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高教人才危機禱告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國內大學教師五十歲以上佔6成,且專任人數連年下降。而STEM領域(科學、 科技、工程、數學)大學校院學生人數相較於10年前,則減少近8萬人,未來恐面臨人才斷層
 
  中研院長廖俊智昨天(14)日在立法院點出三個「偏低」現況,讓台灣高教面臨人才危機。一、就讀博士班誘因偏低。二、高教科研人才待遇偏低。三、退休所得偏低。廖俊智建議調高博士生獎補助金,提高高階教研人才專業或學術研究加給。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已檢討博士生獎補助金,3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報告;對大學教師待遇,會朝調高學術研究加給、擴大應用彈性制度尋求解決方案。
 
  立委陳秀寳昨天在「高教人才斷層」專題報告中也指出,STEM領域的大學校院學生人數逐年減少,10年減少79,718人。佔全體大學生人數比率也從34.31%減至32.49%,提醒教育部祭出有效策略吸引人才投入STEM領域。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應該要善用12年課綱裡面的彈性學習課程,從中小學開始推動「跨領域統整性探究課程」,使人文社會領域大學生也可透過跨領域學程(如數位、AI等)的學習而成為STEM人才。部分大學校長也指出,如何培育跨領域人才、補足缺口,將會成為台灣高教未來的新趨勢。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相關部門有好的政策和方案處理未來高教人才流失的危機。
2. 求主在台灣教育政策掌權,使台灣教育政策能培育出更多跨領域人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