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指數創新高 通貨膨脹逾警戒值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發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顯示,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7.35%,創14年來最大漲幅。4月核心CPI也較3月高,官員坦言:「整體CPI讓民眾對物價上漲感受深刻」。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分析,4月CPI年增率雖與3月相當,蔬菜及水果未上漲,但外食費、豬肉及雞蛋價格漲幅卻擴大(雞蛋的物價指數年增率已經連續17個月呈現雙位數上漲,不只推動外食費漲幅擴大,西式早點也跟著漲價)。
 
  加上疫後民眾生活正常化,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娛樂服務費上漲7.45%。曹志弘表示,雖然進口指數下跌,但主要影響是商品,台灣服務需求自去年第4季開始漲,漲幅仍在擴大。
 
  台灣已連續第21個月超過 2% 通膨警戒線,表示國內仍面臨龐大的通貨膨脹壓力。究竟通貨膨脹是怎麼發生的?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台大國企副教授黃志典指出,一般是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作為計算通貨膨脹率的依據。

 

 
禱告焦點:

  1. 為台灣整體物價指數和通貨膨脹帶來的影響減到最低禱告。
  2. 為民眾在通膨物價高漲壓力下都能妥善運用金錢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