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區永亮牧師專訪》 悔改帶下聖靈澆灌 生命改變、神的國彰顯在這地



區永亮牧師受訪。魏麒原攝

區永亮牧師專訪
悔改帶下聖靈澆灌 生命改變、神的國彰顯在這地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區永亮牧師(台北靈糧堂顧問牧師)於8月24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他於1986年被聖靈更新後,就天天用路加福音4章18-19節經文為自己禱告,呼求神的憐憫,天天聖靈充滿,並藉由讀經禱告,更多摸著神的心意,與神的關係親密,不只是得著恩膏服事有需要的人,更要得著神自己。
 
被聖靈更新 生命翻轉、服事輕省

  說起自己被聖靈更新的經歷,區牧師說,他出生基督教家庭,大學畢業1970年到美國留學,在波士頓焦源濂牧師所開拓的教會聚會,因著焦牧師看重教導神的話,並活出神的話,讓他認清楚「區永亮是誰」,認識「我是個罪人」、「為何需要主耶穌基督?」等等。因著在教會服事,1980年在波士頓當傳道人,1983年搬到加州灣區,1984年開拓分堂單獨牧會,因著面對弟兄姊妹生活困難和軟弱,難以解決的壓力,即便自己是教會屬靈領袖,知道夫妻不應該吵架,還是會吵架,大吵之後,隔天主日各自到教會服事,聚完會回家繼續吵,真的看不出是為主或為自己。
 
  區牧師回憶起1986年4月間的一個星期一早上,因著教會服事帶來的沮喪及失望,他到教會一個人安靜在神面前,思想過去帶職事奉的輕鬆愉快,如今當了傳道人,看見教會弟兄姊妹的軟弱,自己卻無能為力,而屬靈長輩不忘提醒:「區弟兄,地上很多事情你不明白,上了天堂,你就會知道。要咬緊牙關忠心為主,堅持走下去。」
 
  雖然從教會復興歷史知道,復興一定會帶下神蹟奇事,也就是屬靈的能力,但在保守的教會,卻不能談「靈恩」,加上過去6年服事的糾結與矛盾,湧上心頭,他就禱告神:「神啊,求祢把心意向我打開,祢叫我走我就走,叫我留我就留,給我指引一條出路。」
 
  他對主說,灣區弟兄姊妹很優秀,因著他的不足、軟弱,帶不起來,「人佩服你,不見得羨慕你;佩服你,給你拍拍手,羨慕你,才會跟著你。」要讓別人羨慕你,生命就得被神摸著,才有影響力。於是神光照他,做事不蒙神悅納,看重自己的驕傲、情慾、名譽、地位。因著他從內心感謝讚美主,意念閃過的同時,突然就說起方言。
 
  神對他說話:「過去你做你的事工,從今天開始我來做。」神給他了第二次服事的機會,讓他不停感謝讚美神,甚至意識到自己可能「發瘋了!」區牧師回顧說:「一生最喜樂的時刻,就是那個片刻,發瘋若是那麼喜樂,我寧願發瘋。」被聖靈更新後,他不跟沒有聖靈澆灌經驗的人解釋,也不辯論,反正「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沒什麼好辯的。
 
聖靈更新 禱告、服事不再一樣
 
  「我從沒靈恩經驗,那天第一次開口講方言,感覺神給了我第二次服事的機會,沒放棄我,身上背負的服事重擔就卸下,得到極大的釋放。」
 
  不僅如此,被聖靈更新一段時間後,區牧師應邀到劉彤牧師的生命河靈糧堂開堂禮拜禱告時,會後周神助牧師(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說:「這個人的禱告怎麼跟其他人的禱告不一樣。」區牧師說,他在遇見神之後的禱告,藉由三位一體真神第三位的聖靈,知道怎樣跟第二位的耶穌禱告,以及如何跟第一位的天父禱告,跟神的關係變得很真實。在羅馬書第8到11章經文講聖靈,也講「基督的靈」、「神的靈」,換句話說聖靈會幫助他,面對主耶穌基督及愛我們的天父禱告,禱告變成是很自然的事。
 
  「神是個靈,拜父要用心靈跟誠實。」(參約4:23-24)區牧師說,從解經角度來看,「心靈」可翻成聖靈,「誠實」可翻成真實,依照上下文解說,用心靈跟誠實敬拜也就是藉著聖靈大能的幫助,神的百姓會在敬拜進入實際的敬拜。跟神關係顯明在禱告,也顯明在他對神的話語領受。不僅如此,聖靈更新所帶來的生命改變,連他大女兒也感受到爸爸比以前更有耐心和愛心,感受到他被聖靈更新後的性情改變。生命要改變最重要是跟主關係對了,一個人若跟主的關係不對,跟自己的關係也不可能對;對自己不滿意,當然也會對別人不滿意。
 
  聖靈也會帶來服事的改變。區牧師說,他從來沒有想過替人禱告會發生神蹟奇事,但在被聖靈更新後,聖靈所帶下的「恩膏」,讓他服事輕省、有果效。因此明白得著恩膏不是要讓人稱讚你有本領,而是要去服事有需要的人。
 
聖靈、復興及神的國降臨息息相關
 
  區牧師從教會復興歷史發現復興的幾個特徵,一、每次復興發生,不是多少人信耶穌,而是人的生命改變,帶出環境、城市及生活的改變。二、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人遇上困難束手無策,神的憐憫就帶下復興。三、每次復興轟轟烈烈發生,隔了2、3年後就消失。區牧師認為,復興的關鍵在於我們預備好了沒有,當我們預備好了,根本不用擔心復興到來時能不能應對。
 
