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護沙 復育好美 ─ 訪新塭長老教會 康文祥牧師

 
文/羅鳳琳採訪整理
圖/康文祥牧師提供
 
 
嘉義縣 布袋鎮 (取自嘉義縣政府)
 

新塭長老教會位於布袋鎮新民里,多年來積極參與好美里的護沙行動 (取自嘉義縣布袋鎮公所)
 
  嘉義縣布袋鎮為一傳統濱海的漁港鄉鎮,舊名「布袋嘴」,因在其沿海地區有一倒風內海,狀似布袋,魍港(或稱蚊港、虎尾寮,即現在的好美里)與布袋嘴庄位於內海出口,隔水相望如布袋嘴,因而得名。鎮上有很多養殖虱目魚、文蛤的魚塭和牡蠣田,自然景觀有鹽田、沙灘、濱海森林、潟湖、紅樹林。
 
  靠海的好美里,有好美里自然保護區(好美寮濕地)、好美里水漾森林秘境,還有好美里3D彩繪村、好美里漁港等美麗的景點,美麗的沙灘甚至能拍出有倒影的「天空之鏡」,也有很多人去拍鳥類、拍婚紗,與高跟鞋教堂園區,都是布袋鎮的絕佳景點。

 

 

康文祥牧師(右一)與師母(右二)
 
教會為什麼要種樹護沙
  當問到教會為什麼要種樹、護沙,新塭長老教會的康文祥牧師說,原本500公尺長的沙灘,因建造布袋港及海埔新生地而流失,海水已緊臨堤岸;雖然有堤防,但海岸的地勢高於新塭地區,特別是好美里。尤其當颱風來的時候,海水極易倒灌回來,有迫在眉睫的危險。另外,如果沒有植樹,海風會將沙吹入魚塭,造成漁民極大的損失。
 
  為了新塭的土地和百姓,不再只是讓政府相關單位來做而已,新塭教會每年到10月,就會去綁圍籬;到了5月梅雨季,就會去種樹。這樣的護沙運動,一做就是8年。不只教會的長老、信徒去做,也邀請了社區中認同環保的非基督徒志工一起做,再加上嘉義中會的動員,好美里的護沙運動,從40人的規模變成有2、3百人,更得到社區和政府相關單位的認可和支持。
 

2020年10月18日的行動,教會團隊正在綁圍籬
 

2022年6月5日的行動,教會團隊正在種樹
 

2022年6月5日,嘉義中會的牧者帶領護沙運動
 
  護沙運動還「出國比賽得獎」!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雲嘉南管理處)將公私協力推動好美里的永續共存行動寫成故事,得到綠色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 Foundation,總部在荷蘭)的「全球百大目的地永續故事獎」(Top100 Destination Sustainability Stories),9月28日在雅典「2022綠色目的地暨未來觀光峰會」授獎。
 

交通部觀光局駐法蘭克福辦事處主任謝長明(左)代表領獎「全球百大目的地永續故事獎」,與綠色目的地基金會董事長Albert Salman合影。(取自雲嘉南管理處)
 

護沙運動8年來已種植超過9000株木麻黃、水黃皮、黃槿等,成功使海岸線外推300米,也防護了地勢較低的沿海地區。(取自雲嘉南管理處)
 

雲嘉南管理處興建「好美船屋」資訊站,委託「好美農漁產業有限公司」經營,推動不同主題的小旅行、海廢DIY,經營者就是新塭教會長老鄭怡雯。(取自雲嘉南管理處)
 
 
在新塭站立60 傳揚基督的愛
  新塭教會的設立,原先是因為新塭地區有烏腳病患,當107位病人出院回家,為了能持續關懷而設立教會。政府也要求教會能設立習藝所,協助這些因開刀切除手或腳的烏腳病人,一方面學習編織籃筐等手工藝謀生,一方面靠著信仰的力量站起來。
 
  現在的新塭教會,不需要再關顧烏腳病人,卻仍以行動關懷百姓。在新塭,常常只有長者和小孩。布袋鎮只有小學、國中,學生要讀高中以上學校,必須到外縣市。然而年輕人就學、就業,常常就不再回鄉。布袋鎮的長輩,因為傳統民間信仰的影響,也因為魚塭的工作,較難踏入教會。但新塭教會在當地站立60年,堅持傳福音、作主見證。
 
  去年2022年12月25日,是新塭教會60週年感恩禮拜。當天教會也有辦桌,信徒從各地回來團聚,席開24桌,約230人,非常溫馨。
 

2022年12月25日新塭教會60週年感恩禮拜 (取自蔡榮豐臉書)
 

新塭教會60週年感恩禮拜 會後合照留念
 

2022年12月25日教會「辦桌」,信徒會從各地回來團聚,也有慕道友參加,今年席開24桌,約230人。
 


 
 


新塭教會在2022年12月17日報佳音的車隊
 

新塭教會在2022年12月17日報佳音的車隊
 

新塭教會在2022年12月17日報佳音的車隊

 
福音新據點 老人C據點
  康文祥牧師分享,2023年新塭教會將開始一個新事工「老人C據點」,這是由西海岸發展協會協助,由縣政府和教會合作的日照中心,每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3點,接待65歲以上的長者,若行動不便,也有車輛接送。盼望在新的一年,有更多長者能與教會深入接觸。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福康文祥牧師、師母及家人,身體健壯,靈魂興盛;新塭教會的長老與弟兄姊妹也領受屬天祝福,都健康喜樂,成為作光作鹽的美好見證。
 
2. 求主賜福「老人C據點」事工能順利、成功,能有很多長者來參加,更因此走進教會並信靠主。
 
3. 求主恩膏新塭教會的所有弟兄姊妹,無論魚塭、農產或在任何職場,主都賜福、同在,使他們興盛,他們都能擴張境界,有在地的影響力。
 
4. 求主賜福給嘉義縣政府以及雲嘉南管理處的所有團隊,領受屬天智慧來修理、看守,守護復育地土,新的一年在沿海地區有美好的發展和建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