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五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Designed by Aranjuezmedina / Freepik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五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說「中華民國,生日快樂」在現階段中華民國憲法施行所及之地,是「政治不正確」。今年是中華民國建立110週年,它的國慶日給個歡樂嘉年華也該不為過吧;但在大街上,人們感受不到興奮的氣氛,連官方的Logo也只見「雙十」,不見「中華民國」。

    每年雙十節(中華民國的國慶日),我都會想起街頭歌手Jacky。

    那年,Jacky經人介紹,揹著大背包、拎著吉他,來到我的教會尋求「休養」;他四下看了看環境,就暫時安住下來,好像當年約翰和安得烈去看耶穌的住處(約1: 39)。

    在此之前,我剛經過生涯大動亂、從鼻咽癌的險境脫身而出,本身亟需休養,卻又憐憫那些同樣身陷困境的百姓,不期然地走上醫治釋放的事工。而神特別恩寵,讓我的教會神蹟奇事連連,便陸續有來者帶著疾病或軟弱,到此尋求幫助,得到紓解。素昧生平的Jacky也就經人請託,來到我們服事當中。

    他暫住在此,除了我們對他制式的醫治釋放服事,Jacky經常主動為我們房舍清潔、補釘,敲敲打打,有時也教我們孩子彈彈吉他、唱唱民歌。在他暫時忘卻世間紛紛擾擾裡,帶給我們幾分本性豪氣的天真,偶而也但見他幾許憂時憫世的黯然。

    後來我才得知,Jacky是政治運動中出了名的街頭歌手,在許多示威集會裡,陪在主持人左右,以吉他伴唱,時或激昂以鼓舞在場人心、時或哀鳴悲述人民心聲。

    「我只支持中華民國。」他說,只要有這樣的場子,他必全力以赴。

    身為留美學人,我浪跡海外近10年,也曾經擎舉同一面國旗,為釣魚台每一粒沙土,高聲嘶喊過,我可以同理他現時的身心狀態。

    「為什麼您要用自己嬴弱的生命,去維護中華民國呢?」我好奇的問。

    「中華民國是孫中山建立的。」他表情堅毅的說:「孫中山是基督徒!」

    突然,我明白了。我頓時認識了Jacky心中深處那份沉重。我理解了三民主義裡面那「民有、民治、民享」呼應到「民族、民權、民生」的真義,也知道了為何一百多年前,孫中山就說到「節制資本主義」、「土地漲價歸公」,這些居然是現今社會最大的議題與困境之解。孫中山「先知」性的預言,其來有自啊。我更明白了,幾十年來各個政客企圖背棄三民主義的理念、許多政體嘗試摧毀中華民國體制,它都屹立不移,野心家們只能藉著它來掩飾自己心中的污穢。

    中華民國在歷史的篇頁中,依然發出微微的磷火,兀自為自己的存在閃爍著呢。

    略作休養後,Jacky就搬回白沙灣臨海的小別墅。

    不久,傳來他心臟不適而驟逝,享年不及五十:「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啊(《增廣賢文·上集》)。我曾寫一封信,請他的太太Nora傳道,燒在他墳前。

    每年雙十節,我總要說:「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我也會對著在主耶穌懷裡的Jacky說:「中華民國還在!」

    因為,孫中山是基督徒、是我弟兄、是職場最佳典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