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測得地震 當起來警醒禱告

  【綜合報導】據中央氣象署消息,台灣今早(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震央位於花蓮。與此同時,世界各地也測得不同程度的地震,求主特別保守生活在地震帶的居民。
 
  日本氣象廳今早測得的規模達到7.5,日本沖繩一度發出海嘯警報。宮古島、八重山地區和沖繩本島地區預計會出現波高3公尺海嘯,沖繩那霸機場也暫停航班降落。首相岸田文雄呼籲居民盡快前往安全的地方。並表示,「身為政府將會盡快蒐集資訊,並做出必要的對應。我在此對台表達慰問之意,如果台方有任何需求,我們將會在第一時間出動支援。」。
 
日本首相岸天文雄在社交平台上慰問台灣。圖/來源:facebook@kishdafumio

  據歐洲與地中海地震中心(European-Mediterranean Seismological Centre)消息,離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Nikšić)於昨晚(2日)當地時間7點發生規模4.3地震,震央離西部尼克希奇巿約12公里,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同樣感受到地震,暫時未有傷亡報告。有人透過社交平台發佈消息,這次地震持續時間較短,但強度更高,之後也發生幾波餘震。

  按照中央氣象局出版的《地震百問》,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circum-Pacific seismic zone),即在太平洋周圍沿大陸邊緣的國家,西面從西從阿留申群島起,經日本、台灣至紐西蘭;東從阿拉斯加起,經北美直至安第斯山南端。台灣東部恰處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地震活動甚為頻繁;但西部震源較淺,且多發生在陸地,加以人口密集,所以較可能造成嚴重災害。

  同屬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其他地區相繼也有地震報告:菲律賓自早上開始測得10次規模5至6的地震;塞班島於當地時間早上6點測得規模5.7地震;阿拉斯加於早上8時許測得規模5.8地震;紐西蘭南島於清晨5點半發生規模4.5地震,北島也發生了規模3.7地震;印尼也測得2次規模4.9地震。


太平洋火環及環太平洋地震帶。圖/來源:facebook@twgeoref
 
  自2024起,世界各地共發生了3,300多次規模4或以上的地震,規模6以上的地震更達27次。今年1月,日本能登半島及中國新疆的烏什縣發生了強震,日本地震更導致240多人死亡。據日本NHK的調研報告指出,雖然能登半島屬地震活動地區,但當地逾7成居民完全沒為房屋進行抗震工程,近半居民認為天災並不會破壞他們的住所。

 
  專門研究災害社會學的關谷直也教授(Sekiya Naoya)表示,面對地震活動加劇,能登地區居民地震準備不足。當地震發生時,人們往往認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他們很難想像未來還會遭受另一場災難。許多房屋都不抗震,政府應該主動為人們提供信息和支持,讓他們時刻保持警醒,防範包括地震在內的災害。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太24:6-8
 
  禱告焦點:
  1. 為受地震影響的居民禱告,求主安慰百姓受驚嚇的心靈,賜下平安,讓他們敞開心懷,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
  2. 求主幫助各國政府及救災單位,賜下智慧制定防災及救災措施,人民也願意積極配合政策,提高防範意識。
  3. 求主給基督徒警醒的心,為所屬的地區禱告,祈求神的憐憫與保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