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七八 這家就是永生真神的教會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七八
 
這家就是永生真神的教會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這家就是永生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那天,門鈴不預期的響了。

  匆忙打開門,驀地看見學生L(瑞成)站在門口,後面有一長者及幾位年輕的朋友。L是我在清華團契的學生,他平時就很熱心傳福音、忙著學生團契事務,深得我喜愛的學生同工。那位長者我素昧生平,但憑著印象,我知道他是鼎鼎大名的靈糧堂周牧師。

  L才介紹完,只見周牧師一言不發,逕自走入我家客廳,繞了一圈,四下環視。

  這客廳是學校宿舍的標準格局,不只期許老師們安心家庭與學術工作,更希望我們能多邀請學生來家裡,讓他們在校有在家的感覺與溫馨,能在此接受身教、輔導。

  對於我們,這客廳是團契學生們的最愛,不定期的聚會、唱詩歌之處,還有很多學生(契友或慕道學生)下了課喜歡跑來這裡串門子、喝碗紅豆湯,在這裡述說功課難處、交友歡欣或流淚。在這裡,我們甚至還幫助學校解決了一些學務難題;如,我們曾讓幾位留校察看的學生,每天與我們在此共用晨餐、讀經,彌補他們失去的母愛。這客廳的地毯,更是我們兩個孩子童年戲耍的地板、是我們家庭祭壇之處呢。

  「就是這裡!就是這裡!」周牧師用食指朝地不斷點點的說。

  就這樣(當時可還沒有徵求我們同意、我們只能傻傻的順服喔)在這客廳、這地毯上,我們開始了每週定期的聚會與禱告——新竹靈糧堂從這塊地毯上築了禱告祭壇開始:兩位黃姓牧者家庭、L、和我們全家4口。直到3個月後,我們才搬到新竹市區後火車站的大樓。從此,一個改變新竹教會面貌的New Baby Church誕生了。

  我懷念那個客廳、那塊地毯;我也敬稱兩位黃姓牧者是我永遠的牧師、永遠的同工。

  身為浪跡北美的留學生基督徒,大海洶湧的世局、巨江滔滔的環境,塑造了我們的「表觀遺傳」(Epigenetics),成了一顆顆「油麻菜籽」:飄到哪裡、就在那裡落地生根——「建立教會,從客廳開始!」是我們基督徒留美學生的傳統,也是我們海歸派基督徒一生的命定!

  主容許我們這代學子顛沛流離、漂泊海外,不是要我們作個白先勇筆下墮落頹喪的《台北人》,或是失根浮萍的旅外寓公,主耶穌要我們承繼初代教會在以弗所、在哥林多、在歌羅西…等地的「家教會」、「教會從一個家客廳開始」之傳統:「油麻菜籽」是我們留美學人的本性,更是我們的「Tradition!」——烏克蘭鄉下個性樂天安命的猶太裔農夫特維(Tevye)他妻子和3個女兒傳述的呼聲。(參,電影《屋上提琴手》)

  就我們來說,開放家庭不只為福氣、為小組、為團契;開放客廳是為建立教會,更是為植堂!——這是基督徒家庭存在目的之一、教會的傳統(Tradition)!個人的命定(Destiny)!所有基督徒都要成為「油麻菜籽」:落在哪裡,那裡就是(也就有)教會。因為:

  「這家就是永生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啊。」(提前3:15)
 
        (寫於新竹靈糧堂30週年慶)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