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四 新冠悲歌 (七):永遠的凱歌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四
新冠悲歌 (七):永遠的凱歌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新冠疫情(COVID-19)依舊熱燃,甚至還有揚升的可能,本系列議題《新冠悲歌》也進入了「之(七)」。

    「七」在《聖經》裡是「完整」的意思,但本「新冠系列」需在這裡嘎然而止,不是因為七篇已能完整呈現新冠帶給我們的啟示,事實上,這七篇連個開胃菜都還不算,只是我必須揮開新冠衍生的議題,繼續在台灣教會復興路上往前走――縱使我個人的筆記本裡,或腦海中湧出的新冠相關教訓,足足可以寫上好幾個月的千字專欄,畢竟新冠是人類千年一遇的當代嶄新挑戰啊。

    身為生命科學研究者,我相信瘟疫必有其「物理意義」(Physical significance),或「哲學意義」(Philosophical significance);作為一個福音工作者,我更相信瘟疫具有「神學意義」(Theological significance)。

    COVID-19病毒結構從藝術角度來看,是神何等美麗的創造。就一個病毒該有的特質(病毒的「命定」Destiny),它是多麼「完美的殺手」啊。世人的「罪」(Sin),破壞神立的疆界(徒17: 26)、吃了《聖經》中禁絕的動物,蝙蝠――蝙蝠是有助益人類、善良的生物(申14: 12-18、利11: 13-19),而把保護蝙蝠之新冠病毒,引進了人類生活圈,造成如今末世般局面。

    新冠病毒始於神的創造、新冠疫情肇於人的罪,我們的主耶穌卻「要將祂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太1: 21);釋經學告訴我們:主自己的百姓,就是信耶穌者!要從罪惡中被救出來,就是要認罪悔改!換句話說,要從新冠疫情中得拯救,就需要信耶穌、並且認罪悔改。

    《聖經》中所有瘟疫的止息,都是始於領袖回到神面前,認罪悔改,而得之。尼尼微城更是因為君王披麻蒙灰、帶頭認罪悔改,才免於滅亡之災啊。這些《聖經》教導與案例,已昭然懸於眼前,對於解釋新冠疫情之危機,似乎只有一條路:「領袖們,您要帶領全地的百姓,接納耶穌基督為救主,認罪悔改,尊重神創造萬物的定律,就能止息瘟疫。」

    普世教會,您相信以上一個小咖研究生命科學者、服事主25年老牧師的領受嗎?您敢公開高聲說:「總統先生,您要認罪悔改,信耶穌,尊重科學,帶領全國百姓信主,就可以止住這波新冠瘟疫」嗎?-還是,這是不可說的禁忌呢?

    如果教會不相信、沒有這樣的道德勇氣,作為專欄寫手,我還需要再浪費生命寫《新冠悲歌》嗎?何況,我如今視力茫茫,手機/電腦看不到五分鐘就眼痛、引發偏頭痛,痛到要去撞牆、無法思考,整天腦袋清醒時分僅約5小時,如果再高唱如此沉重的「悲歌」,就要成為個人的「輓歌」了。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增廣賢文·上集》,是一個知識份子該有的情操,豈能在末後的世代還做個「可憐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學者呢?(唐·杜牧《泊秦淮》)-身為牧師,更只能「不再是我,乃是基督」(Ek ego,de Christos;加2: 20)。

    我選擇與主耶穌往前同行,餘生隨主吟唱人生得勝的凱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