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七七 門訓奇葩:和受恩

【國度復興系列】 之 七七七
門訓奇葩:和受恩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不背著十字架跟從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耶穌說。(太10:38)
 
  「門徒」的意思是「跟隨」;在此,「主的門徒」有兩個要件:「跟隨主」、「背十字架」。跟隨主的門徒(Disciple)第一種要背的十字架,就是「學作主的門徒」(Discipleship);也就是接受「門訓」。「門徒」就是「有紀律(Discipline)的人」;一個有紀律的人需要接受嚴格的紀律訓練。 
 
  從小,我在美國女傳教士梅師母(Ruth Miller)的教會長大,西方傳教士給我的印象是充滿「愛」與「溫柔」,我在教會的愛之下,度過與鄰居孩子們不同的童年。我對於西方傳教士的故事非常有興趣,常被他們愛主、愛中國靈魂的心感動;我立志要愛主、愛中國人的靈魂――在中國的土地上,傳福音成為我的呼召。我也對華人福音工作者產生好奇心,希望從他們身上學習、私淑艾以傳承那份偉業,尤其上世紀最被神所使用的倪柝聲、宋尚節與王明道,三位屬靈巨擘。我發現倪柝聲嘗受訓於西方宣教士,而門訓他的那位女宣教士,愛心肯定沒問題,但看她的作風可並不「溫柔」啊;用一個平常的話術說,可是「恰北北」哩。(求主原諒我這不當的用詞。)
 
  這位「凶巴巴」的女宣教士,照片上看起來其實還蠻美麗溫柔、帶有慧黠的靈氣呢。但她顯然是個「字義主義」(Literalism)者。當倪柝聲和另一位弟兄(王載)發生意見不同時,她不問緣由、青紅皂白,就引用《彼得前書5:5》說:「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逼得倪柝聲硬是要順服長他五冬、卻當時顯然有誤的王載。滿腹委屈的倪柝聲只能暗自拭淚,搥胸探問天地之主,為何自己不早生個五年,讓王載來順服他呢。偏偏王載是他的「死對頭」,成了他的「十字架」,如影隨行有一年半載,倪柝聲在這女宣教士嚴厲堅持下,吃盡了苦頭。
 
  這位來自英國的女宣教士,和受恩(Margaret Barber),在中國教會史上沒沒無聞,甚少為人所知,她卻訓練出上世紀中國最偉大傳道人倪柝聲,為中國教會奠定深厚基礎。她被譽為「靈裡極深的人」,她熟悉《聖經》,嚴格恪守主的話,甚至不可理喻的堅持字義解經;但她對主的話深信不疑,縱使照字面解釋,她都相信「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她的生命深得門徒信任,因為有神與她同在,自反而縮,勇往直前,對於她所愛的門徒施以最嚴格的訓練。她的「苛刻」門訓造就了倪柝聲、改變了中國教會歷史。
 
  作為教會牧師,和受恩是我心目中的典範(Role model),我一直以她作學習的對象。有時,我還會做夢,夢到有人來敲我辦公室的門,對我說:「請您像和受恩一樣嚴格訓練我, 讓我生命重新被塑造,成為能被主大大使用的人。」____這是一個默默無聞、不才如我這般小咖教師的心願呢。
 
  這個夢一直沒有遠去。
 
  我帶著信心等待另一個倪柝聲、另一個王載、另一個如那一代為主所用的人呢。
 
                             (參見本專欄第605期,「教會增長的秘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