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大屠殺生還後裔 現代「辛德勒」拯救烏克蘭孤兒

       【綜合報導】烏克蘭指控俄羅斯違反停火協議,空襲位於馬立波巿(Mariupol)的兒童醫院,並砲擊阻止平民撤離。頓內次克州(Donetsk)州長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表示已有1,200人喪生。然而,戰亂中有猶太婦女拯救了孤兒及猶太人離開烏克蘭到以色列。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發推文指出,馬立波市有近3,000名新生兒缺乏藥物及糧食,俄國繼續阻止人道援助和撤離工作,持續無差別砲擊。
 
       基里連科也陳訴一間市中心的婦產科醫院、一個兒童病房和內科部門遭到摧毀。「目前這家醫院有17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獲知後,在推特轉載兒童醫院外炸出大洞的照片,譴責俄軍行為「太殘忍!停止殺人!」據《基輔報》(Kyiv Post)資料顯示,自軍事行動爆發起,最少有71名兒童喪生,100名受傷。過去兩週,逾200多萬烏克蘭難民逃亡,歐盟正準備啟動臨時保護計畫,最關注的就是上百萬難民兒童處境。
 
現代「辛德勒」拯救孤兒
       早在軍事行動前一個星期,「國際基督徒和猶太人團契」(The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Christians and Jews,簡稱「團契」)艾克斯坦(Yael Eckstein)私底下早已衡量這一次威脅迫在眉睫。她接受「今日父母」(Today Parents)訪問時表示,「當時我在基輔,可怕的真相是大部份人都不相信(這個威脅),沒有人想到戰爭會在烏克蘭爆發。」「團契」為非營利組織,支持當地6間孤兒院。
 
       艾克斯坦回到以色列,跟同仁為這次無可避免的威脅作好準備,發動了1百萬美元緊急預算,寄送床墊、食物、水和藥物到烏克蘭。數天後,戰事便爆發。「感謝神,學校和猶太人會堂成為整個社區的難民中心。他們能夠安然度過頭幾天的炮火,是因為儲備了大量物資。」
 
       艾克斯坦表示,一開始烏國人民拒絕逃難,畢道是自己的家園。傷亡不斷,顯然情況不會變好之餘,更越來越壞。「我們幫助兒童離開孤兒院時,炮火重重包圍,要收集他們證件,包括護照和所有證件。正趕要上車時,有名小女孩才說忘記拿最愛的猴子毛娃娃,她便折返。」
 

孤兒女孩一直手持毛娃娃ChuChu。來源:facebook@YaelEckstein

       布基特(Malcki Bukiat)負責在日托米爾(Zhytomyr)的一所孤兒院安排撒離,除了孤兒院小孩,還有她自己5個小朋友,以及另外兩個家庭的小孩。「我們都知道情勢非常危險。離開前一天,我們看見情況更壞。原本準備帶小朋友到邊境,但實際行動非常複雜。」
 
       計劃準備就緒,卻面對俄軍猛政。3月6日星期日早晨6點,布基特因炮火聲醒來,便心知要儘快帶小孩撒離。「要安排近60個兒童,包括他們的基本需要、證件等等,同時還要叫他們保持冷靜,這並不容易。花了幾個小時,告訴他們只要帶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衣服和個人藥物。要知道路途遙遠,幫他們預備好食物,離開日托米爾往西。」
 
以色列接待孤兒
       「團契」與以色列政府合作,安排兒童從烏克蘭經摩爾多瓦,安全抵達以色列。艾克斯坦表示,開創了「適當救援任務,根據我們所知道境內爆炸地點,以及未來最有可能發生爆炸的地方,如核電站或軍事基地,制定逃生路線。」同樣重要的是,為了小朋友的緣故,混亂期間,人人都需保持冷靜。
「要孩子保持冷靜很難,他們對坦克、軍車和士兵很陌生,也非常害怕,有些孩子哭了。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必須說服他們冷靜,保護他們免受創傷。」
 
       兒童年紀介於2個月到17歲,因無法得到父母充份照顧而成為孤兒,還有其他是「團契」員工及義工的孩子。艾克斯坦表示,「我集合年紀較長的孩子,向他們解釋,我們需要他們照顧小朋友。我們的口號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而孩子都按這原則行事。」
 
       這趟旅程要15時才到摩爾多瓦,同時間有最少2百萬人逃離家園。布基特表示「交通堵塞」遙遙無期,「路途艱難,我們常常禱告。」一行百人靠近烏摩邊境,最老的87歲,最小只有兩個月。布基特聽見砲火越來越近,決定離開巴士,徒步過境。
 
       艾克斯坦表示,安全到達莫爾多瓦後,大家等待著登機。她一直在與同工通電話,聽到孩子們的哭聲,傳來遠處爆炸聲,如熱鍋上螞蟻等待著他們到來。「我認為這些孩子特別幸運,因為他們能夠來到以色列,受到載歌載舞夾道歡迎,政府已有整套計畫,有地方睡覺,有食物,有藥品。擁有他們一切所需。」當日以色列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也親身到機場迎接難民。

烏克蘭孤兒抵達以色列。facebook@YaelEckstein.jpg
 
       「我幫助這些人,從烏克蘭境內緊隨,嘗試過境、保持聯繫,聽到周圍的炸彈和嬰兒哭啼聲、聽到母親聲音中的不穩,他們接近邊境幫忙做決定,離開車輛一直跑;我在邊境另一端等待,然後在以色列歡迎他們。不僅我身為母親,而且我祖父是納粹大屠殺生還者,我身為他的後裔猶太婦女,跟這些難民聯繫。」
 
       「我看到許多人眼睛都很沉重—哭泣、悲傷和害怕。有一個男孩很可愛,我們一起下飛機,他便露出最燦爛的笑容說,『我從來沒有坐過飛機!』還跟我跳舞,有音樂開始響起,他的雙手在空中揮舞。」
 
       艾克斯坦看到毛蛙蛙小女孩讓她記憶猶新,小女孩自豪地抱著她毛茸茸的朋友。「最刻骨銘心的時刻是我抱著兩個月大的嬰兒。在以色列著陸,抱著那個小嬰兒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時刻—就像抱著我自己的孩子」

艾克斯坦手抱兩個月大嬰兒。來源:facebook@YaelEckstein
 
       艾克斯坦表示,以色列和國外都有大量人支持,許多人包括她的家人都希望收養孤兒。但我們的計畫是讓這些孩童待在一起。「他們會待在一起。跟學校、老師一起,有相同的生活習慣。令人欣喜的是,我們已為他們找到地方讓他們一起生活。」至今,「團契」仍不斷幫助烏克蘭難民前往以色列。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烏克蘭境內兒童的安全,免受戰火侵襲。
       2. 求主祝福逃往國外的兒童,適應新生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