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鄒族教會復興禱告

 

2月15-16日「2023全國群鷹為國禱告」,第一場在「水火同源」行走禱告實況
 
文、圖/羅鳳琳採訪整理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於2月15-16日在茶山長老教會舉辦「2023全國群鷹為國禱告會」,全台12縣市的教會牧者及代禱者逾120人報名參加。茶山長老教會為鄒族的弟兄姊妹,由來自布農族的伍哲傑牧師所牧養。
 
  在兩天的聚會當中,由布農使團和茶山長老教會的兄姊帶領火熱的敬拜,並有認罪與屬靈爭戰的禱告。後來得知,原來2月15日正是鄒族今年的戰祭日期,不得不讚嘆神的巧妙安排,原來神的心意是要為鄒族帶來翻轉與復興。
 
  本文為第一場聚會的部分信息,是由伍哲傑牧師所分享的禱告焦點。歡迎主內兄姊一起代禱,為鄒族教會復興禱告。

 
伍哲傑牧師
 

茶山長老教會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 (取自阿里山鄉公所)
 

第一場聚會在茶山村景點「水火同源」敬拜和禱告 (取自阿里山鄉公所)
 
  伍哲傑牧師是布農使團伍賜福牧師、史綉蘭師母的兒子,身為布農族,卻在2010年被長老教會中會差派來牧養鄒族,實在有神的心意。關於茶山長老教會,請參考本報2022年的報導:「小教會也有宣教夢 需要產業來支持──訪茶山長老教會伍哲傑牧師」
 
  在2月15日聚會中,伍哲傑牧師分享過去走禱的見證,教導如何為鄒族禱告。哲傑牧師曾帶領茶山教會弟兄姊妹,去到特富野禱告,這是目前仍有戰祭(Mayasvi,又稱凱旋祭)和庫巴的地方(Kuba,鄒族聖所及男子集會所,圓屋頂的方形建築,外人、鄒族女人、蔥、魚都禁止進入,聲稱天神不喜歡,若違反會讓族裡的女人無法生育。中央有火塘象徵族人的生命生生不息,升火炊煙必須終年不斷,由部落居民輪流維持看顧)。
 
鄒族的男子集會所-庫巴 (取自「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建築」)
 
  在特富野,越過山稜線右邊,就是南投布農族的地方,據80多歲的長者分享,過去鄒族人只要翻過該山稜線,可能就回不來了,因為會遇到布農族人並發生爭戰。布農族也曾到陳有蘭溪的區域殘害、趕走鄒族人,奪得他們的土地。
 
  哲傑牧師自己是布農族,在特富野教會禱告時,就代表布農族向鄒族認罪;在認罪禱告後,當一位特富野社頭目的媽媽宣告說:「因為耶穌基督,我們鄒族原諒了你們布農族。」當下眾人就感受到有一個極大的權勢被斷開,也有許多布農族的弟兄姊妹,過去靈裡感覺到虧欠的,就覺得得到釋放。這是神做第一方面的工作,讓布農族、鄒族兩族和好,流人血的罪都蒙主赦免,並且能合一禱告
 
  第二方面,哲傑牧師分享,鄒族是全台灣原住民族當中,被國民政府逼迫最嚴重的族群,原來教科書中關於吳鳳的故事對鄒族有極深的傷害。真正的史實是,吳鳳原是一個商人,又身兼漢人、原住民間的通譯,是因長期調戲鄒族婦女,使鄒族人忍無可忍才被殺,而被殺之處就是在現在茶山村北方的山美村。
 
  教科書將鄒族塑造成非要出草、以人頭祭祀的形象,而吳鳳反成為英雄,對鄒族人是很大的傷害。許多鄒族人會承認自己是原住民,因為膚色無法改變,但絕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鄒族。除了自卑,在屬靈影響上,鄒族弟兄姊妹還會有想要逃離的傾向,無法更親近神,有的人彷彿是有來教會、盡上一份宗教義務就好;有的人是來到教會也無法領受聖靈工作,甚至會有抗拒。
 
  鄒族在原住民當中人數是少數,但哲傑牧師感受到神對鄒族有特別的心意,雖然在鄒族中還沒有全面的翻轉,但在茶山教會已有突破。哲傑牧師帶領教會,就是持續不斷地晨更、敬拜禱告,讓教會不斷地充滿神的同在。
 
禱告焦點:
1. 求主聖靈持續動工,赦免鄒族原始信仰中,以巫術行祭儀、流人血的罪,破除鄒族的咒詛,使鄒族領受生養眾多的祝福。
 
2. 求主生命河的水湧流,聖靈的火燃燒煉淨,赦免漢人與漢人政府對鄒族的傷害,輥去鄒族的羞辱,恢復鄒族的尊榮,使他們抬起頭來,歡迎榮耀君王耶穌進到他們的部落,能領受醫治、愛與禱告大能,成為與神更加親近的祭司,並成為耶和華的軍隊。
 
3. 求主聖靈的火持續運行在鄒族中,除去原始宗教和巫術的影響,全面轉化鄒族的每個地區,使鄒族的教會全面復興。
 
4. 為2022年同額競選並已連任的阿里山鄉鄒族鄉長高瑞芳、鄒族縣議員武清山守望禱告,他們政見之一為保守並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求主聖靈充滿、祝福他們,能為阿里山鄉帶來轉化的祝福。
 
茶山長老教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