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經濟危機下5月大選 伊朗人到土耳其慶新年得救

  【綜合報導】黎巴嫩民怨日益加深,為新一屆選舉蒙上陰影。新近一項調查顯示,只有一半黎巴嫩人表示會投票。此外,每年成千上萬的伊朗人會到訪土耳其慶祝「諾魯茲節」(Nowruz,即穆斯林新年),免受政府嚴密監督,比起在老家伊朗更自由。「世界聖經協會」(Bibles for the World)藉此機會向伊朗人傳福音。
 
  基督教援助組織「得勝憐憫黎巴嫩」(Triumphant Mercy Lebanon)總監瑪塔兒(Nuna Matar)表示,「很多人不會去投票,這個行為可恥。選出領袖是我們的公民責任,否則,那些我們不想他上台的人會執掌政權。」
 
瑪塔兒。來源:facbeook@tmlebanon

  國際社會視5月15日黎巴嫩選舉為國際貨幣基金會及世界銀行釋出貨款的催化劑,這筆貨款是黎巴嫩挽救搖搖欲墜的基建和金融體系的唯一出路,因為今年2月當地通漲飊升了2倍多,原因是當地政府監察及控制零售價不力,加上黎巴嫩鎊貶值所致。自從2019年黎巴嫩金融體系崩潰之後,經濟低迷屢破紀錄,導致75%人民陷入貧困之中,當地貨幣也貶值了9成,歸因於教派領袖管理不善及貪腐問題。
 
  黎巴嫩政治建基於複雜結構,理論上是幾個宗教團體的權力平衡關係。選舉提供機會讓不同領導人重新掌舵,貪污卻侵害了這個過程。瑪塔兒表示,「例如,遜尼派失去領袖之後,便沒有人代表參選,所以沒有遜尼派教徒願意去投票。其他人如基督徒認為,(選舉)沒有必要進行,因為同一個人會再次當選。我們所做的是小小的改變,而我知道上帝在這個領域給予我們影響力。但大批的人,包括廣泛公眾對未來沒有希望。」
 
土耳其街頭佈道
  世界聖經協會執行長普戴德(John L. Pudaite)表示,「這一年我們準備的時候,決定一連兩星期派兩隊出去,並派發聖經。」
 
普戴德。來源:facebook@BiblesForTheWorld

  「他們只向伊朗人傳福音的話,便可在土耳其街頭上佈道。」土耳其政府近年來嚴打基督教,甚至有些宣教士遭遞解出境。這一次,土耳其警察也有截停團隊查問,因為沒有向當地人民傳福音,警察容讓他們繼續佈道。
 
  普戴德表示在伊斯坦堡街頭上,共有203名伊朗人決志跟隨耶穌,而團隊也派發了8千本新約口袋聖經。「很多人會將聖經帶回家鄉,我們不可能在當地派發聖經,但神的話語依然能夠進入當地。」
 
  禱告焦點:
  1. 求主憐憫黎巴嫩人民,得著真正的平安和拯救。
  2. 求主祝福伊朗初信基督徒,繼續引領世界聖經協會的福音工作。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