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三 古書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三
 
古書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
  「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三位負責考試的大爺們如此說。
  OMG,《聖經》是古文耶!
  看來牧師們要失業、教會預備要關門了。嗚、嗚、嗚。
  
  別擔心,看歷史怎麼說:「經書永在、焚書受裁」。這是歷史鐵律。公元前213年,秦始皇統一中國,採丞相李斯建議:「史書只留秦史,其他古書如《詩經》、《書經》及諸子百家之書在民間的,都限期交出燒毀。」,並坑殺儒生,史稱「焚書」、「坑儒」。3年後,始皇嘗求長生不死藥未果,巡遊時突發重病,莫名而逝,李斯涉及政爭,被當市腰斬,隨即秦朝滅亡。
 
  上世紀,大陸展開文化大革命,其中以「破四舊」為名衝擊寺院、教堂,大肆砸毀文物,破壞古蹟,焚燒古書籍、舊字畫,只尊崇紅小冊。同時打倒孔店、攻擊學術權威,抄家知識分子,將他們凌辱、毆打、虐待,甚至迫其自殺,讓中國流失了整整十年的歲月,直到政爭平息,發動者也在歷史地位上被「六四開」,他的瀝血嘔心之作紅小冊當今安在?
 
  至於《聖經》,始撰於近4千年前,最後一卷書成於2千年前,這本「古書」號稱「神的話語」,自然歷來招至諸多狂妄之徒企圖焚燒詆毀,除了上述文化大革命中的無恙之災,最有名的是上世紀德國希特勒之傑作了。他沒有直接焚書,卻以為《聖經》預言:「將來以色列人要復國」,而心想如果把猶太人清零殆盡,那麼《聖經》預言就落空,淪為偽書,裡面所說的神就不是真神。
 
  為證明他的想法,希特勒提出了「最終解決方案」(Final resolution),屠殺了當代歐洲2/3猶太人。沒想到,不殺則已,還未殺盡,他的「最終解決方案」卻解決了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帝國戰敗崩解,他和在前一夜結婚的情人依娃(Eva Braun)雙雙自殺身亡,猶太人卻歸回神的應許之地,建立了以色列國--《聖經》的預言竟在2千年後,完美應驗,證明《聖經》無誤!《聖經》中的神是永生真神,是大有能力、人類歷史的主宰!
 
  歐洲啟蒙大師伏爾泰(Voltaire)曾說:「一百年之後,將沒有人讀《聖經》」,他一定料想不到,在他過世不久,他的故居竟然被聖經公會買下,成為全球出版《聖經》之重地、《聖經》年年也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籍,發行量數以億計。還有,當代大思想家馬克思(Karl Marx)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他身前雖著作等身,影響遍及全球,直到今日,臨終前竟然要他的老僕人找出《聖經》,重溫他小時候乃父(一位德國牧師)在床邊為他讀的古書。「給我聖經!」是這位大師的最後語錄。至於,宣稱《聖經》中的神已死之大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被發現死於梅毒侵腦,他的宣告也就常被視為狂人囈語--神到如今還活端端的在工作中呢!
 
  這是個言論自由的時代,身為科學工作者,我記取歷史事實的教訓,尊重古書,喜讀古典經書,我更相信《聖經》這本古書是歷世不朽之「神的話語」。

 
go top