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四 祭司群像(2):種田的牧師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四
 
祭司群像(2):種田的牧師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我們….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耶穌說。(可1:38)
 
  擁有博士頭銜,曾是大學教授、教會牧師、神學院長,竟會跑去種田?!
約和紀牧師同一時期,我們都在美國拿到生物化學博士學位,被神呼召回自己的家鄉:「到你的親屬那裡,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可5:19) ——紀牧師在嘉義大學,我在清華大學任教。隨後,他在「南部的北港」擔任牧師,我在「北部的南寮」漁港就職傳道。我們惺惺相惜,都曾被神的愛觸摸,而返國在校園、在偏遠之地服事主。
 
  紀牧師祖有農地,從小就摸田種糧,及長,上了台大唸農業化學,卻不想從農;我家則失了田產,念台大森林,卻吃不起林飯。那時節,我們都跑去美國讀生化,也都在美國受洗歸主。
 
  畢業後,他到賓州大學工作,參與查經班,因渴慕服事主,進入哥倫比亞神學院受裝備,經常為家鄉禱告。有一次,讀到在台灣校園服事的魏德凱(Dick Webster)宣教士之代禱信,其上提到台灣百姓拜偶像,每年有300萬人次到北港朝拜,他心中激動,眼淚不禁奪眶而出——那是他生長的地方啊!有誰去告訴他的鄉親要離棄偶像,敬拜真神呢?
 
  原本打算永留北美,追尋他的美國夢;但一句從神來的:「你回家去!(可5:19),他便含淚、毅然帶著妻小返鄉,在嘉義農專(嘉義大學前身)教書,從事校園福音工作。不久,按耐不住心中激動,竟捨了人人羨艷的教職,轉而到北港教會,牧養悲苦鄉民。
 
  在北港牧會期間,紀牧師連續十多年參與「作伙來祝福西海岸」,連結教會,在偶像繞境隊伍中,行走禱告,鼓勵基督徒坦然無懼地在拜拜人群中,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真神,求神賜福、開啟萬千心靈蒙蔽百姓的眼睛,棄絕偶像,歸向基督,宣告主耶穌永遠掌權!
 
  隨後,紀牧師應邀去西螺神學院擔任院長,培育神國精兵。有一日,主的話再次臨到他:「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箴言12:11;28:19)就這樣,經過了將近半世紀的預備,主帶領他回老家種田——他的福音新使命:在基督徒寥寥可數、農業人口比例高的西海岸,主要他道成肉身進入田間、與農民比肩,在他們當中作主的見證、傳福音,為農民靈魂守望禱告、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
 
  19世紀末,偉大的基督教小說家托爾斯泰,同情舊俄悲苦農奴,晚年竟棄筆從農,與農奴一起勞苦、耕作。與他齊名舊俄三大小說家的屠格涅夫,雖也同情農奴,還是跑去對托爾斯泰說:「看在老朋友份上,回去繼續寫作吧!」
 
  托爾斯泰婉拒——以基督的心貼近農奴,是他至高的命定!
 
  和紀牧師有著類相同背景的我,卻不敢類此相勸——他比我有義:紀牧師不只要貼近農民,與農民同負一軛,他更在其間傳福音呢!
 
  看著老友艱辛地在田間劬勞,我心何其不忍。但,他不也是「為這事出來的啊!」
                                                       
  (獻給紀牧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