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晨揚老師:叫我擡起頭來的


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叫我擡起頭來的
文/佘晨揚
(得勝者文教老師、翻譯工作者)
 
  近數十年新興了許多社會科學詞彙,從月光族、草莓族、卡奴,到最近媒體頻繁引用的關鍵字「躺平」和「內捲」,反映出年輕族群的生命觀和處世態度。不僅在台灣,在物質豐饒的現代已開發國家中,這些消極負面的字眼已成了大量青年的代名詞。父輩祖輩也許百思不解,多數年輕人已不須愁吃穿,理應轉求精神富足,何竟演變為自我妥協的躺平族,或極端勞碌到已成無頭蒼蠅的內捲族?
 
  雖然生存成本提高是事實,馬雲提倡的「996」也是大環境的惡性循環現象,但這些現狀充其量只是表象或結果,背後除了勞資關係的平衡,還有更複雜的社會議題要追溯根源還須深入探究。不過筆者相信核心問題之一,是社會對成功與標竿的定義有所偏頗、謬誤。
 
  按照當今的主流思潮,成功不外乎「五子登科」,有車有房有金,如果能娶妻生子,又能夠闖出一番事業,就是人生勝利組了。但衡量這類成功的標準大多環繞著表面的成就,往往缺乏深意,對不斷尋覓意義的年輕族群而言,驅動的力度並不足夠。
 
  此外,此等標竿對年輕人可能是遙不可及的,即使努力付出,也不見得能收成相應的回報,其本質又是有限、虛空的,難怪年輕人會垂頭喪氣,或汲汲營營,回首時卻不知為何而拼搏。
 
  人對成功與標竿的追尋,引出人對意義的渴望。我們會希望自己投身在有意義的事上,也不會故意設置虛空的標竿,除非是被謊言蒙蔽了。虛實跟意義脫不了關係,也是許多文學和影視娛樂作品的熱門題材。無論這些作品的劇情、鋪陳、探討面向為何,受眾一般會在過程中(不自覺)摸索虛實間的平衡,找到足以定義兩者的分野。這過程就如同我們日常的縮影,我們不斷歸類、分別事物,以此做出選擇和決定,是在虛實之間拉鋸,也是在找尋意義。
 
  筆者很喜歡日籍漫畫家浦澤直樹的作品《怪物》,除其劇情臨場感強烈,又探討虛實、存在、善惡等深刻議題,最重要的是其中的故事主軸:標準模糊、盲點層出的是非善惡之事,其實在人幾乎是無解的。走進這樣無解的胡同時,如果沒有另闢出路,就容易被相對主義框架住,或選擇躺平,或不自知而開始內捲。沒有人明知終點空無一物,還奔波朝之緩進。
 
  沒有人喜歡虛浮,總是盼望呈現、追尋真實,但在社會化(世界化)使然下,能辨明具永恆意義的標竿、始終不動搖者,才能走向完滿、踏實的終局,也才是神眼中的真正贏家。在電影《駭客任務》中,「藍色藥丸」代表虛幻,「紅色藥丸」代表真實,即使選擇後者要歷經爭戰、掙扎,還是有人選擇了它。也許這些人不願欺哄自己,又或許懷著成就大局的烈士情懷,或如反派角色暗藏鬼胎,總之這部電影刻畫的真實,跟現實生活中是一樣的,人要因為選擇它而付上代價,放棄安舒。
 
  在虛實間的拉扯,形塑出天路歷程的重重關卡,在人實在是無解,所以我們更是要定錨在絕對有解的神身上。「不見一人,只見耶穌」,這句話不只是口號和定心丸,也是在虛謊環境中保命和回擊的戰則。雖然神沒有應許我們順遂,我們甚至要因為選擇祂(真實)而有所犧牲,但背後是意義,是榮耀,是永生。
 
  對追求和履行永續責任的基督徒來說,成功與虛實的定義和標準是個偽命題,因為我們都相信我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也只有在祂裡面有全然的真實。祂已應許我們永生,也藉著耶穌基督成就了永生,所以,我們是在已知何為成功的基礎上,並在相信就成就的前提下竭力追求。
 
  認定正確的標竿,以正確的方式向標竿邁進,這是基督徒學習在世卻不屬世的功課。要在人人躺平的環境中仍然仰望神,起身、昂首修直這條標竿之路,且站穩在永恆的真實中,就必須要先仰望。基督的法則和次序一直都不合常理,但拋開理性相信的人,神必叫他擡起頭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