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四九 新冠悲歌(三):心靈與誠實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 七四九
新冠悲歌(三):心靈與誠實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4:23)

     「誠實」(Aletheia),意思是「真理」(客觀的)、「任何事情的真相、真實、事實」等;講白一點,就是「科學」所尋求的結果。敬拜的人生,該有心靈和科學。

     新冠肺炎(COVID-19)像個照妖鏡,把人性都給照出原形來;這個造成2億900多萬人口感染、近440萬人病逝的酷冷疫情,竟然也要人們以心靈和誠實(科學)來面對它—所有的政治和虛偽都要靠邊站。

     有人說,教會領導社會。台灣社會面臨嚴峻的新冠疫情,教會理應出面領導社會、安度災難,這是我們的天職(Calling),但台灣教會預備好了嗎?台灣教會做到了嗎?――――退一步說,至少教會的心靈和科學素養夠了吧?

     今年來,我參與許多教會群組,傳來相當多有關新冠資訊,有的宛如描述末日將臨的驚恐與警惕,非常震撼人的心靈,但它們具有科學性嗎?

     一位不久前被邀來台、備受台灣教會接納的外國先知說,吃了基因改造食物,會改變我們的基因,如同撒但將「666」(撒但的印記)置入我們身體;他還說,在人類DNA裡有一道光束,那是上帝的「真光」。之外,還有許多湧入的訊息,講述mRNA疫苗會影響接種者的DNA,而高聲呼籲人們要拒絕打疫苗......。更有一則訊息感謝主讓台灣一位基督徒教授發明了目前最夯的PCR檢驗技術(註:該技術是由一位被稱為「科學界壞胚子」的凱利·穆利斯(Kary Mullis)在吸完大麻後發明的,但他因此發明榮獲1993年諾貝爾化學獎)。

     以上這些都是大學一年級生物課裡的基本常識;我們竟然在基督徒社群裡為這種信息流淚禱告或感謝讚美主。這些資訊,我都很謹慎地請教我在清華大學周邊的一些專家,請他們印證真偽;最後得到他們的結論:「為什麼你們基督教界有那麼多亂七八糟的訊息。」我知道,我將很難再跟他們傳講那正確的福音:「信耶穌,得永生。」

     當台灣社會被一群「不念書的文青」領導、70%GDP由服務業所提供時,一些憂心的台灣科技業主管說,未來台灣最缺的是理工科學人才、我的同事李家同教授也一直呼籲理工基礎教育的重要性,而我看到的教會趨勢反倒走向綜藝化,教會青年追隨閃閃發亮的明星,對於科學認知薄弱、訓練貧乏,缺少嚴謹的邏輯思辯能力,我很為他們的未來擔憂。

     教會傳統的反智、反理性、反科學傾向,要想領導社會朝向一個健康國家是有疑慮的――――今天台灣疫情的逆轉,不正印驗了嗎?在嚴峻疫情下,文創觀光大量被打趴在地,那些護國神山的科技業,還能堅守陣地,至於醫療產業的未來可期,不也昭告了一個客觀的事實嗎?

     教會必須要鼓勵年輕孩子們,不要太早放棄科學/理工的基礎訓練;即或不然,也要做個可以獨立思考、能夠辨別是非、邏輯思密嚴謹的文創開拓者。

     救贖和創造都是神最偉大的發明,心靈和誠實是神要我們對祂敬拜的要素。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