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日新老師:2035,你在哪裡?

 
2035,你在哪裡?
 
文/佘日新
(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講座教授)
 
  看過綠色的Uniqlo商標嗎?看過綠色的可口可樂商標嗎?看過綠色的KFC商標嗎?不用懷疑,這三個紅色的商標都已經悄悄變綠了!連深植孩子們腦海的金拱門,麥當勞也變綠了!全球品牌吹起了一股綠色旋風,為的是與消費者共建一個可持續的未來。
 
  不僅僅外表的改變,殷實的商人會更致力於內在的轉化,以表裡一致的轉型行動回應年輕世代對永續挑戰的殷切期許。根據各種數據顯示,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會比原先估計的時程提前衝擊環境生態,相信人類這些年間已經有強烈感受了,行動不快不行、力量也待匯聚!
 
  台灣疫情方熾之際,筆電大廠宏碁集團於2021年5月底宣布加入全球RE100倡議,承諾於2035年使用100%再生能源,是國內第9家加入RE100倡議的企業,顯示企業領袖除了與病毒共存的營運韌性,正事還是得要正視,那些正事將徹底顛覆既有營運。
 
  國際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於2014年發起RE100國際倡議行動,全球100家企業於2017年承諾透過投資建置、購買綠電或綠電憑證等方式,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300家企業加入。
 
  其中台灣企業包含台積電與歐萊德等8家讀者熟悉或不熟悉的企業,有趣的是中小型台灣美妝生醫企業佔了台灣過半的名單,顯示台灣企業就此仍有壓力。但以台灣能源結構而言,未來難逃各國不斷加碼的碳關稅,台灣企業若沒有行動,影響所及不只是營收與獲利,還有就業與家計。
 
  品牌大廠願意善盡地球公民的職責,對於供應鏈的帶動效果不言可喻,其中的領頭羊是蘋果,台灣的代工廠對應蘋果2030年清零的目標正積極備戰。除此之外,歐洲積極規劃碳關稅更是積極以政策引導永續的產銷活動。宏碁執行長陳俊聖倡議「Earthion永續平台」,邀集供應鏈廠商,在產品設計、生產、運輸、包裝等各環節導入綠色創新,提高資源再利用、包裝減量、減少碳足跡等工作,涉及的層面之廣,堪稱數位轉型外最嚴峻的人類社會挑戰,各主要供應商皆已加入Earthion永續平台。
 
  除了資通訊大廠的積極投入,汽車產業更迎來了百年僅見的變革,世界各大車廠均宣告關閉燃油車輛生產線的目標,並在競爭的態勢中不斷提前其純電車的上市時程,亦帶動周邊配套設施的商機。
 
  除了產業的積極行動,從使徒保羅的年代到工業革命,從工業革命迄今所面對的氣候災難,不變的是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22),是因為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羅8:19)。
 
  人的文明看似進步,但在過去近250年把地球的生態破壞得滿目蒼夷;如今各種解方紛紛出爐,有的是為了商業利益、有的是為了政治利益、有的是發自道德呼籲。
 
  保羅歷久彌新的第二嘆,「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羅8:23),嘆息什麼呢?2021年的當下,除了新冠疫情之外,碳中和是個既迫切又遙遠的嘆息,消費者若能認真檢視並轉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同時善用運用手中採購消費的力量,敦促裹足不前的企業將嘆息轉化為行動,全面綠色轉型不會只有想法、沒有作法。對於有聖靈初結果子的基督門徒而言,除了積極發揮創意構思想法,也有聖靈幫助展開做法,發揮基督徒永續責任(Christian Sustainability Responsibility)。
 
  微小的我們對此或許感嘆力有未逮,但先別妄自菲薄!保羅最後一嘆成為我們的盼望和救贖:「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聖靈的嘆息,說不出來的歎息並不止於嘆息,祂將生命的氣息吹進屬祂的人,趕逐有聖靈出結果子者心裡的嘆息,催促著我們的自由意志降服於上帝的意志,逐步從內在生命的轉化彰顯於外在行動的轉變,受造之物因為上帝的眾子顯出來(恢復原創的尊貴榮耀)後,得以停止嘆息、勞苦,一切受造之物方才得以安息。
 
  受聖靈氣息翻轉的嘆息,與聖靈的風匯聚,恢復與復興的恩典不僅及於領受十架救恩的人們,也透過我們回應那些又大又難的治理任務與文化使命,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些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弗1:12)。三位一體的上帝、蒙恩得贖的人類與一切受造之物,一起歡慶,不僅是一項恩寵或權利,也是基督徒蒙召的責任與義務。

 
  2035年,不是科幻電影的名字,而是即將到來的挑戰,基督徒:你在哪裡?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