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晨揚老師:宇宙的中心,你在哪裡?


Illustrations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a

宇宙的中心,你在哪裡?
 
文/佘晨揚
(得勝者文教老師、翻譯工作者)
 
  近期的網路熱搜關鍵字中一定有「元宇宙」(Metaverse),其概念和技術都有了雛形,各自為政的網路服務、數位內容,好像在不甚遙遠的未來,都能跨越虛擬國界,全方位的互通有無,將不僅止於科幻電影中。
 
  越來越多人關心「線上」與「線下」(O to O)的整合。在新冠肺炎疫情驅使下,人類也不得不轉變以往的互動模式,演唱會、畢業典禮、產品發表會等活動,在禁止群聚的先決條件下,皆以「萬人空巷」的特別樣貌呈現。無論未來全球疫情走向如何,「虛實整合」已經成了人類社會的趨勢。
 
  虛擬世界中有超乎想像的可能,善用時能成為眾生的祝福,可惜,誤用和濫用者不在少數。筆者從中學求學期起,前後沉迷於網路遊戲將近10年,成年後也深受社群媒體影響,明白虛擬世界吸引人的魔力。近期也在職場接觸許多年約18的年輕學子,真覺日光之下無新事。
 
  在本質上,吸引年輕人的事物今昔也許並無太大差異,只是在資訊量越發龐雜的現代和往後的世代,誘使我們偏離真道的選擇越來越多,惡者見縫插針的謊言也包裝得更精美,更悅人眼目。
 
  網路資源越多,網路使用者所能掌握、選擇的也越多,生活習性、自我價值感、人生觀多少也被虛擬世界牽動著。有太多原因吸引年輕人流連於形形色色的網路服務中,無法自拔,成癮引發的社會亂象讓人憂心。招致此等現狀的主要原因之一,筆者相信是「去中心化」的大環境走向。
 
  去中心化,不僅代表網路內容的生成過程革新,不只體現出生命互動的調變,也許更多是背後伺機而動的相對主義思維。從起初的神本,到人本和資本,再到「海納百川」的萬物皆可為本,看似海涵,實則為越來越遠離神的偏門。
 
  去中心化,讓年輕人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迷失了,因中心的權柄、威信、價值不斷被貶損,年輕人只能茫然以對。「中二」、「emo」、「屁孩」這類指稱年輕人的網路用語看似有趣,卻也是種輕蔑的標籤。緩慢社會化的青年在表現、探索世界與自我的過程中,不但不被祝福和妥善引導,反被譏誚、唱衰,形成了更多世代與人際隔閡的現象。
 
  「隔閡」和「模糊焦點」是惡者的目標,虛擬世界不過是牠可利用的工具之一。在伊甸園裡,人類就擅自把神從中心剔除了,時至今日,普世認知的中心已越來越發散、多元,絕對和唯一標準似乎已成過時和老套的信仰。
 
  似是而非的道理越來越多,而要辨別真假,需要先以真為準則。所以我們在實踐基督徒永續責任(CSR)時,要先扎根於神,不是一味心急想解開惡者勾纏的釣線。要能傳承、永續,基督徒要有智慧地引導人學習定錨於真理,拆毀隔斷的牆,學習合一。
 
  相對主義漸進為去中心化,也衍生出虛無主義,這樣的虛無感對現在年輕世代的影響尤為明顯,也是破壞傳承與合一的利器。
 
  幾千年來,我們不斷在查究意義,卻時常一頭撞上虛空之牆,連坐擁一切的所羅門王也不例外。不過所羅門王對虛空的解答是「神」,敬畏祂的人不會因為世事的稍縱即逝而找不到意義。相較世代累積下來的其他解方,這個答案看似過於簡單,卻是唯一有果效的解套。我們既然相信神是創始成終又無限的主,也就明白在祂以外是沒有好處的,而且在祂以外尋覓,只是徒增愁苦,加重虛空。
 
  將來任一世代的青年,除了須面臨劃清虛實界線的挑戰,也要更努力站穩在真理上,以此辨別並遠離虛謊,不至於被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弗4:14)感謝主,我們因著祂有無比的盼望,因祂定意要祝福我們,只要我們緊握著祂這把真理之鑰,就不會因未知喪志,更不會因找不到意義而迷失。
 
     無論將來誕生出多少個人造的平行宇宙,串連起多少個元宇宙,整個宇宙的中心始終是神。只有祂能破除虛無,只有祂能把重心拉回「關係」,也只有祂能賦予永恆的意義,帶領我們走向真實的永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