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七二 不以福音為恥

【復興系列】 七七二
不以福音為恥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鑒於生命有限、才學疏淺,我把自己的文字事工,如保羅所說的:「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局囿於與基督有關的人事物。
 
  不久前,我對於一位上世紀人物深感興趣,從他的名字、出身、年幼孤兒時受助於教會,後學而有成,塑造傳奇,我相信他必是基督徒,有了為他寫小傳來激勵人、見證主的念頭;但我遍尋不著有白紙黑字關於他信仰歷程的記載或宣告。我也百般不辭辛苦地向他的後裔查證,卻基於他們身處福音受限區的顧忌而未果。作為人物小傳寫手、也身受科學求真的訓練,我只能割捨,空留喟嘆:如果生前,尤其在言論尚稱自由的年代,他能不以福音為恥,那該有多好。他的生命原是可以更加值的。
 
  傳統教會教導我們要謙卑忍隱、不高舉自己、不英雄崇拜、左手做的不讓右手知道…,這些都對,但正如德國諷刺詩人湯姆士.莫那(Thomas Murner,1512)說的:「倒洗澡水連孩子也倒掉了。」(“Don't throw the baby out with the bathwater”)我們把作為神榮耀兒女的「基督徒」身分也給忍隱了,以至於為主作見證(主的吩咐)的素材,隨風而逝,不見一人、也不見耶穌。(參可9:8)
 
  我可以理解,不願意公開自己是基督徒身分的原由。現實世界中,基督徒身分確實會帶給我很多負面干擾,卻沒有讓我被困擾;被嘲諷、作弄、甚至排擠…,因為基督徒身分,都是有的。但我知道人家「恨我以先,已先恨耶穌」(約15:18),而我所交託的主,是可以全然信靠的。在我個人承受過的暴風雨中,我經歷了主話語的真實:「主不容什麼人欺負他們,為他們緣故責備君王,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詩105:14-15)許多事件的發展,不只沒有讓我被打倒,最後反倒讓我更堅強,而對於那些不甚友善的,竟也生出悲憫之心呢。
 
  不以福音為恥,實際上帶給我許多「邊際效應」。因為承認是基督徒,我就不能給主耶穌丟臉,在職務上總是比別人更加投入、自我要求更高,也因此蒙神恩典有了更豐盛的成果。多次在漫漫旅途中翻讀《聖經》,竟然使我屢遇各路兄姊,更添人生樂趣。在吵雜餐廳低頭謝飯,不只讓我一時平復心靈不安、享受一頓感恩的餐飲,經常還因而交結不少同道呢。在我的實驗室門口貼上「耶穌愛你」,不單不用祭上「乖乖」以防當機,還可以研究時有突破;最重要地,在眾師搶收學生(增加研究能量)中,40年來,學生的報到率沒有短缺過…,還有、還有太多的恩典,數算不盡哩。
 
  在這個對福音不太友善的世代,神的話語依舊安定在天:「這福音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我如此走在清華園每個角落、度過曼妙的一生。我真希望每個基督徒,也可以大膽向這世界宣告:「我是基督徒」。
    
  我不以福音為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