  與復興運動相關的西方傳道人都跟神有親密關係,帶來信心的突破,過去事奉或許不怎麼樣,甚至靈命、身體都垮了,直到遇見神,服事就翻轉。譬如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有一次搭船遇上大風浪,船長替衛斯理安排小船準備逃生,但他在甲板上卻遇上3、4個迫切禱告的婦人,他問這些婦人為何不逃命,還在禱告神,婦人卻說「船若Go down(沉了),我們就Go up(指上天堂)。」這提醒了衛斯理面對沉船的苦難,他對神的信心竟比這些婦人小。
 
  聖靈更新也帶領他在研經進入不同層次,區牧師學習約翰衛斯理、馬丁路德、奧古斯汀研讀羅馬書,用一本中文及二本英文聖經相互對照,再按自己的消化理解,重新寫下對經文的理解,參考其他解經書,檢視自己解經是否正確,盼望講道時,別人能聽得懂他所講的內容。
 
  「你怎麼認同使徒保羅,感動保羅的靈就會感動你!」是神給區牧師的感動,透過羅馬書第1到5章重新檢視「因信稱義」的信仰,6到8章講「成聖」,當我們因信稱義得著救恩以後,一定要過成聖的生活,最後才能得神的榮耀。區牧師說,研讀羅馬書過程,聖靈作工用神的話改變他的生命。在聖靈帶領下,一邊禱告一邊學習神的話,很喜樂,因著聖靈的感動,神的話就成為他的生命。
 
  復興、聖靈,還會帶下「神的國」。區牧師說,過去他曾聽林道亮牧師傳講創世記,創世記講神的創造,神的國叫天國,神的國就是神在地上建立掌權的地方,不是出於控制,而是出於愛,在愛裡祂一定要掌權,否則就陷入一片混亂。林道亮牧師還引用以弗所書,講論教會的「五重職事」,裝備好教會,以便建立神的國,教會跟神的國兩者不能分開。教會跟基督好像「新郎跟新婦」,教會最後目的就是主耶穌教我們的禱告,看見神的國降臨,這地所有事情都合乎神的旨意。
 
  「靈恩是神的工作,千萬不要加上人的工作。」區牧師說,替人禱告,不是區永亮有本領,而是神的作為帶出服事的果效,這也跟國度有關,地上若看不見神的具體作為,就很難改變這地。他今年1月卸下主任牧師一職,把過去跟朱國樑牧師配搭的晚崇拜,改為週六的職場崇拜。職場崇拜跟晚崇一樣,看重不流於形式的敬拜讚美,心悅誠服地讚美神,以及很清楚神的話教導,每次崇拜都會呼召渴慕的弟兄姊妹,不是醫病趕鬼,而是領受聖靈充滿,經歷神。
 
神的話跟神的靈是分不開的
 
  神的話跟神的靈是分不開的,捉住神的話,神的靈會讓神的話實現,一句都不落空。區牧師說,記得在北美牧會時,一位老弟兄跌倒手骨頭斷掉,經醫師治療還在復原中,老弟兄在他講道時,看到耶穌站在後面,就向耶穌說「我需要醫治。」骨頭跳了兩下,病就好了。事後,老弟兄不敢聲張,直到女兒發現老弟兄在廚房拿菜刀剁雞肉,才說出被耶穌醫治的事。我們對神有信心,捉住神的話,聖靈就會讓神的話實現出來,這就叫神蹟,神蹟永遠要我們知道祂是信實的神,又真又活的神,認識祂,完全降服於祂。
 
  基層弱勢、職場福音工作是區牧師的負擔,他把主任牧師職分交棒周巽正牧師後,教會進入另一個季節,感謝教會給他做職場事工,盼望神給職場弟兄姊妹機會,發揮影響力,讓神國降臨在職場,看到台灣的轉化。區牧師說,從他被聖靈更新後,就天天按著自己的頭,用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經文為自己禱告,呼求聖靈恩膏他,得著服事貧窮弱勢的能力,特別是在民間宗教根深柢固的台灣,要服事基層更需要聖靈。
 
  「強的要幫助弱的!」區牧師說,要改變基層弱勢族群的生命及生活不易,需要有資源、策略幫助他們,盼望藉由教會的職場事工,透過有資源有能力的職場弟兄姊妹,伸出援手,雇用基層弱勢族群擔任員工,走出困境。
 
渴慕聖靈充滿 先從悔改開始
 
  「不管從復興或國度的角度來講,要聖靈充滿,一定要從悔改開始。」區牧師說,「悔改」讓不信的人接受耶穌,但已經相信耶穌的人,一定要悔改,過成聖的生命;分別為聖不只是外表功夫,目的是要歸神使用。生命要改變、突破,更多有主耶穌的生命,就必需得著聖靈,不僅結出聖靈的果子,而且服事有能力和恩賜。悔改什麼呢?悔改過去對主沒有忠心,口口聲聲說愛主事奉主,但看到聚會沒幾個人來就生氣,或是禱告後沒事情發生,就覺得沒面子,「服事是為主呢?還是為自己的面子呢?」其實服事最大的滿足還不在於服事有果效,而是神是何等真實,何等跟神親近。「千萬不要得著聖靈能力,就忘記得著神自己。」區牧師提醒渴慕聖靈充滿的弟兄姊妹說。

2021.8.26.16: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