爭,保護烏克蘭人民生命安全。
  2. 求主垂聽基督徒迫切的禱告,信心堅固,並成為鄰舍的幫助與安慰。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