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科醫師人力荒待解決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近年來台灣生育率持續下降,全台出現兒科醫師人力荒,根據衛福部統計的專科醫師人數,從2018年到2022年,兒科醫師占比大幅下跌。如今就連台大醫院也發生招13人只來6人的窘境。兒科醫學會預估,過去每年約有130位兒科住院醫師名額,今年大約僅能招募到80、90人。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於受訪時表示,這是台大醫院小兒科第一次發生招不滿住院醫師的情況,問題很嚴重。也因為住院醫師不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3月開始,院內兒科的一線假日值班醫師年齡提高到60歲,也就是說連主治醫師都必須要值班。
 
  至於為何越來越多醫學生不願意選擇兒科領域?除了少子化,薪資也是主因之一。南投市佳成小兒科院長婁曉東指出,在現今健保制度下,兒科的科別弱勢就在於給付項目較少。所以又忙、又賺不到錢,就是兒科醫師的生活。
 
  衛福部在兒童節前夕宣布「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要投入2億經費,包含提供兒科住院醫師津貼每人每月1萬元、兒科研修醫師在重難罕症四大領域給予每人每月1至3萬元津貼,盼留住兒醫,最快7月發放。
 
  兒科醫師人力荒還有待解決,而衛福部調查發現,2022年台灣嬰兒死亡率是近14年來新高,新生兒死亡率也是15年來最高,有民間團體認為,偏鄉嬰幼兒死亡率較高,如何分配醫療資源及如何填補醫師缺額,恐怕是兒科正面臨的難題。
 
禱告焦點:
  1. 為衛福部禱告,所提計畫能有效解決兒科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
  2. 為各醫院兒科醫師招收足額禱告;也為各醫學院更多學生願意選讀兒科領域,成為嬰幼兒與兒童的醫師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