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六 法規科學

 
Designed by Freepik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五六
法規科學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利18: 5)
   
  維護一個團體、社會或國家運作,最重要的工具是「律例典章」,或則翻譯成現代術語:「倫理」與「規範」,是耶和華我神很關心的面向。當倫理淪喪或規範崩解之際,團體或社會必定潰敗、國家誠然滅亡。
 
    檢視當今全球新冠疫情(COVID-19 Pandemic),其實源於倫理與規範的失能;台灣新冠之亂,更是「法規科學」淪喪之故。
 
    「法規科學」(Regulatory Science),是科學(Science),不是法律(Law),更不是政治(Politics)。「法規科學」意指:以「驗證科學」為基礎,管制醫藥品的相關法規,是生技醫藥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學科,對於生技產品上市、商業策略、產業政策密切相關。
 
     那年,我們學校因過去協助科學園區建立素有風評,奉命規劃生醫園區,身為學校生命科學院長,當然積極協助校長,我們一方面建立機制,協助台灣已有基礎的半導體業,轉進入醫學器材領域,另一方面為協助業界打通產品流動管道,順利進入國際市場(特別以美國為首要目的地),企需有效認證,我遂委請熟悉美國主管核可機構「食品與藥物管制署」(FDA)運作之王思達博士,以及台灣第一位擁有美國「法規學會」(Regulatory Affairs Professionals Society)證照、我的副院長吳夙欽教授,一起引進該學會來訓練台灣法規科學人才。
 
  同時,為拓展海外關係,我們爭取到「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台灣唯一被接納的國際組織)法規科學五個卓越中心(CoE,Center of Excellence)之一,與北京清華大學、國立新加坡大學,並為三個以中國人為主的法規科學卓越群。我們以嚴謹的「科學」傲立在國際社會,沒有個人私利,只有默默地為台灣醫學/生技產業付上心力。
 
     今年,我離開了專業領域,回到自己最初由美國返台的呼召:作個全職的牧師(義工,不受薪),但眼見整個台灣為新冠疫情而陷入歇斯底里,只因為沒有把法規科學的立場確實持守,我心中感慨萬分。
 
     清末名將曾國藩嘗謂亡國三部曲:黑白不分、小人猖獗、大眾噤聲。對照台灣新冠疫情下的現狀,違反法規科學所造成的不安,心中不禁響起款款悲歌。
 
      身為基督徒,我唯一的安慰來自主耶穌,我也對我的同工與牧養的會友,無愧的說:「身為你們的牧師,在動亂的時代,我沒有噤聲。」北宋范仲淹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岳陽樓記》、他更說:「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靈烏賦》,作為牧師何懼被出征呢?
 
      回到耶和華的律例典章,循著法規科學的規範,其實新冠苦難還是有出路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